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世界杯是怎样的体验?

在优酷解说了三场世界杯,后面还有。虽说版块是“花式聊球”,但作为一个从小看球长大的人,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热爱与崇敬,都让我希望把比赛用专业的方式与态度去说。我的师父叮嘱我,世界杯是足球的圣杯,解说即是比赛二度创作,不允许有丝毫的玷污。所以,解说世界杯是怎样的体验?首先,就是敬畏。
敬畏一件事,你才能用心。就像追一个姑娘,你在她身边时不害怕,不慌,不哆嗦,那说明你没有真动心。我的每一场世界杯的准备,大概在5个小时,这还不包括我的朋友们帮我细心收集资料的时间—-因为行程仓促,我第一时间召集了我最要好的兄弟们组成了“教练组”,帮助收集球队历史、球员信息、包括场外趣事,我再一一汇总整理、背诵。在与好友们交流资料时,我们都同声感慨:总觉得自己是十几年的老球迷,但真的备战解说时才知道,自己如同球盲!!解说世界杯是怎样的体验?体验到了自知之明,认识到了不足,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解说一般分为A角和B角,A角一般为主持,负责推进流程,解说时做主要的画面描述与信息介绍;B角更多的是提供专业解读与指导。如我与北京国安名宿邓乐军老师的搭档,我是A角,邓老师B角。
终于上台解说。我因为解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得到了很大的锻炼,面对世界杯并不怯场。啥时候比较郁闷呢?是看不清队员的时候,谁头球解围的?谁在混战中打门的?一乱,一急,看不清了,给的信息就容易滞后。这还需要用心向解说前辈们学习,对队员的长相、形态、位置了然于胸,才能够及时跟上节奏。
解说足球,虽然不像解说LPL团战那么快速,但对解说的节奏的要求丝毫不差。

我解说的第一场,是英格兰对突尼斯。
我跟朋友们说,咱天天看英超,我今天,能解说哈里凯恩,乔丹亨德森了。话毕,我和朋友们都不知说些什么。是一种莫名的恍惚感吧。
虽然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球星,如欧文,杰拉德,费迪南德,西曼,特里都已老去,但世界杯的神圣,正是也源于这四年一次的代代传承。
我刚刚27岁,今天是我的生日。虽然我不能说自己深情望过去,满眼都是自己17岁的影子,但足球,世界杯——是她们陪伴我长大,2002,2006,四年,四年,是足球标记了我年龄的刻度,记载了我人生的日志。
如今,我坐在世界杯的演播室,说自己人生第一场球。这是圣杯。我用着自己的语言,说给观众们听,也在说给自己听,为我过去的十几年,交一份答卷。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王多多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