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要做游戏直播了,它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

在对于流量的争夺上,今日头条和腾讯之间的竞争又多了一个新领域,游戏直播。

根据 36 氪援引行业人士的报道,今日头条目前正在通过旗下的短视频应用西瓜视频的团队,孵化一个新的游戏直播产品。目前,西瓜视频已经开始招募手游、端游方面的主播,通过签约主播的形式,来为这款新产品做准备。

西瓜视频原为头条视频。作为信息流中的视频内容,西瓜视频对标的是微博中那些 3 – 5 分钟的短视频,并成为这类短视频的聚合平台。Questmobile 五月的数据指出,在短视频领域,西瓜视频的月活跃人数超过 1 亿,落后于快手、抖音、以及火山小视频。

西瓜视频原本就有游戏专区,涵盖各种类型的游戏,包括《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第五人格》《球球大作战》等。从这个角度来看,由游戏短视频进入游戏直播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不过,游戏短视频和游戏直播并不完全相同。当下的游戏直播仍然以主播为主要卖点,少部分的主播能够为平台带来绝大多数的收入,因此游戏直播的运营通常围绕着明星主播进行,帮助他们建立个人品牌,从而不断吸引用户花钱。

今日头条则强调算法,让用户接触到他们喜欢的视频内容,而并不强调内容生产者的个人品牌。是要适应游戏直播的规则,还是要重新构建一套今日头条自己的打发,可能是这家公司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游戏直播也同样是一门竞争激烈的生意。今日头条面临的最大敌人还是腾讯。今年 3 月 8 日,游戏直播最大的两家公司斗鱼和虎牙,相隔几个小时分别宣布,获得了来自于腾讯的最新一轮独家融资,融资金额分别为 6.3 亿美元和 4.6 亿美元。

虎牙于今年 5 月在美国上市。根据其公布的财报,其亏损额从 2016 年的 6.26 亿元缩小到 2017 年的 8100 万元,而到了 2018 年第一季度则获得 2170 万元的盈利。游戏直播行业烧钱的状态停止,说明大部分用户已经基本养成了在特定平台收看游戏直播的习惯。

在这种情况下,腾讯还能持续不断为斗鱼和虎牙输送流量,这对于刚进入游戏直播行业的西瓜视频来说可能也是一个挑战。

更重要的是,腾讯依旧是中国最大的游戏公司,它所掌握的游戏内容是今日头条无可企及的,而这可能也会成为竞争中的一种武器。

2014 年,开发了《梦幻西游 2》的网易指责欢聚时代旗下的 YY 直播,未获得相关授权就允许旗下主播对这款游戏进行直播。2017 年 11 月,广东省知识产权法院作出判决,要求 YY 停止通过网络传播《梦幻西游》《梦幻西游 2》的游戏画面,并赔偿网易经济损失 2000 万元。此后网易认为赔偿数额过低,提起了上诉,目前尚未宣判。

网易和 YY 之间的纠纷被很多人认为有违常理,游戏直播对于游戏本身也是一种宣传,可以带动相关游戏的销量和热度,并且也很少有游戏开发商会因此而起诉游戏主播和直播平台,但广东省知识产权法院的这一判决让游戏开发商获得了更强的话语权。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