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左翼政党候选人赢得墨西哥大选,《国家地理》探讨拉丁裔移民在美国的未来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国家地理》:拉丁裔移民在美国的未来

Ismael Fernandez 在美国爱达荷州的农业城市怀尔德(Wilder)长大。19 岁的时候他被选为了市议会议员。在他进入办公室的头一天,和四位其他议员同坐的时候,一名记者发现了一件事:这五位都是西班牙姓。爱达荷州史上第一次出现市议员全部由拉丁裔担任。

人口由 75% 拉丁裔构成的怀尔德成为了拉丁裔在美国人口构成和影响力上升的缩影。自 1970 年以来,美国的拉丁裔增长了六倍,2016 年,拉丁裔达到 5740 万,占全美人口 18%。在美国所有族裔的变化中,拉丁裔是变化最大的。

拉丁裔的增长导致了愤怒和冲突。保守的媒体和政客把他们视为不喜欢学英语的工作偷窃者、暴力帮派成员以及为了让小孩成为美国公民的偷渡分子。某种程度上,对于他们的愤怒——1100 万非法移民中多数为拉丁裔——促成了唐纳德·特朗普的上台。

不过,还是有很多怀尔德的居民会告诉你,他们与友邻相处融洽。在这个受农业经济驱动的城市里,他们是重要的劳动力。和构成重要劳动力相似的是,在像是迈阿密、纽约、休斯顿、芝加哥和洛杉矶这样的大城市里,拉丁裔在社区的领导层面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发言权。由于拉丁裔的投票,曾经选出罗纳德·里根担任州长的加州现在是最支持民主党的州之一。洛杉矶的市长以及州议会两院的领导人都是拉丁裔。怀尔德的市长曾是一位理发师,她以自己的血统为荣,不过称自己的目标是为所有的怀尔德居民服务,并不是关于族裔的自我证明。

和许多其他美国的地方一样,西爱达荷处于文化的十字路口。20 世纪的下半叶,大批拉丁裔从墨西哥和南德克萨斯迁移到了怀尔德。每年移民工人都会如此迁移,到下雪的时候离开。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决定在此定居,拉丁社区逐渐形成。

和黑人、白人、亚裔不同,美国的拉丁裔定义模糊,他们可能是不同肤色,信仰不同宗教。《国家地理》本文的作者 Héctor Tobar 有玛雅人的血统。不过和很多 50 岁以上的拉丁裔一样,他的出生证上种族一栏写的是“白人”。拉丁裔美国人(latino)这个词最核心的意义,是表示你与那些南美地区或者由西班牙人建立的地区之间的联结。拉丁裔将劳作、移民、苦难和韧性等视作定义以及把他们凝聚起来的词语和品质。和居住在洛杉矶的 Héctor Tobar 一样,越来越多的拉丁裔移民在经历初期的窘迫后,过上了中产阶级的日子。

不过,对于南加州的拉丁裔社区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艰难的时代。

Héctor Tobar 居住的社区可以看到洛杉矶河的美景,房产的繁荣让这里的一些房子价值超过百万美金。2017 年 2 月,距离他所在的地方不到两公里,以做墨西哥卷饼为生的 Romulo Avelica-Gonzalez 在送两个女儿上学的时候被移民局的人抓走。在美国出生、当时 13 岁的女儿 Fatima 在车里边哭边用手机拍下了这个过程。视频引起了广泛讨论。六个月后,Romulo Avelica-Gonzalez 被释放。

以特朗普声称的“边境墙”为代表的严格措施也影响到了拉丁裔移民的日常生活。

如果边境墙筑起来的话,它会将人口达到 3300 万、由 99% 拉丁裔构成的德州城市 El Cenizo 分割。这里的墨西哥后裔频繁在两国往来。1999 年,该城市通过了一项保护未注册移民的法案。“两种文化,一座伟大的城市”是 El Cenizo 的座右铭。当来自墨西哥的移民上岸后,城市里的居民会假装没有看见。随着近年来政策的收紧,移民的难度加大。在边境巡逻的人员开始在腰间别上枪支。

2017 年,El Cenizo 的市长 Raul Reyes 对一项法案提出诉讼,该法案让当地警察与移民局方面合作。Raul Reyes 说他愿意将官司一路打到最高法院。

Raul Reyes 19 岁进入政坛,和文章开头的 Ismael Fernandez 一样,不同的是,前者是民主党,后者是共和党。Ismael Fernandez 向祖母许诺,有朝一日将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拉丁裔总统。

他的前途一度看上去非常光明,但他在 20 岁的时候遭遇车祸去世。《国家地理》在文末写道:如今他的墓碑是一种拉丁裔社区英雄的象征:一个年轻人进入市议员,让他的家乡变得更好,他相信一个带着墨西哥根迹的拉丁裔家庭能够在美国留下永恒的印记。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奥夫拉多尔在墨西哥总统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墨西哥国家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 1 日晚公布的快速计票结果显示,左翼的国家复兴运动党总统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 AMLO)在总统选举中得票率大幅领先。随后,他本人宣布获得本届总统选举的胜利。

快速计票结果显示,奥夫拉多尔获得超过 53% 的选票,比第二名高 30%。这样大的优势在过去 30 多年的时间里都不曾出现。

64 岁的奥夫拉多尔的当选标志着墨西哥的一个转向:在过去的数十年间,墨西哥持续被亲近商业的中间派政治家领导。带有民粹主义倾向的奥夫拉多尔凭借反建制的风格获得了选民的支持。奥夫拉多尔本人表示要对国家做出深远的改变,会致力于处理犯罪、腐败和贫穷等困扰国家许久的问题。

此外,他希望与美国保持互相尊重,保护墨西哥移民在美国的利益,并表示将寻求和美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表示,期待与奥夫拉多尔共事,并指出,为了两国利益,双方“仍有许多事要做”。双方此前表达出对抗的态度,因此美国和墨西哥的关系之后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墨西哥选举的血腥为民主蒙上阴影。截至今年 6 月,共有 133 位候选人和 8 名记者遇害。

墨西哥总统由直接普选产生,任期六年,终身不得再任,选举过程只进行一轮投票,获得简单多数的候选人胜出。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泰国失联的球队失踪九天后被找到。当地时间 7 月 2 日,12 名泰国青少年足球队员和 1 名教练被泰国海军特战队找到,他们全部安全活着。6 月 23 日,他们在训练结束后与 25 岁的教练一同前往一处国家公园,在进入洞穴探险期间因突降暴雨而被困洞中,与外界失去联系。根据最新的消息,营救的过程可能要花上几个月。孩子们不会游泳,最保险的做法是把医护人员和补给带到山洞里。

为挽留内政部长,默克尔同意阻止难民入境并遣送出境。德国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夫(Horst Seehofer)表示,德国的政治危机似乎已经避免了,因为执政联盟在非法移民问题上达成了“可持续解决方案”,他已同意不辞职。默克尔证实达成妥协,表示将阻止其他地方的难民进入德国。德国总理还表示,德国将建立过境中心,将难民送返他们抵达欧洲时的国家。

加拿大国庆假期期间大多伦多地区连续发生枪击案。7 月 1 日加拿大国庆日当晚约 10 点半,在多伦多市中心的肯辛顿市场一带发生枪击案,四名男子受伤被送院救治。警方表示,大约有 4 名袭击者在逃。多伦多以西的密西沙加市约 11 点半时也发生枪击事件。事件中幸无人员伤亡。

瑞典将颁新的奖项替代今年取消的诺贝尔文学奖。受到性侵犯丑闻的影响,瑞典文学院今年不会颁发诺贝尔文学奖。由 100 多名瑞典作家、演员、记者以及其他文化界人士组成了 New Academy,并宣布将颁奖替代诺贝尔文学奖。

巴西比利时晋级世界杯八强。巴西和墨西哥的比赛,凭借内马尔和菲尔米诺的金球,巴西 2-0 战胜对手,连续七届世界杯挺进八强。比利时则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连扳三球,以 3-2 淘汰日本。其中第三球是在读秒阶段的绝杀。

有人说

“我会先对我的妻子、女儿和儿子保持忠诚,永远都是如此。我把家庭和国家放在首位。”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接受采访时这么说道。媒体将他的这番话解读为愿意与调查机构合作。他正在就银行诈骗、竞选财务违规等接受调查。这与他此前声称的愿意为特朗普挡子弹的说法形成了对比。

科恩被视作是替特朗普解决问题的人。今年 4 月,FBI 突击搜查了他的办公室。针对他的调查还包括他是否向一名艳星汇款,作为她不说出与特朗普有染的封口费。

虽然科恩在接受 ABC News 采访时没有展开对他的调查,但是他的一些言辞表现出了与特朗普相反的态度。

特朗多次表达对 FBI 调查的不满,科恩则称:“我不同意任何人妖魔化或诋毁 FBI(的说法)。我尊敬这个组织,以及组织的职员。

特朗普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并未干涉美国选举。科恩在采访中说:“简单接受普京先生的否认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做法。”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世界杯:比利时球员之间用哪种语言交流?

比利时有三种官方语言:德语、法语以及荷兰语。征战世界杯的国家队中,大家来自有着不同习惯用语的地区,那么,教练和球员之间,球员相互之间是用什么语言交流的呢?

答案并非三种官方语言的任何一种,而是英语。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显得对任何一种语言有青睐。

比利时国家队中,多数球员住在说荷兰语的地方,剩下的大部分说法语,还有一小撮习惯用德语交流。围绕语言相关的问题之前就出现过,球员在发布会上说不同的语言,球队还把使用法语和荷兰语的采访分开进行。

这种分开在比利时更是一种普遍的存在。从政党到学校再到杂志报纸,很多东西都是以语言为界的。比利时国内还有很多只会英语的移民,因此英语也成为了一种交流用语。

比利时国足内,大家掌握语言的程度不同。前锋卢卡库能说六种语言(荷兰语、法语、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斯瓦希里语),队长孔帕尼会五国语言。还有一些球员则只会说法语。

虽然多数球员能听懂法语,但是英语是最安全的选择。BBC 的记者 Suzanne Vanhooymissen 说:“把英语当做共同语言的话,那么该组织,也就是比利时国足不会面临青睐荷兰语或者德语的指控,从而造成暗流涌动的语言分歧公开化。”

语言分歧背后是对归属地的认同。举例来说,很多来自说荷兰语的佛兰芒大区的人以佛兰芒人而非比利时人自称。这使得有一块语言的公共缓冲地带很重要。瑞士队中的球员也说着不同语言,甚至出现过按语言划分桌位的情况,但由于瑞士不存在国家和社区归属认同的危机,大家都视自己为瑞士人,因此它不需要像比利时那样小心翼翼。

历史上的今天

1844 年 7 月 3 日,清朝和美国代表在澳门望厦村签订《中美望厦条约》。

1883 年 7 月 3 日,奥地利作家卡夫卡出生。

1890 年 7 月 3 日,历史学家、语言学家陈寅恪出生。

1898 年 7 月 3 日,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成立。

2005 年 7 月 3 日,西班牙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承认同性婚姻的国家。

2013 年 7 月 3 日,埃及军方宣布终止宪法,推翻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并成立过渡政权。

题图来自:Wiki Common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