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正能量,唱出大情怀”的《中国新说唱》,定档 7 月 14 日

爱奇艺《中国新说唱》官方在微博上宣布,节目定档 7 月 14 日。

2017 年播出的《中国有嘻哈》让嘻哈音乐这个小众品类进入了公众视野并引起热议。不过,随着一些选手的黑历史和丑闻的出现以及当局的管制,嘻哈音乐在国内的前景又变得不确定。

两个月前,《中国新说唱》官宣。根据导演车澈的描述:“《中国新说唱》是全新推出的一档华语青年说唱音乐真人秀,没有改名。《中国有嘻哈》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在公布海选消息后,《中国新说唱》官方发布了一则宣传视频,制作人吴亦凡称《中国新说唱》要“说出正能量,唱出大情怀”。就在《中国新说唱》官宣前几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提出了今后广播电视节目必须遵循的”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原则。

与《中国有嘻哈》相比,《中国新说唱》的排场大了许多。去年的制作人吴亦凡、张震岳、热狗、潘玮柏全部回归,还增加了邓紫棋。报名参加的选手从去年 700 多名涨到了今年的 1 万多。不仅有在国内分赛区的海选和进入高校的选拔(去年的参赛选手也到场助阵),海选还设立了北美赛区(亚特兰大说唱组合 Migos 和去年参赛的欧阳靖被请来当了明星制作人)。

按照《中国新说唱》总制片人陈伟的说法:“我们总共入选了 71 个人,也就是说 10725 个人当中只有 71 个选手入选,真的是百里挑一。”

海选中引发的主要关注集中在一些热门选手的离开,而他们本人的说辞有些微妙。说唱团体 C-BLOCK 的大傻称“由于自身原因主动退赛”。同样来自长沙的西奥 Sio 称是“因特殊原因”。说唱比赛地下八英里的冠军爆音则称“我跟他们不一样,我不是退赛,我就是被淘汰”。SeanT 肖恩恩说自己入围了 70 强后又遭到淘汰:“具体原因和近期以个人名义退赛的 rapper 们相同,着实难以启齿且感到些许无辜”

不过,针对一些关于 battle mc 全军覆没的言论,爆音则在微博上否认称:“battle MC 是大部分淘汰,但是确实自己的作品可能有所不足,你这样写搞得我们像受歧视一样!而且也有 battle 厉害的晋级。”

与退赛情况的扑朔迷离相比,有两点是确定的。一是筛选的过程非常严格,选手的背景和社交账号都在考察范围内。

“我们肯定会查一遍选手过去在圈内,以及社交媒体上的经历,有不良过往记录的我们肯定不会。”陈伟说。“毕竟我们是这么大众的一个节目,未成年人观众也不少,我们希望节目能做到励志或者对年轻人有正向引导,让《中国新说唱》真的展现中国年轻人的说唱风貌。”

另外,《中国新说唱》在录制前就与选手的经纪公司签订了一年签订代理约。“也就是说还没开录,《中国新说唱》现在入围的 71 人全部已经签约完毕,我们从来没有说,在比赛的过程当中告诉选手不签约不能往下走,也没有在结果快出现之前,来聊这件事情的。”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