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最重要的青年影展即将开幕,这里是今年的入围片单

每年 7 月在青海西宁举办的 FIRST 影展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最重要的面向青年电影人的影展。第 12 届 FIRST 影展即将于 7 月 21 日到 30 日举办。

近日,组委会公布了通过评委初审的 38 部影片,其中包括 10 部国产剧情长片,以及各 8 部国产剧情短片和国产纪录片。此外,还有各 6 部国际长片和短片入围。他们将交由复审评委观看,并于 7 月 1 日公布入围 10 各奖项的提名名单。

最受关注的国产剧情长片中,10 位导演中的背景也各不相同。年纪最小的何政出生于 1992 年,去年才刚刚从上海戏剧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毕业。他此次带来的影片名为《太行》,讲述的就是太行山下一个高中生压抑而又乏味的生活。何政是石家庄人,这座城市就位于太行山的东边。

《柔情史》的导演杨明明出生于 1987 年。这部电影关于北京胡同中一对单亲家庭母女,展现“互相拒斥、仇恨、伤害的奇观,在绝望中折射出柔情的力量”。杨明明曾经担任过在柏林电影节杰出艺术贡献奖的影片《长江图》的剪辑,而《长江图》导演杨超也在《柔情史》当中担任监制。

这些剧情长片涵盖的题材极为广泛。《冬去春又来》讲述在海外打拼的华人;《江湖佬》是一个乡村神探的故事;《旺扎的雨靴》则关于藏区的小男孩的生活。他们展现了中国电影在商业院线中所无法展现的多元与丰富。

纪录片单元也同样值得关注。董雪莹的《入戏》原本只是想记录北京表演系学生的演员生存状态,但却意外走向了对于集体主义的探讨。她镜头对准的对象,导演叶京为了让 13 名年轻演员回到文革,他把演员们封闭在四川小镇的一个兵工厂,让他们每天听文革歌曲、穿文革服饰。最终一起意外事件,变成了一场批斗大会。

谢卓颖的《公务员》拍摄了参与封闭式面试培训的 80 位公务员考试的考生。《狂热自白》探讨了反扒队员和小偷之间的关系。郑州一所聋哑学校的故事被《梧桐树》记录了下来。

这些影片和他们的创作者很可能将会成为未来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曾任第 11 届 FIRST 影展评委会主席的娄烨曾说:“从前几届来看,FIRST 影展的惊喜就是华语电影界的惊喜了 。”《八月》《黑处有什么》《心迷宫》这些电影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这也是 FIRST 影展之于中国电影的意义所在,为成熟的电影公司和年轻电影人提供一个对接的平台,并能够促成后续的合作。

不过从整体上来看,FIRST 影展距离商业院线还有不小的距离。有些也许会得到在电影院线上映的机会。但像是马凯导演的恐怖片《中邪》原本都已经计划于今年 4 月上映,最终被临时撤档,新的上映时间不明。

以下是完整的入围名单: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