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39 年了,伊朗女性终于堂堂正正走进了体育场

前几周,我们写过一篇文章,讲述了几个伊朗女孩为了去球场看现场比赛,乔装打扮装作男人混进球场。从 1979 年伊朗革命开始,这在被禁止进入球场但又非常想去球场看比赛的女性中,是一种有点常见的操作。2016 年,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基于这种现象还拍过一部电影,叫《越位》。

这么做是冒风险的,如果被发现,她们就不得不接受处罚。就像《越位》里,在比赛结束前十几分钟,6个主人公被球场警卫发现并拘捕,她们被警卫押送去刑警队。

不过,现在伊朗的女性们再也不用为了去球场看球乔装打扮并心惊胆战地担心被捕、罚款或监禁了。就在昨天,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伊朗对战西班牙那天,德黑兰省议会允许女性进入球场,与男球迷们一同收看比赛直播。

虽然伊朗最后以 0:1 输给了西班牙,虽然她们看的并不是真正的现场比赛而是直播,但对于伊朗女性来说已经是一次飞跃了。毕竟,距离上一次堂堂正正地走进球场,已经是 39 年前了。

她们穿着自己日常的衣服——而不是男装,愉快地在球场里张开国旗、呐喊助威、吹响呜呜祖拉,在脸上涂上伊朗国旗的油彩,就好像她们一直都是这样看球一般。

在遥远的俄罗斯,当西班牙队的队长塞尔吉奥·拉莫斯知道了伊朗的这一变化后,也在 Twitter 上送上了支持,将伊朗女性称为当晚真正的赢家。

时隔 39 年,伊朗为什么允许女性进入球场了呢?国际足联多少有些功劳。在上次讲 5 个女孩乔装进入球场的结尾,我们提到过“今年 3 月国际足联主席吉安尼·菲恩蒂诺访问伊朗时,他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做了一番谈话,希望伊朗能让女性可以光明正大的看球赛。然后,鲁哈尼答应了。”

昨天,吉安尼·菲恩蒂诺说,在世界杯第一轮小组赛摩洛哥对阵伊朗的那场比赛前,他已经接到了哈鲁尼的电话,再次得到了禁令一定会解除的承诺。

当然,要彻底改变一个持续了 39 年的规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据说昨天在赛事开始前,德黑兰的警察和前去球场的观众一度有持续了一个小时的对峙,但最后,他们还是放行了。

现在还不知道这次禁令接触是只限于世界杯期间还是从今以后皆是如此。相信在很多人心中,都在像拉莫斯一样,祝福伊朗的女性从此以后一直都能堂堂正正地走进球场。

题图: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