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吃惊,河南朋友吃的荆芥压根就是罗勒

很多河南朋友非要说自己有吃荆芥的习惯,然而大家并不知道,自己吃的是罗勒而已。

罗勒的外形一如薄荷,因为它们俩都是唇形科的兄弟。如同薄荷的混乱状况,罗勒家的成员也是一团糟,在这个属里有100-150个物种。它们的共同特征就是有一种八角茴香的气味。

shijun-basil-1

虽然罗勒家族的成员众多,但是并没有像薄荷家样乱成一锅粥。虽然像灰罗勒,丁香罗勒,柠檬罗勒这样的香草都可以冲上餐桌。但是,它们都还臣服在家族中个挑大梁的家主之下,这个家主就是罗勒,或者叫甜罗勒(sweet basil)。

shijun-basil-2

罗勒的老家在印度,随着人类的活动被带到了世界各地。

今天罗勒的分布区域已经变得很广,从赤道一直向北,跨越北回归线,经过广阔的亚热带区域,直到进入暖温带,都有罗勒的势力范围。河南烩面里面添加的“荆芥”,傣味牛肉里的香叶,冬阴功汤中的九层塔其实都是罗勒。

罗勒的花朵

罗勒的花朵

这里面不得不提的就是“河南荆芥”,这种薄荷模样的香草通常出现在河烩面之中,而当地一直有荆芥之称。但是真正的荆芥叶片是三角形的,并且上面有浓密的短绒毛,并不像罗勒那样卵圆形和光滑的叶子。

shijun-basil-4

至于说真的荆芥,那并不是我们人类喜欢的香草。倒是喵星人们对此狂热无比,因为里面的假荆芥内酯可以让喵星人嗨到天上。大家可能已经猜到了,荆芥就是被称为猫薄荷的逗猫神器。

当然,这种香草对老虎狮子也是有效的,千万不要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