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小米 IPO 估值下限为 539 亿美元,缩水近一半;芒果 TV 115 亿元借壳上市获批,首个国资上市视频平台;英特尔 CEO 科再奇突然辞职,因为违反规定与员工发生恋情

Top 15 – 改变生活方式的公司

美国最高法院允许各州对电商征收消费税,即使它们在当地没有“业务实体”。美国最高法院曾在 1992 年通过一项裁决,禁止各州要求在该州没有“业务实体”(比如仓库)的企业,征收销售税。这一举措被认为有利于电商,但也伤害了各州政府的税收基础。昨晚,美国最高法院以 5:4 的投票结果,推翻了这项于 1992 年通过的裁决。消息传出后,亚马逊股价应声下跌,市值蒸发约 80 亿美元。

苹果或在九月开售延期多日的无线充电板 AirPower。苹果在去年 9 月秋季发布会上推出这一产品,但迟迟未获发售,苹果也一直没有更新上市时间,只说在 2018 年。彭博社称,公司工程师一直在确保充电器不会过热。该充电器内部电路布局非常复杂。而且,由于苹果希望用户能够将他们的任何设备放置在充电器的任何位置都能开始充电,这就要求 AirPower 集成多种充电传感器,加大了工程难度。

美国部分议员希望 Google 重新考虑与中国华为的合作。他们在给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的信中说,与华为的合作对美国存在安全威胁。Google 发言人 Andrea Faville 表示,像许多美国公司一样,Google 与全球几十家代工厂商都有协议,其中也包括华为。在这些协议中,Google 并没有提供用户数据的特别访问权限,而且协议内容包含隐私与用户数据安全保护条款。

雷军赴港参加小米港股 IPO 路演小米 IPO 估值下限为 539 亿美元。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公司估值高低时,雷军回答,“我不 care 小米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很多人问我到底是给小米腾讯的估值还是苹果的估值,我说我要腾讯乘苹果的估值,因为小米是全能型的”。据小米更新后的招股书,本次香港 IPO 估值区间为 539 亿至 698 亿美元。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宣布战略升级。“未来三年,我们将争取让天猫优品服务站覆盖 1000 个县,15 万左右的村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勋在农村淘宝 2018 年度商家大会上表示。目前,农村淘宝已覆盖 29 个省级行政区域,超 700 个县,有着近 3 万个天猫优品服务站。

东八区商业新闻

北京发布副中心规划。据央视,《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昨天发布,从即日起到 7 月 20 日听取公众意见建议。草案建议,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面积约 155 平方公里,在通州区西北方向,紧邻朝阳区、将承接北京中心城区 40 万-50 万常住人口,到 2030 年副中心常住人口控制在 130 万人。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港交所不会也不能干预上市公司估值。据财新整理报道,李小加是在出席小米 IPO 路演活动时对媒体做出前述表态,他指出,公司估值是公司与投资者之间达成的协议,定价由市场决定,港交所作为监管机构,只注重信息披露以及按规矩做事,不会也不能,也无法干预。

芒果 TV 借壳上市获证监会批准。据公告,上市公司快乐购股份将通过发行股份反向收购的方式,将作价 115 亿元的芒果 TV 及其他四家关联公司注入上市公司本体(芒果 TV 作价 95 亿元),从而使芒果 TV 完成借壳上市。

同程艺龙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暂未披露发行股份数量和定价区间。招股书显示,同程艺龙 2017 年收入 25 亿元,经营利润 2800 万元。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招银国际出任联席保荐人。

美团、饿了么允许无证经营店铺上线,各被苏州食药监罚 20 万元。苏州发布表示,罚款的原因是这两家外卖平台允许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店铺上线经营,违反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去年苏州市食药监局已经以同样的问题对两家平台各罚 10 万元。

苏宁与大润发达成战略合作,苏宁向大润发供应 3C 产品。双方已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围绕中国大陆地区所有大润发门店的家电 3C 专区开展。预计最快从今年 8 月份开始,苏宁向大润发门店的家电 3C 专柜提供供应链集中采购的货物。同时,未来大润发门店的家电 3C 专柜,将匹配与同城苏宁门店相一致的价格和促销力度。

湖南拟发布房地产行业“红黑名单”。据湖南日报,湖南省住建厅正在抓紧制定《湖南省房地产行业市场主体“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将明确全省房地产行业“红黑名单”的纳入情形、实施程序、奖惩措施和管理方法。今后,“湖南省房地产市场监管平台”将作为全省房地产行业市场主体红黑名单管理的统一平台,并按规定推送至国家、省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

Also in the News…

英特尔 CEO 科再奇辞职,因为违反公司规定与员工发生过恋情。北京时间 21 日晚,英特尔突然宣布这一消息。在辞去 CEO 的同时,科再奇也离开了英特尔董事会。根据英特尔官方说法,现年 58 岁的科再奇曾与员工发生过一段“两厢情愿”的恋情,公司内部和外部律师经调查确认科再奇这一做法违反公司政策。目前,英特尔 CFO 罗伯特·斯旺(Robert Swan)将担任临时 CEO,决议立即生效。英特尔董事会已经开始寻找长期继任者。

中美贸易战波及在美建厂的德国车企,奔驰母公司发盈利预警。戴姆勒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其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工厂生产的 SUV 销售额和利润,预计将受到中国对美国进口商品实施报复性关税的影响,并且这种影响“无法通过将汽车重新分配到其他市场来弥补”。

特朗普正筹划一份多达 1000 家美国公司的清单,将禁止中国对这些公司投资。白宫官员告诉 Politico,选入的公司或因为技术或因为所处行业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加拿大通过大麻合法化,今年十月正式生效6 月 21 日加拿大参议院以 51 票赞成、29 票反对,通过 “娱乐用” 大麻合法化,此项规定适用于加拿大全国。此前,加拿大众议院也以 205 票赞成、82 票反对通过大麻合法化。每一位加拿大成年公民,允许在家中种植最多四盆大麻,公共场合上则最多持有 30 公克的干燥大麻。每个人可以在家中食用,以及最多分享 30 公克给其他成年人。任何超出这个规范,以及向未成年者提供大麻的人,都会面临严重的惩处。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