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智适应学习平台松鼠AI,乂学教育将完成10亿融资跻身独角兽行列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6月21日报道(文/吕梦)

近日,在乂学教育“松鼠AI”品牌发布会上,乂学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栗浩洋透露,公司将“马上完成10亿的融资,走向独角兽行列”,并表示,新一轮融资将“增加直营店的力度,在北上广深有合作的学校,全部是自己投资的。全国的合作学校也开始了收购,我们做51%~65%的股份,跟校长共同发展。我们认为,直营比例和合作的比例,未来保持在二八开”。

2.jpg

乂学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栗浩洋

随着近日高考进入志愿填报阶段,考生又一次迎来了人生中或欢喜或忧伤的时刻。考生日夜苦读,如何能让每个学生都考上理想中的大学,除了考生和家长,也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试图解决的问题。

然而,当前的中国传统教育模式存在诸多痛点。一方面,优质教育资源依旧缺乏,以北京为例,虽然有着数十万的庞大教师队伍,但其中的特技教师数量还不到1000名,并且有一半还都是退休老师;其次,中国传统的学校教育多采用“一对多”的教育方式,即一个科任老师面对一个班级的学生,从备课、讲课到课后作业均采用统一的维度来进行衡量,教学节奏遵循大部门学生的学习状态,很难照顾到每个人的具体情况。

再者,中国传统教育遵循一套线性的学习模式,即只有掌握了前置知识点才能学习后续的内容,这就意味着,似乎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知识点都要一一掌握,使得老师、学生们极其容易陷入“题海”思维而不能自拔,从而浪费了大量不必要的时间,学习效率极其低下。

针对这一现状,乂学教育于近日正式推出了“松鼠AI”品牌并发布松鼠AI 1对1产品。栗浩洋介绍,“松鼠AI”是基于人工智能、面向K-12群体而推出的智适应学习平台,是一款以系统为主导完成“教”和“学”的核心过程的“全循环”AI教育产品。

在栗浩洋眼中,传统教学方式的局限不仅在于优秀老师的稀缺性,更在于统一的教学分发方式无法满足“有教无类、教无定法、因材施教”的个性化的教学理念,“过去教育部编教材的就是‘主编’,每位老师就是一个‘编辑’。‘主编’决定了教学内容和框架,‘编辑’根据这个内容再去落实。但每个孩子的具体差异化特征我们并不知道,我们希望用AI系统,像’大脑透视仪’那样发现每个孩子细微的与众不同,然后因人而异地定制他的学习方案。”

4.jpg

围绕这几大痛点,松鼠AI通过系统模拟特级教师给孩子一对一量身定做教育方案,以期对知识点的拆分而实现从小学一年级到九年级的语文、数学等诸多学科全覆盖,且知识点拆分的颗粒度已达纳米级,这也就意味着松鼠AI对于学生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是可以量化的。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超纳米级的知识点拆分。栗浩洋笑称,松鼠AI 的知识点拆解是“丧心病狂”的超纳米级别,比如,把初中的知识点从原本的5000个拆分至3万个。因而,在松鼠AI系统辅助之下,学生的学习如同按图索骥,如同使用GPS定位一样,很容易找寻到目标。

二、对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进行拆分。对学生而言,学习能力的培养异常重要,乂学教育的目标是建立可定义、可测量、可传授的学习能力模型。利用松鼠AI系统,后进生也可以学习到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包括直觉判断能力、三分理论法等等,从而真正掌握受益终生的学习能力。

三、创造非关联性知识点的关联概率。乂学教育在AI算法上取得重大突破,所创的非关联性知识点的关联概念算法,可以通过识别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和间接关联性,让智能系统用更少量的题目测试获得更精准的判断。

四、提出错因重构知识地图概念。以往,人们对于错误的原因可能归结为粗心、审题不清等大致的几个类型;而在乂学教育看来,只有将其归结到某个知识点的谬误上才具有价值,做了大量的努力,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在真正找到错因的基础上,AI智适应教育系统才能为孩子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最终解决问题。

五、对抗模型。在未来松鼠AI智适应系统的对抗模型中,学生与老师在系统里是模拟的,像AlphaGo二代一样,通过自我对抗来超越、迭代。

2015年,乂学教育获得 3000 万人民币的种子轮投资,由青松基金、正和磁系、好未来集团、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共同投资;2017年上半年,获得由景林资本、中国科学院嘉和基金和新东方共同领投的1.2 亿元天使轮融资,6月,诺基亚成长基金、SIG追加1.5亿元,天使轮融资共计2.7亿。

作为乂学教育种子轮的投资方,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松鼠AI产品发布会当天表示,“我认为未来教育一定是人工智能化对孩子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学习辅导,可能跟优秀老师的教学内容一种结合。很多时候优秀老师的教学内容,最后会被人工智能技术所取代。”

1.jpg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

“原来是乂学教育的乂(yì)字很多人都不会读,叫松鼠AI很容易被人记住,因为这样等于一个产品有具像化的特点在里面。松鼠也是大家觉得比较可爱的动物”,对于乂学教育推出的松鼠AI品牌,俞敏洪认为,“松鼠有一个特点,松鼠是吃坚果,坚果一般人嗑不开,对于松鼠很容易嗑开。这个里面有一个象征意义,帮助孩子去嗑开最难的题目,有这样的意识在里面”。

演讲中,俞敏洪还预测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首先,科技的发展、技术的发展,一定会推动教育的加速进步,这件事情在过去十年中间已经得到良好的证明;其次,教育的发展会倒过来推动科技应用的进步。大家知道科技需要应用才能够成长,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它需要背后的数据大量的支持。只有跑通了数据,人工智能才能产生应用的结果。大家知道在哪个领域中间数据最容易跑出来,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医疗。

此次发布会上,栗浩洋还公布,接下来,乂学教育将开放SongshuOpenAI平台,这个平台会对全中国所有的教育机构、公立学校、政府部门和组织开放。也就是说,所有的机构、个人不需要自行研发智适应系统,也不需要自己去开发算法,只需要把自己的教学视频、题目、内容放在平台上面,按照平台的要求做了标注,就可以拿这套系统给全国所有的孩子学习,让全天下的孩子,都有人工智能老师,并带动整个中国的人工智能教育行业的发展。此外,未来的3~5年时间内,乂学教育会送出100万个学习帐号,供100万个特困家庭的孩子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