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麻醉会不会影响大脑?

对于选择剖腹产的孕妈来说

无可避免地会面临麻醉的环节

可据说打了麻药记忆力会变差

并且还有很多准妈妈会担心

麻醉药物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麻醉到底是不是真的那么可怕?今天麻醉学硕士和睦家麻醉科主治医师徐国勋就给各位解答一下,到底麻醉对孕妇和宝宝有没有影响。

剖腹产麻醉都有哪些方式?

如今的剖腹产麻醉,一般会使用这两种方式:

  • 椎管内麻醉,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半身”麻醉,药物阻断外周神经,产妇手术过程是清醒的,但是没有痛感,是目前最为常用的剖腹产麻醉方式,约占80%。
  • 在一些无法进行椎管内麻醉或者紧急情况下,会进行全身麻醉,就是通过药物使产妇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下完成手术。

麻醉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吗?

美国一个专业的研究对 1976~1982 年出生的 5320 名儿童进行过跟踪调查,其中有 497 名为剖宫产(193 例为全麻,304例为局麻)。结果显示,在 19 岁时,与自然分娩相比,剖宫产中接受全身麻醉或区域麻醉后生产的新生儿,在成年后学习认知障碍的发病率没有差异

所以,就目前的经验而言,一般情况下的麻醉对宝宝神经系统发育的影响非常小,并不会使宝宝变笨。

另外,孩子从出生到长大,会影响到神经系统发育及智力的因素很多,比如基因,家庭因素,社会环境和受教育情况等。努力给宝宝提供幸福的家庭,以及良好的教育,也许能让宝宝更聪明。

麻醉会影响加重”孕傻”?

生孩子打了麻药岂不是傻的时间就更久了?

首先,从大量临床试验结果来看,确实是有所谓“孕傻”的情况存在,国外对这种现象还有个非常可爱的名称——baby brain。

不过,“孕傻”指的是认知能力方面,比如记忆力下降,注意力较难集中,一些工作的完成情况会比孕前差,但绝对不是指智商下降。

因为怀孕,妈妈们体内激素的变化和孕吐等让女汉子们突然变得精力不足、嗜睡、倦怠……生完宝宝,为照顾宝宝昼夜颠倒,睡眠严重不足,神经疲劳过度,每天连轴忙十六七个小时,随叫随到连续半年以上,出现“孕傻“再正常不过。

无论是椎管内麻醉还是全身麻醉,麻醉药都会通过肝脏代谢、经肾脏排出或经呼吸排出,肝肾功能受损的患者药物排出可能有所延长,但一般都会在几个小时内排干净,不会停留在脑子里。

所以说,分娩之后的“孕傻”是否严重,与分娩过程中打没打麻药,是没关系的。

怀孕期间需要做手术怎么办?

个别孕妇由于某些急性病症,不得不在孕期做手术,比如最常见的阑尾炎。

这时很多人担心麻醉和手术影响胎儿而选择内科保守治疗。然而数据显示,孕期阑尾炎由于恶化穿孔反而会增加围产期胎儿和婴儿死亡风险。

如果为了担心宝宝的健康选择不使用麻醉,疼痛和应激对胎儿的影响反而会大于麻醉,可能造成流产或者早产的几率增加。

因此,孕妈千万不要因小失大,虽然在怀孕期间决定是否手术确实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但如果在明确需要手术情况下,千万不要因为担心麻醉对胎儿影响,而拒绝麻醉。

现有的数据显示大约有0.3%-2.2%的孕妇在孕期进行过麻醉和手术,而实际人数很可能超出这些数据,因为有些手术是在不知道怀孕的情况下实施的。

孕妇麻醉注意事项包括母亲的安全、药物选择和早产,同时麻醉不是单独存在的,必然是与手术相关联,麻醉医生对于药物的使用一定是个体化的,结合孕妇的孕龄,手术方式和进程、药物反应等具体情况,选择用药时机、用药剂量、用药方式,以及是否联合用药等等。

关注和睦家医疗,看更权威的健康科普

官方微信公众号:unitedfamily

(本文部分专业性内容来源于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徐国勋)

图片来源:网络

著作权归和睦家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和睦家医疗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