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杰克逊新音乐剧正在制作,导演是一位英国芭蕾舞编舞

美国时间 6 月 18 日,迈克尔·杰克逊遗产管理会和哥伦比亚演出公司对外宣布了一个消息。关于“迈克尔·杰克逊人生故事”的音乐剧正在制作当中,预计 2020 年会在百老汇上演。

音乐剧目前还没有确定剧名,但两位重要的主创已经确定:Lynn Nottage 和 Christopher Wheeldon ,他们将分别担任此剧的编剧和导演。从他们两位的背景可以推测这部音乐剧大致的风格。

迈克尔·杰克逊,纪录片《就是这样》剧照

Lynn Nottage 是哥伦比亚大学剧作专业的教授、戏剧及电影编剧。她是非裔美国人,写作的剧作总是在关注边缘群体,写作细致又蕴含力量。

Lynn Nottage 过去写作过的剧本《毁灭》(Ruined )和《汗水》(Sweat),前者讲述战乱中刚果妇女的生活,后者讲述非裔后代在美国的生活。它们分别于 2009 年和 2017 年获得过普利策戏剧奖,是目前唯一获得过两次普利策戏剧奖的女性作家。

Christopher Wheeldon 是一位现代芭蕾编舞。相比起 Lynn Nottage,他的岁数更小一些,今年 45 岁。他出生在英国,在皇家芭蕾舞学校接受训练。1993 年,20 岁时作为舞蹈演员便加入纽约城市芭蕾舞团。1997 年,他开始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编排舞蹈。2001 年,他编排的 Polyphonia 获得奥利弗新舞蹈作品奖。

2015 年,他首次担任音乐剧(《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的编舞及导演,就获得了托尼奖最佳编舞奖。《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的男女主角也不是专业音乐剧演员,而是芭蕾舞演员。但当时人们称赞这部剧有非常好的舞台表现力,让人忘记了男女主角完美的舞台表现力,让观众和各大奖项的评委忽略了台上不够完美的唱功。

《一个美国人在巴黎》视频

在过去,伦敦西区已经推出过一部名为《颤栗 现场》( THRILLER LIVE )的音乐剧,将迈克尔·杰克逊的人生搬上舞台。《颤栗 现场》 演出到现在已经 9 年时间。除了在伦敦西区的演出,《颤栗 现场》还在 30 几个国家和地区巡演过。

2015 年,票房就超过 1.5 亿美元。虽然演出时间已经很长,票房也不错,但这部音乐剧并没有得到太大的赞誉,它更像是一场迈克尔·杰克逊音乐的模仿视听秀。

《颤栗 现场》剧照,来自剧目官方网站

其实,《颤栗 现场》的表现和反响在某种角度上也是一部新的关于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剧值得被创作出来的证据。人们愿意看一部关于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剧,他的传奇人生、舞蹈及音乐足以建构起一部音乐剧。

题图为迈克尔·杰克逊纪录片《就是这样》剧照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