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华德适合勇士吗?

前两天我写一文章,说霍华德被交易到篮网的事儿,重点分析了下黄蜂的后续可能,认为篮网的情况比较简单,虽然各种小弟表示欢迎,但霍华德不会适应阿特金斯的快速体系,阿伦仍是球队内线的未来,所以霍华德肯定不会是长期计划,应该一年合同到期就走人的那种。

最后还假装意味深长的加了一句“时间会给我们答案”,结果文章发出来还没一天,时间就匆匆交出了答案:

篮网正在和霍华德商量买断。

关于商量买断这件事情,我们应该分两头理解,很简单,看谁主动。

篮网主动买断的,还是霍华德方面主动要求买断的。

现在看来,都有可能。

篮网上赛季培养阿伦,那是一步一个脚印,相当扎实,从赛季初伤病恢复后替补限时,到中间小伤大养,到后期直接上首发,确实是当着宝贝在养,所以如果考虑不打算让霍华德影响他下一年的进步,同时考虑到霍华德的个人江湖地位,避免更衣室麻烦,以及可能给年轻人带来的不良影响,比如讲个黄段子啥的,篮网干脆买断,这是一种思路。

更有可能的买断请求应该是来自霍华德方面,毕竟篮网未来一季依然是处于重建初级阶段,霍华德去了也不可能让球队战绩得到大的改观,以霍华德的年龄,现在应该是追逐下终极荣誉的时候了,篮网不是合适的去处,所以寻求买断,也合情合理。

所以现在我们从霍华德寻求买断的目的出发,来讨论下,如果霍华德是想追逐终极荣誉,也就是总冠军,他应该去哪儿比较合适,当然,也要考虑他想去的地方会不会想要他的问题。

追逐总冠军,首选当然是:去勇士

对吧,反正是买断了,无论是篮网和霍华德谁不要谁,他拿到手的钱不会超过最后一年的约2400万,篮网提买断的,就多拿点,自己提的,就少拿点。

我想应该是没有人会在澄清期【1】内吃下霍华德这份合同的,一般都是把合同留给篮网,回头签一发。

【1】一个球员在有合同在身的时候被正式买断或者裁掉后的48小时,叫做“澄清期”,在这段时间内别的球队可以直接认领他的合同,时间过后仍没人认领的话,就算过了澄清期,成为自由球员。

这个时候既然是自由球员,签多大合同一般看球员诉求了,如果霍华德想去勇士,因为勇士已经超土豪线【2】,他们能给霍华德的,要么一份底薪,166万起薪,2年;要么一份迷你中产,520万起薪,不超过3年。

【2】以预测1.23亿美元触发为界计算,考虑勇士不交易走克莱、伊戈达拉、利文斯顿,以及杜兰特不会再跳出合同选择降薪。

霍华德会这么做吗?

这事儿你就得判断一下了。

霍华德这个人到底有多重视钱?

这种事儿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所以我们可以先举两个例子。

先举个比较爱钱的例子吧:

03白金一代,詹姆斯韦德、甜瓜、波什在2006年纷纷来到了新秀合同结束的日子,和詹姆斯、韦德、波什纷纷选择3+2的合同不同,甜瓜选择了一份5年触顶大合同,这个无可厚非,最多说哥儿几个可能商量的时候就没带他玩,谁还能看得这么远呢。

但是辗转掘金来到纽约之后,2014年7月甜瓜跳出合同再度面临续约问题,当时他有两个去处,一个是去公牛,一个是留在尼克斯

当时公牛可以通过操作给甜瓜奉上4年9600万美元的合同。尼克斯这边甜瓜留下的话就是5年1.29亿美钞。

甜瓜选择了后者。

简单介绍下两支球队的情况。

公牛拥有:锡伯杜防守体系,相对健康版公牛罗斯(2014-15赛季,打到季后赛次轮),成长快乐版吉米-巴特勒(2014-15赛季,25岁,场均20分,第一次入选全明星),健康版诺阿(2014年双一阵),顶级护框版大加索尔,以及其他一切良心配置。

尼克斯拥有:即将退出联盟的巴格纳尼舍韦德戴勒姆波特,直线堕落的卡尔德隆,被视为毒瘤即将走人的JR和香波特,被视为残疾即将走人的小斯,头顶一片绿的新兵小哈达威,正在勾搭巴恩斯老婆和给小哈达威头上种草的主教练费舍尔。

甜瓜事后说:“这是我做过最难的决定。首先我不是为了钱,关键是我相信这个团队。 ”

当然,还有:“我相信新总裁菲尔-杰克逊。我感觉球队马上就会焕然一新啦,这是个全新的开始,一颗赛艇!”

在2014-15这个一颗赛艇的赛季里,尼克斯怒刷队史最烂的17胜65负,鱼指导玩出了万花筒式的首发搭配,全队20人全部进过首发,包括阿蒙德森和37岁的普里吉奥尼,但首发次数只有卡尔德隆一人超过半个赛季(42场首发)。安东尼打了40场就去做左膝手术赛季报销。

当然,我们不应该虚构现实,甜瓜也确实降薪了,他降薪500万,只拿了5年1.24亿美元外加交易否决权。

再举个不爱钱的例子:

同样是03一代,大卫-韦斯特也在2015年夏天跳出合同,他做了个什么事呢?他放弃了自己剩下一年1200万美元的合同,底薪140万投奔马刺,没别的,就是为了总冠军。

当然,这种事情此前也有人做过,像2003年夏天,马龙也是自由球员走人,去湖人组F4,拿的是150万美元底薪。

这样,我们把两头的例子举好了,再回过头来看霍华德。

2013年霍华德面临选择,一边是拥有鸟权的湖人拍出的5年约1.2亿美元,一边是其他球队最多送出的4年约9000万。

霍华德做出了几乎和甜瓜完全相反的选择,当然,也远没有到韦斯特那种级别。

霍华德只是在最大化自身利益和少拿一点但更接近总冠军之间,选择了后者。无论最终火箭是否更接近总冠军,也无论当时湖人有多少不开心的事情需要霍华德去面对,但在当时那个节点做出选择的时候,我们看到了霍华德对待金钱的态度。

我的结论是:某种程度下,霍华德愿意损失部分收入。

所以这就意味着霍华德一定会进入大卫-韦斯特领域,为了总冠军直接放弃自己可能签下大合同的机会?

这倒也未必,一切还要看澄清期过后,会有多少球队愿意为他支付更高额的合同,以及这些球队的战力如何。

这里面就存在一个“合同/战力比”的问题,勇士无疑是这个数值最低的球队。

另外一个需要去考量的关键问题在于:

勇士愿意拿下霍华德吗?

对于这个问题,有很多疑虑,主要集中在霍华德更衣室黑暗属性,但这个问题至多是坊间传闻,如果花较低的代价,比如迷你中产去拿下霍华德。以勇士的更衣室氛围,球队的王朝属性,杜兰特、库里、追梦、科尔四张嘴应该让霍华德很快乐。

霍华德刚到黄蜂的时候,讲的话就是“打篮球快乐最重要啦”,现在去到快乐篮球的典型代表勇士,快乐不会少。

但有一点基础性的东西决定了快乐,那叫做:胜利。

快乐的基础是胜利,源源不断的胜利和总冠军。

霍华德传说中的更衣室矛盾,绝大部分出现在什么时候?

球队输球的时候。

霍华德真正影响队友情绪的,可能还是在场下喊一句“团结加油”然后上场就自己干的情况,而非那种坐在更衣室里嘴里逼逼叨叨或者情绪爆炸直接影响球队团结的类型,也不是那种训练态度极为懒散让人心生不满的品种。

所以归根到底,还得看霍华德能在多大程度上在场上融入勇士,而非更衣室,这就是技战术问题了。

霍华德显而易见的好处:篮板球和护框;

霍华德可能存在的坏处:更倾向个人内线背打比较拖节奏,挡拆质量较低,防守上作为重型中锋的覆盖范围有限。

但我们来看勇士,他们一段时间的首发中锋是帕楚里亚,特定时候会用上麦基,这两个都是防守覆盖面积不足的球员,掩护质量上帕楚里亚稍好,麦基也就那么回事,剩下的,就是追梦/杜兰特去做一些中锋的活儿,兼带前锋摇摆上来的贝尔或者卢尼。

我们接下来要问的问题就在于:霍华德技战术方面那些坏处,是否能够得到改良?

从身体条件的角度来看,很显然,霍华德需要解决的问题其实只有一个:放弃自己的内线攻击模式,转为一个吃饼型选手,并将更多精力放在掩护和加强防守覆盖面积上。

除了加强防守覆盖面积,在面对超级投射组合的球队时作为重型中锋可能确实很难做到以外,其他关于放弃内线单打和加强掩护实际上只是个意愿问题

如果霍华德去勇士,他自己也应该已经想得很清楚;而以勇士战术体系之丰富,也能够在绝大多数时候保持传切体系的时候,给霍华德留一点内线攻击的自留地,说不定在某些时刻会成为有效杀招,一个25分钟的传切终结形态和掩护者霍华德,对勇士来说绝对不会是坏事。

甜瓜上赛季去雷霆,老实说,不是没有牺牲,他放弃了单挑为主的打法,转而变身定点射手,但和霍华德需要做的转变不同,要从面框单打手转变为定点射手似乎要难得多,这也是甜瓜上赛季表现低效的核心原因。

说白了,勇士作为王朝球队,对于一名尚在巅峰尾巴的前全明星中锋,完全拥有,也应该拥有足够的吞容能力。

即便霍华德最终确实无法融入勇士,如果其身上背的不过是两年底薪,科尔一声弃用就完事儿了,对旨在扩展王朝的勇士来说,这种风险收益比完全值得一试;另外,和湖人到黄蜂的霍华德前东家情况不同,勇士本身是有两个历史级超巨压阵的更衣室,即便没有霍华德,核心阵容也同样转得开,弃用就弃用,没有什么需要犹疑的。

如果是迷你中产,勇士实际上还是要考虑一下的,对于他们来说,霍华德这500来万并不影响勇士续约追梦和克莱,因为这两位,如果都想顶薪留下,基本都是帽上操作,留给勇士的核心问题就是奢侈税的缴纳幅度,至于未来相当于硬工资帽而锁死的操作空间,同样和霍华德的这520万关系不大。当然,我的态度是我有一千块,所以我绝对不会给你,但我没有那么多亿,我看着这些税翻番也并不心疼,这时就看勇士老板拉克布们怎么想了。另外最关键的,勇士即便给出迷你中产,按照薪金规则,也要有177万补偿给篮网,霍华德只能拿到343万,比底薪也不过高出177万,他能够同意买断,就不会在乎这区区不到200万,但勇士这边就要承担更高的奢侈税,一般来说,双方只要坐下来谈,那就基本是一份底薪。

倒是霍华德,如果没有下定决心改弦更张,反而需要考虑下自己如果再被勇士弃用,那真的意味着他距离CBA不远了。

分析了那么多霍华德去勇士的可行性,我这里还有另一种思考方向送给大家揣摩一下:

如果詹姆斯和椒聚首某只能够吃下两个顶薪合同的球队,霍华德此时去投这支球队,能够拿到中产以上合同的可能性会比去勇士高得多,对于霍华德来说,收益肯定提高,但总冠军产出概率相应降低。但这种组合,或者说霍华德去到其他诸如鹈鹕奇才、操作失败的独行侠之类准一流球队的效果究竟如何,车轱辘话不要再说,前提当然永远是霍华德“想透彻了“,其实无论霍华德想去哪里,能够提供他当年那种内线单挑为主要进攻模式的球队已经近乎为0,他要改变的事情,和去勇士我们预判的要求别无二致。

所以说了这么多,霍华德的去向问题简化为:他愿意放弃多少钱,以及他愿意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自己。

霍华德在被黄蜂交易后阐述了自己的想法,首先当然是表达很震惊完全没想到之类的情绪,然后他说了一些细节:

“这一年,我投进了职业生涯最多的跳投,我提高了自己挡拆外切的能力,我的单打数据也很不错,既能统治禁区,也能做到很多其他事。”

——这是霍华德试图将自己描摹成一个符合现代篮球需求中锋的模样。

“我会前往一支将会赋予我全新历史,让我做自己的球队。我仍可以跳,仍可以打球,仍可以贡献,我可以在任何体系中贡献。”

——这句话你就需要多加思量了,霍华德的“做自己”,显然还是“单打数据很不错,能统治禁区还能做到其他事情”的那个自己,而且他说的很明确,他的目标是“作为一名球员,持续变得更好”。

看起来,霍华德理解的更好,是将射程扩大,这确实是更好,但在他所有言论的心心念中,我们能够看出,他没有打算舍弃自己唯一无法舍弃的,仍然是终结二字,仍然是“我”这个字所代表的的极大ego。

在职业生涯这个节点上,从他对自己的评价来看,他认为自己过去一年“是职业生涯最好一季之一”,他无视了黄蜂最终糟糕的战绩,眼里看到的仍是自己表面漂亮的数据,并且期待在来年“变得更好”。

那么,他根本不会考虑韦斯特的板凳命运,甚至不会接受相对较低的球队地位,与之相应的,他也很难去接受那些远低于他自我价值评估的合同。

除非,市场给他一击响亮的耳光,因为,只有现实才能让某些人低头。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猫三的大排档。我是什么类型的篮球文章都会写一点的猫三。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猫三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7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