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美国最高法院维持特朗普旅行禁令,沙特废除女性驾驶禁令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禁令解除,沙特有了女司机——还有新的工作机会

沙特曾是世界上唯一禁止女性开车的国家。但 6 月 24 日,交通部门宣布,“所有女性都有权在全国所有地方驾驶汽车”

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改革。沙特国王去年在一条法令中指出,女性开车符合伊斯兰法,从而扫清了解除禁令的法律障碍。本月早些时候,政府开始向女司机颁发驾驶执照。上周四,沙特还启动了为期 3 天的宣传运动。这项名为“相信真主,安心上路”(place your trust in God and drive)的宣传旨在鼓励女性学车、开车,提高驾驶技术和安全意识。

允许女性开车是沙特新任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改革计划的一部分。长期以来,沙特具有强烈的宗教保守色彩和对女性的约束。现年 32 岁的王储早先推出了 “2030 愿景”(Vision 2030),旨在摆脱经济对石油的过度依赖。他对社交网络、日本卡通等新鲜事物都表现出强烈兴趣。

但一些沙特人已经为这一天准备了数十年。1990 年,40 多名女性在首都利雅得公开驾车抗议。沙特活动人士一直通过请愿等方式要求赋予女性驾驶权,并废除男性监护制度。一些人陆续被逮捕。政府指控他们危害国家安全,为外国机构服务。半岛电视台报道称,禁令解除后,人们依然不知道这些活动人士的下落。

尽管政策松绑才过去两天,沙特街头已经出现了变化。社交网络上大量流传女性开车的照片。路面警力明显增加,但很多警员表达了对女司机的支持。一段疯传的视频显示,女司机摇下车窗,接受警员送上的鲜花。

有些动作则做过了头。利雅得一家购物商场用粉色标志为女性留出了专用停车位。这招致了人们的批评:女性不应被视为弱势群体。利雅得政府随后要求商场将这些“粉色停车位”恢复为残障人士停车位。

更戏剧性的是,沙特女性发现了新的工作机会。Uber 在沙特的竞争对手 Careem 表示,去年以来,多达 2000 名女性在该平台注册成为女司机。Uber 沙特分部的市场总监则亲自上路,搭载了她的第一名乘客。这两个平台在沙特各有超过 15 万名司机,女性乘客则分别高达 70% 和 80%。

舆论普遍期待改革能改变沙特人关于性别的刻板印象。但现实障碍依然存在——目前,针对女性的驾驶课程费用是男性的 6 倍。作家 Hana al-Khamri 担忧,在女性失业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学车对沙特女性来说还是太贵了。

沙特警察向女司机送上鲜花。截图来自:Arabian Videos / YouTube
一辆由女性驾驶、女性乘坐的汽车。截图来自:nichearabia / Instagram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美国最高法院以 5:4 的投票结果维持了特朗普政府针对部分中东国家的旅行禁令。

周二,最高法院就备受瞩目的旅行禁令案作出裁决,认为总统特朗普有权在保护国家的必要情况下禁止部分穆斯林国家的国民入境。

取得重大司法胜利的特朗普随即在推特上写道:

“最高法院维持了特朗普旅行禁令。Wow!”

2017 年入主白宫后,特朗普政府立即着手强化美国的边境管控。几经修改后,最新版的旅行禁令禁止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叙利亚和也门五个穆斯林国家以及朝鲜、委内瑞拉的国民入境。

多个联邦法庭此前否定了旅行禁令的合法性,但最高法院允许政府在上诉期内实施该政策。周二的判决推翻了下级法院的判决。5:4 的投票结果表明大法官们分歧明显:保守派和自由派分别投出 4 票,摇摆票肯尼迪大法官站在了保守派一边。

旅行法案的核心问题是宗教歧视和总统的权力范围。反对者声称,专门针对穆斯林国家的禁令违反了宪法第一修正案确立的“政府不得采取宗教立场”(Establishment Clause)原则,这项禁令蕴含的宗教歧视可以被特朗普竞选期间的反穆斯林言论所证实。

首席大法官罗伯茨撰写的多数意见否定了这种观点。他指出,法庭在本案中采取的合宪性审查标准仅仅在于判断政策与政府声称的合理目的之间的相关性。“政府公告表明其建立在合法目的之上:阻止那些无法被充分核查的外国国民入境,引导其他国家改善其所作所为。”罗伯茨写道,“法案文本没有提及宗教。”他同时指出,总统在其他场合发出的言论并不损害行政部门基于合理理由提出的政令的合法性。

自由派大法官索托马约尔在异议意见中将履行禁令和二战时期美国政府对日裔的隔离相提并论。她强调,社交媒体上的反穆斯林言论来自现任总统,多数意见向美国的宗教少数群体传达了错误信息:“他们是局外人。”

尽管投出放行特朗普禁令的关键一票,肯尼迪大法官隐晦表达了对总统的批评。他指出,法院很多时候都无法改变行政机关的决定,“但这并不意味着官员可以无视宪法及其主张与保护的权利……实际上,恰恰是官员享有广泛的、独立于司法机关的裁量权这一事实,使他或她更有必要遵从宪法及其意义与承诺。”

政治新闻网站 Politico 指出,去年 3 月以来,旅行禁令的实施已经带来显著后果。面向六个穆斯林国家发放的非移民类签证数急剧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面向全世界 50 个穆斯林国家发放的非移民类签证数同比也下降了 19%。

周二的美国最高法院。图片来源:SCOTUSblog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马耳他宣布接收载有超过 230 位难民的救援船,此前意大利政府拒绝了这艘船入境。6 个欧盟国家已经同意接收船上难民

Uber 经过法庭听证获得在伦敦运营 15 个月的短期许可。这一期限远低于 Uber 去年提出的 5 年许可请求。

美国众议院以 400:2 的票数通过法案,收紧对外国投资的限制。

美国政府加大对伊朗的施压力度,警告各国从 11 月开始停止自伊朗进口石油,不允许任何例外。

有人说

“谁的奥林匹克?(The Olympics, for who?)”

这是里约热内卢的桑巴俱乐部 Bar Semente 外墙上的涂鸦——用《卫报》记者的话说,也是一条墓志铭。这家传奇的桑巴俱乐部开张 20 年以来,吸引了史汀(Sting)、大卫·马修、诺拉·琼斯和众多巴西音乐人,最终却不得不闭门谢客。

Semente 掌柜将俱乐部的衰落归咎于经济、政治和社会因素的共同作用。里约奥运会没能带来持续的繁荣。政府没有把俱乐部所在的拉帕区(Lapa)当作一个机会,发展成里约的蒙马特,而是把它当作一个麻烦,把责任推卸给既有的暴力和贫穷。人们没钱消费,甚至连公务员都面临工资拖欠,这让拉帕区失去了活力。

许多年轻的巴西音乐人曾在 Semente 的舞台上获得锻炼。本地音乐环境的萧条驱使很多人出国寻找机会,一些乐队的运营出现困难。音乐人开始怀念 Semente,曾经,他们可以在这里作曲、冒险、即兴演奏,这里就像他们的第二个家。

拉帕,里约热内卢。图片来源:Donmatas / Wikimedia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苏丹杀夫案被告 Noura Hussein 由死刑改判为 5 年有期徒刑。

19 岁的 Noura Hussein 3 年前被迫嫁人。同居 6 天后,丈夫在他哥哥的帮助下强奸了她。次日,当丈夫试图再次强奸时,Hussein 杀死了他,返回了娘家。父母随后带她前往警察局。

根据苏丹法律,婚内强奸并不构成强奸罪。一审法庭判处 Hussein 犯谋杀罪,判处绞刑。Hussein 的律师则强调,她和丈夫的婚姻从一开始就不是她自愿的结果。周二,上诉法庭改判 Hussein 犯过失杀人罪,处以 5 年有期徒刑。

二审期间,Hussein 得到了国际舆论的强烈支持。多位名模、演员以及澳大利亚前总理吉拉德都向 Hussein 表达了支持,形成了巨大的外部压力。这起案件被认为暴露了苏丹司法系统在强制婚姻、少数族群和女性权益的保护上存在的问题。

印度央行要求全国银行系统淘汰 Windows XP 操作系统。

2014 年开始,微软不再为 Windows XP 提供技术支持。这意味着,Windows XP 变得非常脆弱,新发现的安全漏洞很容易被黑客抓住发动攻击。对银行系统来说,这是一个明显的隐患,但 Windows XP 至今仍在印度全国的 ATM 机上运行。

印度央行对银行业的迟钝反应表达了严重关切。6 月 21 日发布的文件警告,继续漠视 ATM 系统的安全风险会损害银行的客户利益和商业形象。为此,央行设定了具体的时间表,要求各家银行在今年 8 月前强化 ATM 的安全管理,并到明年 6 月为止分阶段完成操作系统的换代。

历史上的今天

1839 年 6 月 27 日,锡克帝国首任君主兰季德·辛格去世。

1905 年 6 月 27 日,沙俄战舰波将金号上的士兵发动起义,被认为是走向 1917 年革命的第一步。

1991 年 6 月 27 日,南斯拉夫军队入侵刚刚宣布独立的斯洛文尼亚,十日战争爆发。

1994 年 6 月 27 日,奥姆真理教信徒在日本长野县松本市散布沙林毒气,造成 8 人死亡,超过 500 人受伤。

2007 年 6 月 27 日,执政 10 年之久的英国首相布莱尔辞职。

题图来自:Rodrigo Soldon / Flick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