要花多长时间,才能让一头北极熊走上跑步机?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之前曾经介绍过各种各样在研究中走上跑步机的动物。通过跑步机,研究者们能方便地记录动物在不同速度的运动姿态,以及运动中的代谢情况等等。不过,在研究论文中通常不会详细展开的一个问题是:人们是怎么让研究对象走上跑步机,并在跑步机上乖乖跑动的?要花多长时间,才能让一头北极熊在跑步机上顺利行走?

图片来自pixabay

图片来自pixabay

答案是:5个月。这比我想象的时间更长,看起来是个非常需要耐心的过程。

最近在大西洋月刊上看到的一篇文章,其中就讲述了北极熊跑步机研究背后的一些小花絮。被选中参与研究的雌性北极熊名叫Tatqiq,它当时有16岁,来自圣迭戈动物园(San Diego Zoo)。

研究团队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其实还不是北极熊的训练,而是如何找到一个足够大、足够结实的跑步机来承载这些动物。最终,他们购入了一台为赛马设计的跑步机,这东西有10英尺长(约3米),重达两吨。跑步机放在由透明聚碳酸酯和钢制骨架组成的小隔间里,这个小隔间不止能防止北极熊突然发飙,同时也方便对隔间内的气体成分进行监测,这样可以了解北极熊运动中的代谢情况。

刚开始训练时,跑步机是关闭的。北极熊Tatqiq每次只是走进小隔间里,在跑步机上或趴或站,待上几分钟时间,然后获得一些食物奖励。几周之后,工作人员把跑步机打开到最低档,这时候Tatqiq很想转身离开,但最终还是被更多食物吸引了回来。之后,工作人员又会把速度调快,同时每隔20秒就喂它一点肉或者鱼。在大量生肉鲜鱼的利诱下,Tatqiq花5个月时间逐步适应了跑步机,终于能够胜任研究任务了。

(如果有人站在跑步机前面递吃的,我可能也会更愿意跑步的……)

研究准备过程看起来似乎很欢乐,不过这项研究背后其实也有比较沉重的背景。北极熊是一种用脚掌着地运动的动物,这样走路很稳,但和只用脚趾着地(例如猫科动物)相比,高速跑动时效率较低、能量消耗会更多。本来北极熊在捕猎中并不经常跑动,它们更多是在藏在冰洞中等待,但是随着气候变化,冰越来越少,北极熊可能就不得不靠奔跑捕猎了,这对它们而言不是个好消息。

在气候变化中,野外的北极熊也被迫更长时间待在水里,因此研究者表示,他们下一步想要研究一下游泳如何影响北极熊的能量消耗。所以将来或许我们就会看到北极熊在游泳机里游泳了……

图片来自pixabay

图片来自pixabay

本文信源:https://www.theatlantic.com/science/archive/2018/07/polar-bear-treadmill/564638/

这里提到的研究原文(以及视频来源):http://jeb.biologists.org/content/221/12/jeb175372

kxkx-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