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特朗普叫停拆散非法移民家庭,《卫报》探讨世界杯上墨西哥观众反同的呐喊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卫报》 Slate:世界杯上墨西哥观众反同的呐喊何去何从?

墨西哥在世界杯上踢了一场漂亮的比赛,以 1:0 战胜了卫冕冠军德国。不过,观众席上发出的反同性恋的呼喊引起了争议,国际足联已经介入了调查。

反同的呼喊发生在德国门将诺伊尔开门球的时刻。当诺伊尔开大脚的一刻,观众席爆发出了“puto”的呼喊。虽然墨西哥踢了一场创造历史的比赛,但 puto 的呼喊算也是个颇有历史的问题了。Slate 四年前就探讨过这个呼声:puto 的意思是男妓。足球比赛在门将开球时呼喊算是一种干扰的策略。当然,它也带有一种“你被进球了”的双关含义在里面。

puto 的呼喊引发争议的原因在于它带有歧视同性恋的意思。针对包括它在内的恐同/反同呐喊,国际足联在 2018 年世界杯的预选赛上 51 次发布纪律处分,其中 11 次是针对墨西哥的,阿根廷、巴西、智利、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巴拿马和秘鲁也都不只一次受到指责。

puto 最早是在墨西哥俱乐部比赛中出现的呼喊,之后蔓延到了世界。puto 在 2014 年世界杯上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ESPN 在转播时会发表免责声明,一些专栏作家呼吁废止这个呼声。

2014 年,国际足联因为 puto 的呼喊调查了墨西哥,但最终并未做出处罚,国际足联在判决中称这个呼喊“在具体的语境中并没有侮辱同性恋的意思。”墨西哥对预选赛收到的 11 次纪律处分提出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院免除了其中的两次。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称,puto 的呼喊本质上仍然是歧视性的,在足球场上不应被允许,不过,国际足联 2014 年的无作为培养了人们“错误却是合法的认知”。(剩下的九次累计罚款超过 10 万美元。)

一名用户在 YouTube 的留言可以代表多数球迷们对这个词的看法:“我们冲着门将呼喊并不是因为他的性取向,我们甚至不在乎这一点。我们呐喊是为了制造干扰,这是墨西哥体育馆氛围的一部分。”

puto 本质的含义和球迷使用时意图的差异导致处理这个呐喊变得很微妙。从国际足联的层面,按照目前的力度,它是无法根除 puto 的呼喊的,而且或许它也不是真的在意这件事情,调查罚款更像例行公事。

倒是出现了一些自下而上的努力。去年在俄罗斯举行的联合会杯上,在媒体报道这个词的使用后,墨西哥的球迷在国家队最后的两场小组赛上就没有呼喊 puto。球迷们举起了不要呼喊 puto 的横幅,还分发了小册子。世界杯开幕前,墨西哥国足官方在推特上呼吁球迷文明看球。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英语教授 Jennifer Doyle 有另外一种思路。他觉得如果球迷认为这个词会给国家队带来诅咒的话,那么它会被弃用。“我希望他们都会想象,当墨西哥球迷冲着对手喊出这个词的时候,每一个墨西哥同性恋的魂魄——这会有很多——都会增加国家队的诅咒。”

“让球迷相信这会给自己的球队带来厄运,那么这些胡扯也就会停止了。”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停止拆散非法入境移民家庭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 20 日签署行政命令,承诺会在边境非法移民拘留的过程中“保证家庭团聚”。生效的进程立即展开,不过这有可能遭遇来自法律的障碍和挑战。

特朗普说他受到了那些被迫与父母分离孩子们照片的影响。“这是为了让家庭团圆。”他在签署命令时表示。非法移民家庭将会被一起拘留,除非出现涉及儿童福利的特殊情况。

特朗普同时表示,对于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仍然会继续。在该政策下,超过 2000 名儿童在美国南部边境与父母或监护人被迫分离。根据 CNN 的消息,行政命令并不适用于已经隔离的家庭。

“零容忍”政策实行以来,多方都对特朗普的政策提出谴责。根据美联社的描述,收容所里有很多“哭着的处在危机中的学龄前儿童”。特朗普的妻子和女儿也提出希望他能放弃该政策。

BBC 在分析中称,法院将会决定,在移民身份合法情况尚待裁决的情况下,是否可以拘留这些家庭。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习近平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习近平在 20 日的会面中强调:“金正恩委员长百日内三度来华同我举行会晤,双方共同开创了中朝高层交往的新历史。”根据 ABC 的报道,金正恩承诺一步步落实美朝峰会的共识,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会开创新的前景。

俄罗斯在美国退出后申请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于 20 日表示,俄罗斯已经申请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2021-2023 届成员国。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 2016 年 12 月 31 日到期,在当年的联合国大会投票中未能再次当选。

匈牙利通过“停止索罗斯”法案,将帮助移民视作犯罪。这使得一些致力于帮助移民的活动家和组织的未来变得不确定。帮助移民填写表格、分发关于获取帮助的信息都可能遭遇牢狱之灾。

加拿大参议院通过娱乐大麻合法化法案。加拿大联邦参议院以 52 票对 29 票通过一项法案,允许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娱乐性大麻。加拿大人最快今年 9 月就能自由购买使用娱乐性大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过去)我们的孩子获得大麻太容易了,这成为了犯罪牟利的途径。”加拿大因此成为乌拉圭后,第二个允许娱乐性大麻的国家。

欧盟批准对 32 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范围涵盖汽车、牛仔裤、农产品等,以回应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新征关税。举措将于本周五生效。

德法双边会谈,就加强边境和设立共同预算达成一致。双方欲就欧盟改革达成共识,防止欧盟因民粹势力崛起和对移民议题严重分歧而分化解体。默克尔和马克龙在联合记者会宣布了这项强化欧盟的改革提案,表示希望 2021 年时能设立这项预算,用于加强欧元区投资,以及促进 19 个会员国的经济辐合。

印尼多巴湖沉船事故失踪人数升至 192 人,多数人或被困舱内。当地时间 18 日,一艘渡船从北苏门答腊省的沙摩西县驶往锡马伦温县,在距目的港口约 1.6 公里的水域突然沉没。除 18 人获救外,目前仅打捞到 3 名遇难者遗体,大部分失踪乘客可能被困船舱内,与船一同沉入湖底。

有人说

“如果一个女人在经期的时候进入家里,那么三件事会发生:有老虎会来,房子会着火,家庭的一家之主会生病。”

说这话的是一位尼泊尔的农民。在尼泊尔西部乡间,和这位农民一样深信不疑上述迷信的大有人在。因此,那里人们禁止女性在月经期间进入家庭。她们被认为受到污染。隔离期间,这些女性往往会住在特别搭建的小屋里。这些小屋条件简陋,有的和壁橱一般大,墙壁由泥土或石头铸成。

每年,至少有一名女性或者女孩——很多时候数量更多——会死在这些小屋里。暴露在寒风中、吸入烟尘、被动物攻击都有可能是导致死亡的原因。

禁止经期女性回家的传统在这里已经有超过数百年的历史。尼泊尔政府宣布,自八月起,隔离经期的女性将被视作犯罪。犯罪者最多会入狱三个月。不过,法律究竟是否会影响到这里根深蒂固的传统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因为暗示第三帝国实现了太空飞行,德国一家玩具公司撤下了一款飞船玩具

德国玩具制造公司 Revell 宣布将不再制造一款根据纳粹时期获得灵感的飞船玩具。Revell 官方此前宣称,这款圆形飞行器“是世界上第一能够在太空中飞行的物体”,“最高时速达 6000 公里”,因为受到二战的影响,德国在 1943 年停止了对它的生产。

不过,根据德国儿童保护协会和德累斯顿军事历史博物馆,Revell 的说法并不准确。“根据当时的科技条件,要造这样的东西是不可能的。”人们担心的是,玩具会误导孩子们相信纳粹掌握了领先时代的科技,而新纳粹主义者则可能把它当做质疑历史的工具。

“不幸的是,我们的产品没有能够准确反映事实,我们对此感到抱歉。”Revell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比利时出口啤酒的销量是国内销量的两倍

比利时人喝的啤酒越来越少。2017 年,啤酒销量相比前一年下降了 1.6%。过去 30 年里,平均每个比利时人一年里喝的啤酒从 440 夸脱下降到了 240-250。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比利时啤酒出口的销量不断增加。去年出口销量相比前一年增加了 8.7%。美国是它最大的出口市场,接下来是法国和荷兰。出口至中国的销量去年增加了 8.3%,至韩国的增加了 66%。

在比利时国内,消费者越来越追求高端饮品,而“少即是多”的现象促进了就业。啤酒厂的数量从 224 升至了 2017 年的 261,为 4.9 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历史上的今天

1582 年 6 月 21 日,织田信长在京都本能寺因被其部下明智光秀率领的叛军围攻而身亡,史称本能寺之变。

1960 年,6 月 21 日,西德短跑运动员阿明·哈利(Armin Hary)成为首个在正式比赛中于 10 秒之内跑完 100 米的人类。

1999 年 6 月 21 日,苹果电脑推出 iBook 笔记型电脑。

2004 年 6 月 21 日,美国航空设计师伯特·鲁坦设计的太空船 1 号成为世界首部私人研制的载人航天器飞入太空。

题图来自:Flick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