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宝丽来展览在同一展馆进行,它探讨了即时摄影的意义

7 月 7 日至 9 月 23 日,在德国 C/O 柏林展览馆有两个和宝丽来有关的展览。

其中一场名为“宝丽来项目”( The Polaroid Project ),展出了一些知名艺术家的宝丽来作品。另一场名为“即时故事”( Instant Stories ),展示了一系列 Wim Wenders 拍摄的即时摄影。

The Polaroid Project

世界著名的艺术家通过使用宝丽来塑造了一个时代的美学。

Andy Warhol 将即时摄影用于拍摄瞬息即逝的消费文化和时尚领域。

Dennis Hopper 用宝丽来研究他的电影——比如在《色彩》(Colors)系列中,他记录了 20 世纪 80 年代洛杉矶的涂鸦和街头艺术场景。

艺术家 Anna and Bernhard Blume 将宝丽来摄影用于表演艺术家肖像系列创作的一部分。

从经典的 SX-70 到大画幅的宝丽来相机,都可以用来创作抽象的图像、室内细节、街景、风景、静物和肖像。

在宝丽来公司的艺术家支持计划中,宝丽来为许多艺术家提供了相机和胶卷。

大约 80 年前,当物理学家 Edwin Herbert Land 在波士顿创立了宝丽来公司(Polaroid company)时,世界上还没有一张你可以即刻获得成像的照片。而后宝丽来迅速传播,甚至一些人达到了狂热崇拜的地步。

今天宝丽来成为摄影史和文化史上的一个篇章。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宝丽来在 2009 年破产。但同时 “ Impossible 宝丽来复兴项目”的出现,拯救了宝丽来,也反映出即时摄影的强势回归。

人们渴望不可重复的时刻、触摸图像实体的快乐,还有怀旧情怀,这些都赋予了即时摄影全新的、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哪怕是在数字化的时代。

Instant Stories

Wim Wenders 是二十世纪 70 年代“新德国电影运动(New German Cinema)”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是一名导演、制片人、摄影师和作家。他拍摄的电影作品包括《德州巴黎》、《美国朋友》、《柏林苍穹下》、《直到世界末日》中,流浪与疏离是 Wenders 电影中永远的主角。

在 Wenders 的公路电影《爱丽丝城市漫游记》(《 Alice in the Cities 》)(1974年)拍摄的第一天,他用宝丽来记录下了 1973 年夏天美国餐馆的场景——吐司,火腿和鸡蛋,番茄酱,滴滤咖啡。而电影中的主角也带着一台宝丽来 SX-70 在美国城市的大街上游荡。

图片来自豆瓣《爱丽丝城市漫游记》
图片来自豆瓣《爱丽丝城市漫游记》
图片来自豆瓣《爱丽丝城市漫游记》

从 20 世纪 60 年代末到 80 年代初,宝丽来相机是 Wenders 的视觉笔记本,这是一个带着实验性质的尝试,也是一部摄影的公路电影。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照片包括了他在拍电影期间的个人生活,以及他在欧洲、美国和世界各地的旅行。这些照片包含了他的私人生活、朋友肖像和聚会场景,他拍摄的朋友包括摄影师 Annie Leibovitz 和 Robby Muller ,导演和演员 Dennis Hopper 以及编剧 Peter Handke。

此次的展览名为《 即时故事 》(Instant Storie),由 Wenders 挑选出了大约 240 张宝丽来照片。除了照片,展览还包括 Wenders 使用了即时摄影作为叙事的一部分的电影片段。

Wim Wenders,不情愿的,未知摄影师,1971,照片来自C/O柏林展览中心官网
在悉尼,80年代早期 Wim Wenders拍摄,照片来自C/O柏林展览中心官网
东京,1977,Wim Wenders拍摄,照片来自C/O柏林展览中心官网

Annie Leibovitz,LA,1973,Wim Wenders拍摄,照片来自C/O柏林展览中心官网

Dennis Hopper,Hamberg,1976, Wim Wenders拍摄,照片来自C/O柏林展览中心官网

去年,《即时故事》已在伦敦摄影师艺廊展出过。

在展览厅里,宝丽来是一个复杂的存在。宝丽来照片常常会有折痕、被标记,它们的颜色会有些许的褪色,它们会唤起另一种时间,那是一种似乎遥不可及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他们给那个时代带来了一种神秘和浪漫的氛围——即使它们是模糊的或构图不佳的。这就是笨重的、难以对焦的相机的魅力所在。但是,在展览空间里,它们被上升成了艺术。

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转变, Wenders 并没有忽视这一点。在接受卫报采访时,他说:“这些宝丽来照片的意义不在于照片本身,而在于故事本身。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展览被称为‘即时故事’。这个展览的目录与其说是一本摄影书目,不如说是一本故事书目。”

Wenders 也将摄影视为过去。“不仅仅是图像的意义发生了变化——看的行为本身也并不具有同样的意义。”“照片对我来说总是与唯一性、画面和构图联系在一起。你创造的东西本身就是一个独特的时刻。因此,它具有某种神圣性,这使得摄影的概念都消失了。”

几年前,他把他的宝丽来相机给了他的朋友 Patti Smith ,这似乎是在承认这一点。他说:“我再也不会用它了。”

所以“即时故事”和它所代表的一切也是宝丽来的挽歌。 Wenders 说:“那时候,它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你生活的另一种方式——比如食物、空气、我们开的臭气熏天的汽车,还有每个人都在吸的香烟。”如今,制作宝丽来只是一个过程。

题图来自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