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情怀遇上蔬菜花园(种植篇)

(原创干货,约1900字,照片123张)

说到花园大家肯定不陌生,但说到蔬菜花园大家也会想到各种微信公众号发布各式各样的国外庭院蔬菜的图文,当然他们选用的照片很精美 很华丽连我都不由的在微信上转载。的确,在乡间有套小别墅,有个一亩三分地,夕阳西下打理菜园是很多人内心最深处的情怀,这些微信公众平台就是戳中了大家的G点不断地发送类似的图文来博取大家的关注,但是这些图文对我们来讲只是碎片化 边缘化以及缺乏逻辑思维,今天我将和大家详细分解如何建设一个露天蔬菜花园,本期是《当情怀遇上蔬菜花园》(四期)系列的第二期,本期讲的是种植。

早在2015年上半年,我们开始研究如何打造蔬菜花园(已在江西龙虎山成功打造一个蔬菜花园,而2018年我的团队与湖北花涧谷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的唐先生合作(地址位于湖北浠水县郊,距离武汉市区一百公里左右)规划了占地面积直径90米占地面积约6358.5平方的蔬菜花园,(这是我们打造的第二个露天蔬菜花园,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阅龙虎山蔬菜花园系列文章)。

前期我讲到如何建设一个蔬菜花园(园建),本期和大家聊一聊蔬菜花园的园艺那些事,园艺的核心部分是如何种植。对于植我们既要吸收传统种植的优点,也要与时俱进做大家所喜欢的 赏心悦目的园艺产品,蔬菜花园健康的产品是我所追求的; 田园风光(景观)是我要融入的;采摘休闲是我的蔬菜花园的功能……,这一切的一切我们都要从种植开始。

我的蔬菜花园是采用传统土壤地栽模式(区别无土栽培),我认为自然土壤是天然有机的一部分,自然土壤有着人体各种需要的元素,是绿色健康的依据,当然传统地栽也有很多不利因素,所以这也是我们园艺人值得思考权衡的问题。

(备注:作者从事多年园艺操作经验,对每一个环节反复斟酌,以下仅仅提供一套参考方案,具体以实际为准。)

1,选种。我基本是采购种子自己培育(也可以找专门育苗工厂代生产),选种需注意要结合季节 种子培育难度 种植价值 搭配以及观赏性等选购合适的品种,当然我们的种子不仅仅是蔬菜种子,也有很多花卉 香草等种子,品种多达一百几十多个,涉及到国内外近十家供应商,在后续中我还会引进盆栽花卉香草苗等。

2,种子催芽前处理。作为种子催芽前的一个插曲有必要和大家介绍一下,因为我是早春催芽(夏秋可不催芽),建议先把种子拆袋晒种一天,催芽前可温水消毒以及药剂脱毒,可减少在以后生长中病虫害。(我所在场地是我们的项目工地上,设施简陋匮乏,只能废物充分利用,但必要的操作可不能少。)

3,种子催芽。有催芽机最好,没有催芽机或者种子数量多的话可用空调房催芽,温度确保三十度以上,催芽约48小时,注意保持种子的湿度但不能积水,所以我就催芽杯(双色杯)垫了一层稻壳。一般规格较大的种子例如瓜类会率先出芽,茄科类会相对晚一点。

4,苗床处理。规格大的种子进营养杯,规格小的可先撒播到苗床上(后期还需假植)。育苗土壤和基质必须是酥松和无毒,肥力是次要的,早春育苗温度不能低于十五度否则会影响生长速度和冻伤,所以我的大棚还要搭小棚保温。

5,播种。把较大已发芽的种子品种摆入营养杯,细小和生命力较弱的种子品种撒播入苗床上,然后用柔软的细树皮覆盖(保湿保暖),注意苗床的细树皮或者稻壳可以薄一点,洒温水盖膜(防止僵苗),保湿保温。

6,发芽出叶。种芽在苗床(营养杯)一般只需要七到十天就能出子叶,种子出子叶时要适当降温,当真叶出来时,白天需要通风降温,防止温度过高脱水,适时对苗消毒杀虫,当真叶完全施展出来可搬出室外练苗(注意4月可能有倒春寒天气)。

7,幼苗出圃前处理。当苗床上的苗生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为了更快更好更健壮的生长需假植到营养杯里面;而有些香草和蔬菜苗则需要打顶促进植株分化;而有些则需要嫁接,例如甜瓜和西瓜做穗条嫁接到用南瓜(砧木)植株上,使西瓜和甜瓜地少染病菌长势更加健康。

8,出圃。只要理解你摸透前面园艺知识要点,再简陋的设施设备也能育出健康茁壮的菜苗、香草和花苗。

9,种植规划。对于方格里种植区,为了更具有观赏性,可以规划几何图案以及柔性曲线花纹,用石灰放样,然后种植不同的品种蔬菜和鲜花,使你的蔬菜花园与众不同!

10,种植。注意不同品种的种植间距,提醒工人种植工整美观,计算用苗量要及时保障到位,注意浇定根水,注意环境卫生。利用丰富的蔬菜花卉种类对种植区域合理布局,参差有致,做出品位的景观效果!

11,园艺打理。园艺打理是种植篇的核心部分,例如在后期生长过程中整枝 牵引 除草 追肥 灌溉 植保等等,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的园艺人的耐心细心以及丰富的经验管理好这片蔬菜花园,向我们的劳动者致敬!

12,部分效果。由于叶菜类(十字花科)蔬菜生长较快,在种植约十几天左右就有初步效果,当然其他植物也不会太慢的,当到了五月雨热同期植物会抓紧生长,在下期中我会陆续发布景观效果照片。

欢迎大家与我交流园艺知识,微信号: sun673714335, 再次声明添加好友请注明来意和个人信息,否则可能被我忽略,大家相互理解支持! (注:图文为作者呕心原创,图片是作者经过长时间积累和筛选与大家分享,请尊重版权。)我喜欢通过图片和视频的方式让大家能更直观的看到园艺生长之美,只有真正爱上园艺才会真正去了解钻研园艺技术,最后感谢大家的关注,顺祝商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园艺师的世界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