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看待举重今后的发展?

@喜宝 邀请

哎!你竟然没有关注我!嘤嘤嘤!

哎!你竟然没有关注我!嘤嘤嘤!

哎!你竟然没有关注我!嘤嘤嘤!

没有关注我!还邀请我回答问题!我内心受到了伤害!

标题问的问题实际上可以从两个方向去回答!

全民普及度!商业发展前景!

当然这两个角度在一定情况下是相互影响的!

讲真!我并不是很看好举重的发展

我个人非常尊重举重运动员,也非常喜欢观看举重比赛,身边也有练举重的朋友,但是讲真,我并不是很看好举重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

首先就像题主说的一样,举重运动借助CrossFit在中国的东风在“健身圈”“小火”了一把,但是也仅限于圈子内的自嗨。因为技术难度太高CF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

福临也有关注了一段,先前喜宝问了一个问题是:你有什么想问举重运动员的?

回答下出现了几个举重爱好者,或是自己摸索的,或是有点CF经历的。

以题主的举重运动员的背景来看,他们的动作确实都是太过粗糙(没有别的意思,大家可以自行看回复)。

这群人起码都是在训练经验和训练水平上都是领先普通大众不少的,但是离掌握基本的举重动作还是差的不少。

包括喜宝有提到的“完全用手翻”之类的技术性问题,训练者要掌握比较好的clean都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何况clean & jerk。

基本国情

往大众的方向看,目前我们国内的健身发展还是比较初级的阶段,去纵观知乎上比较火爆的回答,都是小白如何减脂,小白如何增肌。

各种商业健身房,甚至是大学教室,还有很多人在纠结“深蹲能不能过脚尖”这种问题,甚还有很多诸如“膝盖内扣有没有问题”之类的问题。

从这些问题出发,由浅入深知识科普层级是这样的

可以说问出的是“如何做一个标准的深蹲”

然后才会意识到“如何做一个标准的负重深蹲”

之后才会再想到“如何完成一个标准的高翻”。

现在的现状是,我们基本科普都做得不够,我们上游基数不够大。这条路还有很长,说白了其实不是举重的锅,而是中国健身发展滞后。

知识传播的渠道有限

知乎基本上已经是国内排的上号的健身传播平台,但是和国外还差不少。

就拿油管来说,国外的网络多媒体传播速度是很快的,很多人会去关注油管上的健身达人。

油管上出举重视频也很多,例如California Strength,大约四分半钟一个视频就完事儿,每集都将一个基础动作分析分解。

反观国内的举重视频传播呢?很多甚至是从国外的hook grip上薅下来的。我们都不存在这样的举重教程,就算存在都很粗糙。

当然你也可以把这个问题归结到供需关系问题上

和上面的逻辑关系一样,如果我去拍摄视频,我一定也会从基本的科普做起。

做知识传播,需要尽量不断的收获正反馈,但如果我做的东西都没有人看,那么就会做一两次也就停止了。(看到这给我点个赞吧,给我点正反馈让我继续写下去)

举重对于训练者素质要求更高

就拿刚刚的clean来说,很多人由于肩关节的活动度不够,手腕承重比较大,容易引起手腕的不适;

每项运动都存在着学习的过程,在我和俄罗斯力量举队总教练SHIEKO交流的时候,SHIEKO本身年轻的时候就是在哈萨克斯坦进行举重学习和执教的,他跟我强调过举重学习周期很长,比力量举长得多。

学习就容易犯错,这也是正常的,容错率控制在一定范围就好啦。

在中国许多普通的训练者可能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已经积累了不少的伤病隐患,而举重之所以”受伤率低“,除了训练安排比较合理,训练器械多以外。还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

在选材阶段已经淘汰掉了一大批。

而普通的训练爱好者没有一定的训练基础,加之容易犯错,而且身体天赋相对没有那么好,可能clean一个掉杠手就好几天用不了力,对日常的工作学习影响太大了。

以前有很有意思的姑娘写过一句话,中国运动员的培养就像是拿着一篮子鸡蛋往墙砸,剩下的就是最强的。

国内外体育市场不一样

美国一直以来举重看起来都是蛮火的,因为美国参赛的形式基本都是各个club之间比赛,然后州政府之类的出去给个名号就完了。

基本都靠着民间自费的培养和训练。但是这也是仅仅看起来火而已,跟其他的运动项目没法比。

但是中国是靠着国家出钱,养着一批研究员运动员康复师等,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举国体制(但是靠着举国体制我们对举重的研究真的领先美国太多太多)。

从表面上看,美国的体育比较市场化。

场地老大难!

举重训练场地的要求高。从楼房上来说,起码要能砸地板吧?起码承重要过关吧?

高楼层基本不大可能,没有谁能容忍楼上经常咚咚咚或者有震动的,尤其是在一些写字楼或者商铺比较集中的地方。

那么就是基本上是“底商或者是地下室”

对于底商的人流量来说,餐饮行业肯定是首选。

而抛开餐饮行业不说,我们就看看普通的健身行业,就健身行业的存在形态来说,那么有以下几种:

商业健身房,普通健身工作室,CF Box,

很明显,就单位利润,也就是行内人说的平效(每平米产生的效益)来说,商业健身房>普通健身工作室>CF Box

由场地而衍生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交通”,国内的交通虽然已经很发达了,但是由于我国的基本国情,“人很多”

所以如果要去一个比较远的地方进行训练,是很麻烦也很累的,这就是一种障碍。

国外的举重(cf)发展的好很大一个原因“国外房租便宜不少”。 同时交通即使不发达,但是因为车油也便宜,在很多地方比较远的地方也是可以开车过去玩的,开车去健身在国外是常态。

但是作为一个中国健身房老板,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在中国大多数人选择健身场地是就近,少数人会开车去进行健身。

小总结

归根结底,举重也好,力量举也好。

他们一定会发展,但也注定小众。

我不看好他们的发展,他们不能产生巨大的商业效益,在没有办法产生巨大的商业效益的同时,就难以存在巨大发展。

我本身也是玩力量举的,我也热爱所有力量型的项目,但是当真正的尝试去做这个健身行业的时候,你会发现,小众真的就是小众。

如果你做小众里的顶尖,温饱问题不大,但是仅限温饱。我的做法是我爱好力量举,我也训练力量举。

但是当我去教别人的时候,我运用的更多的是力量训练里面的训练周期和训练理念,慢慢将它们融入到大众健身的层面上。

不得不说,这对专业人才来说是一种惋惜,如果可以只玩一项专业,也许会走的更深,更远。

我们馆子所有的教练都是因为训练走到一起,我们现在做的更多的事如何去迎合大众,去让有情怀有梦想,我们一起战斗的这帮兄弟生活的更好,训练的更好。

我相信只有有钱赚,才能去想梦想,如果没钱生活了,就别谈所谓的理想了。

写到这有点写偏了,那就写到这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郭福临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是什么支撑你跑完五公里?
顶级运动员能做出哪些让人惊叹的特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