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新闻 | 南宁市人民法院要通过抖音“天罗地网擒老赖”

这是 7 月 4 日的卫星新闻。

6 月 6 日,南宁市兴宁区法院在抖音上注册了介绍为“严肃卖萌,传播法治正能量”的官方账号。

注册第一天,他们就明确了目的——“天罗地网擒老赖”。

兴宁区法院想通过抖音悬赏 10 名失信被执行人,为了使这些抖音视频传播度更高,南宁市人民法院专门召开了主题策划会,目标是设计出最夺人眼球的抖音海报和音乐。“我们在设计视频的时候,不仅仅是发布相关执行悬赏的信息,还注重搭配抖音平台的特点,” 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华莹说。

这条抓“老赖”的抖音视频不到 10 秒,将 10 几人的黑白头像并排,并且用类似大字报样式的设计写上“南宁市兴宁区法院执行悬赏”,“执行悬赏” 4 个字用黄色突出,字体放大。视频里法院还为每人制作了一张电子版大字报,附有每人的照片、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以及每人的悬赏金额例如 1 万元或者是执行所得 10%,并且承诺法院将为提供财产线索者保密。

这条抖音有 668 的点赞量。

甚至投案细节也被搬到了抖音上面。

“林法官在吗?我是周某俊。我愿意配合法院处置我的房产,” 6 月 20 日,10 名被执行人之一主动到兴宁区人民法院,配合法官处置其资产。

周某俊称羞耻感将自己送到了法院门口,“我刷抖音的时候,看见了兴宁区法院发布的这条执行悬赏视频。我觉得很丢脸,周边朋友也都看见了。”

兴宁区人民法院将这些字眼做成了另一条抖音视频,收获了 254 个赞。

据估计,包括央视新闻、国资委、故宫博物院、北京特警等 500 家政媒体机构都在抖音上注册了账号。截止今年 6 月,抖音上政务号相关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 16 亿

这显然给法院带来了启发。“人难找,是目前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中面临的一个大问题。除了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联动有关部门配合查找外,更重要的还是要发挥社会大众的力量一同查人找物,”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执行局局长李建中说。

目前兴宁区人民法院在抖音上共有 1544 个粉丝,但点赞量有 4961。兴宁区法院还在公交车上,今日头条和微信等客户端增加“老赖”的曝光度。

6 月 12 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转发了兴宁区人民法院的这条抖音视频。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2017 修订),只要进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各地人民法院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通报,“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并可以采取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方式对本院及辖区法院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

实际上,通过网络找“老赖”的方式从去年就开始流行。去年 11 月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法院为了找寻老赖,将 19 名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推送到了三门峡市辖区十万名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用图片、文字和视频等方式公布了他们的照片、姓名、地址和未执行标的额等信息。

公布地址可能会侵犯个人隐私或者给失信被执行人造成人身威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六条的最后一条,人民法院可以公布“人民法院认为应当记载和公布的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其他事项”。

上月,福建省罗源县城关东方国际影城在所有电影正片放映前,播出了一条特殊广告,涵盖了 120 名“老赖”的名单和照片、现住址和涉案金额。根据新华网 6 月 19 日报道,大部分网友对这一做法的看法是“干得漂亮”。

卫星新闻是我们的一个小栏目,记录我们暂时还没完全理解的人类进步。

我们的口号是:“这里有难以想象的大新闻。像卫星那么大。”

题图:zhxwzx.com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