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高效地看财经新闻?

认真严肃脸,这个超级重要哦。财经新闻是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对待的。

大家都知道,我主持的《经济信息联播》是国内最权威的直播类经济栏目,是财经频道的龙头节目,外界称它是经济领域的“新闻联播”,我们播报的每一条新闻都是跟市场紧密相连的,希望它能够从媒体层面记录并推动中国经济的成长。

怎样高效看财经新闻,我觉得我应该能从媒体人的角度给大家提供一些角度和思考。财经新闻很多人不爱看,或者看完后觉云里雾里的。个人感觉一方面是这个东西稍微有点门槛,另一方面大概是财经新闻是无法走马观花的阅读。你想要透过表面看到本质,就需要持续积累。 高效得看财经新闻,首先你得先读进去,然后思考它,研究它,最后才是用好它。形成习惯后,自然就变得高效。

前段时间我播了一条新闻,内容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公司戴比尔斯公司(De Beers)最近宣布,将在它130年的历史上第一次开始销售人造钻石。显而易见的,戴比尔斯进来这个市场以后,增加了市场供给,会对原有钻石市场造成巨大影响。

那我们阅读这条新闻首先可以得出,人们将来可以用非常便宜的价格就能够买到钻石了,买钻石的入门门槛降低。

其次是,技术的革新势必会带动产品的变革,最终以价格的形式筛选用户,换句话说戴比尔斯公司用它的创新技术,把天然钻石的这部分用户和人造钻石这部分用户进行区分。

最后透过这个新闻事实告诉我们的信息可能是:

我们未来可以花很低的价格满足自己拥有钻石的梦想,但人造钻石的成本不断下降、产量不断上升,将更加凸显出天然钻石的稀缺性,价格可能会翻涨。

这就是“财经”,我们总是在说生活无处不财经,其实高效的阅读财经新闻对于你培养财商、感知市场经济的风向标、管理我们本身的财富、甚至是整个职场的晋升,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所以一定要培养自己有效阅读财经新闻的能力,要培养自己这种对财经的嗅觉,一种闻味儿的能力。

怎样高效阅读财经新闻,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你先愿意花心思思考新闻背后的经济逻辑。切莫浅尝则止。

明天25日晚上7:30,我在知乎live课开讲,欢迎知友来听。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章艳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高效地阅读财经新闻并将其转化为知识储备?
为何几乎相同的新闻,《华尔街日报》是收费的,而路透社是免费的?《华尔街日报》的优势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