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思考人生的联乘

有一款冷门联名,我说了肯定不多人知道,可是这个故事值得一说。就故事性和品牌策划都值得说一说。

Pa’din Musa 是一个马来西亚土著,就从小就是一个喜欢滑板的人,就真正的纯粹喜欢滑板,就日滑夜滑,你也可以说他不务正业,也可以被归类成一个没有前途的青年。可能 Pa’din 有着运动的天赋,就能够用着滑板做出很厉害精致的滑板招式,他到处滑板,去到哪里滑到哪里,也开始被人认识,开始有了粉丝,有了跟随者。Pa’din 就这样子的有的没的滑着滑着,一步一步地开始去参加滑板比赛,也就一路滑着拿到两次亚洲 X-games冠军,甚至代表国家去美国比赛。

在亚洲,滑板并不是重点栽培运动,这一种滑板冠军,只会给 Pa’din 带来更大的个人名气,财富上也不会有太大的增长, Pa’din 确实也无所谓,就真正的喜欢滑板这一个运动,就渐渐地把这个变成了自己也事业,就是帮助政府或者一些商业机构建造滑板场,一直都活在滑板圈子里。

随着年龄的增长,除了滑板,Pa’din 也开始喜欢上了电单车,也慢慢地从电单车爱好者,变成了电单车定制(Custom Bike)的从业者,就基于自己热爱,就一直在自己感兴趣的地方混。一边玩着电单车,一边帮人建滑板场。

Pa’din 就是这样那么有性格地活着。

好了。现在跳去品牌方, Vans

当 Vans 被委任了一个策划,就是有了一点资金,要和当地的滑板圈子做一个联名滑板鞋,Vans 就想到了这一个元祖级滑板偶像 Pa’din。可是,Vans 在这一个策划的做法,很不一样。Vans 考虑了状况,坚持不用 agency,自己品牌方来直接深度参与这一个策划,把资源全都投放在最有效益的地方。

他们和 Pa’din 做了两双鞋子,把 Pa’din 的设计理念全部带进去这两双鞋子里面,这是一双很主观的鞋子,你可以认为不好看可是确实符合了 Pa’din 和滑板爱好者的审美观,很有滑板个性的鞋子。鞋子细节我就不多说了,就结合了他的生活理念,滑板和电单车。

最疯狂的事来了,Vans 打算和 Pa’din 制作一部纪录片来述说他的故事。是的,你没听错,纪录片。

他们觉得要体现真实的 Pa’din 生活,来和你诉说他的传奇故事,所以就想了一个疯狂的想法,Vans 团队就把纪录片定位在公路影片,就是疯狂地来一个 10 天的电单车和滑板之旅,北上南下,Pa’din 也叫上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伙聚在一起,一边骑电单车,一边滑板,一边生活露营,Vans 团队得以一边和 Pa’din 交流,一边听他说故事,一边把它拍下来。所以 Vans 的策划团队,就这样子疯狂地在这十天,陪着 Pa’din 骑电单车,yq渡过这十天,然后就有了以下这一个纪录片。

以我所知,每一个参与这一个策划的人,都没有任何做这事情的经验,策划者对着电单车一窍不通,连导演都没有参与过认真正式的拍摄,整个团队其实都全部都用上了滑板爱好者,凭着对着 Padin 的爱慕,对着滑板的热忱,甚至只是纯粹地觉得“好玩”,整体人彼此不计较利益,一起去做了这一件事情。

纪录片出来后,就在当地的滑板圈子内,火了。你很难想象 Vans 能够用上那么少的资源,就做了那么一个优秀的纪录片,完美无瑕真实地体现出了一个真实的 Pa’din ,藉着这一个公路电单车的旅程,来平淡地述说 Pa’din 一生的故事,很平淡也是很真实,也带着很多生活哲学。这一个非正规拍摄团队拍摄出来的纪录片,把 Pa’din 拍得很酷,很符合 Vans “潇洒也随性”的品牌形象,同一方面也很正面地鼓励了滑板这一个运动。

纪录片播出来之后,紧接着就到了 Pa’din 个人鞋子联乘的发售策划了,当 Vans x Pa’din 的联乘发售的时候,全部发售点大排长龙,全程却完全没有鞋贩子参与,全部来排队的,都是滑板爱好者,千里迢迢跑到来每一个发售点排队购买,就只是因为仰慕 Pa’din 这个人,就想要买一双他的鞋子,来收藏,来纪念,来表达敬意。Pa’din也有突击几个小城市,帮每一个排队的滑板爱好者签名交流,做一个互动。

最后我认为,Vans 那么认真地尊重创作者,也认真的参与当地的滑板圈子,用心的和当地有影响力的人合作,来正面推广这一个活动。双方都不太计较太多利益,全心全意去做一些对滑板圈子很正面的事情。而且在这一个策划,Vans 确实在文化推广(滑板文化❩,品牌价值输出(Vans 滑板理念),当地文化连接(Pa’din 和当地滑板爱好者互动),和商业价值体现(联乘目的被认可,当天售罄),从这一个策划中,做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对我来说,这才是联乘的意义。

以下是 Vans x Pa’din 的纪录片, 已经得到 Vans 的许可,可以上载和分享,兴奋!

https://www.zhihu.com/video/1002243569805123584

https://www.zhihu.com/video/1002244933872332800

后记:我觉得我写这一篇文章,是真正的向往他的热爱生活态度,编辑这篇文章的时候,也有几次不知道为什么热泪盈眶的情况,Pa’din 真的很棒,能够活到这种生活的状态,夫复何求。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阿Nel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