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创意节第二天,颁了 7 个大奖|2018 戛纳创意节

戛纳创意节进行到第二天,目前总共颁发了 7 个大奖。其中,有通常较为受关注的移动狮(Mobile)、医疗健康狮(Health&Wellness)等奖项。

这是戛纳创意节在宣布改革后的第一届。去年 11 月份,戛纳创意节在广告公司纷纷退出后,宣布减少奖项子类、削减参加费用,整个创意节也从 8 天缩减到 5 天。这一措施发布后,广告公司也宣布继续参与这一创意节。

但今年整个创意节的话题也有所变化。科技公司减少了参与度,欧盟隐私法案 GDPR 也成为了今年整个创意节期间的重要话题。

剩下几天,戛纳创意节还将颁发剩下的 19 个奖项,包括钛狮、创新狮等。

下面来看看目前已经获奖的广告案例。

Reclame Aqui:Corruption Detector

Agency:Grey Brazil

这是今年获得移动狮(Mobile)大奖的案例,将人脸识别技术用于帮助打击腐败现象。

今年 5 月份,巴西消费者保护组织 Reclame Aqui 一款人脸识别的 APP “腐败检测器(Corruption Detector)”,可以帮助巴西选民在 2018 年总统大选期间对候选人有更多了解,包括是否有过腐败记录。

这主要是为了打击巴西长久以来的官员腐败现象。Grey Brazil 为客户制作了这款 APP,结合了微软的人脸识别技术。

用户在政治宣传海报、电视机上使用这款 APP 对候选人进行识别后,可以比对 Reclame Aqui 搜集的腐败案例数据库 Colour of Corruption。该数据库搜集了过去 8 年担任过总统、副总统、参议员、众议员以及州长的官员的记录。

腐败检测器这款 APP 1 周内就在巴西登上免费榜第一名,获得了 40 万下载量。

移动狮评委会主席、The Monkeys 的创新总监 Jay Morgan 称:“这是创造力、(移动设备)的力量和功能的完美体现,它将权力重新交到人们手中。”

McDonald’s:Follow the Arches

Agency:Cossette

这是麦当劳加拿大做的营销,将麦当劳经典的 M 形拱门分解成 4 块广告牌,对应着 4 种不同的方向标识,包括“左转”、“右转”、“下个出口”、“哇哦你刚刚走过了(往回走)”

TBWA 的全球创意总监 Chris Garbutt 称,麦当劳这个获得了户外狮大奖的案例是“纯粹以及标志性的”。他认为,相比之下,👇这个同样获得户外狮大奖的案例更传统些。

Comedy Central:Donald J. Trump Presidential Twitter Library

Agency:Pop2Life

去年年初,维亚康姆(Viacom)旗下的 Comedy Central 与 The Daily Show 合作推出营销活动。这个以快闪店形式出现纽约街头的图书馆,里面包括了特朗普这位热爱用 Twitter 发布大量意见的美国总统的发言,包括他发布后又删除的一些。

参观者可以通过照片、声音等不同的媒介查看美国总统发了哪些推文。这个展览一度因为受到大量的欢迎,导致主办方只能将最后一天的闭馆时间延后至晚上 10 点

图片来自:Pop2Life

在图书馆外,The Daily Show 还将上述推文打印出来,印刷成书;开发了一个网页工具 The Commander in Tweet,可以发表类似于特朗普一样的推文。

的确,也有部分来自于美国的评委会成员担心这个案例过于地区化、聚焦于纽约了。

百威:Tagwords

Agency:Africa

这支由巴西代理商 Africa 为百威制作的案例拿到了平面出版狮的大奖,这支 campaign 落地在巴西。

百威制作了大量的海报、贴纸,强调百威与音乐过去数十年的联系,并且鼓励消费者在 Google 中搜索这些联系。

例如在 Google 中搜索“1974 ballroom holding Budweiser”,Google 会反馈出 Sex Pistols 乐队成员拿着百威的啤酒。

评委会主席、Saatchi & Saatchi 全球创意总监 Kate Stanners 认为,这支案例主要是简洁,“它还会把你带去其他地方”。

此外,还有医疗健康狮、广播与声效狮、设计狮,还有健康狮全场大奖狮这 4 座大奖已经公布了得主。

医疗健康狮大奖被 John X Hannes USA 为 Montefiore 医院制作的 48 分钟长片 Corazón 拿下。这部长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

在这支短片外,John X Hannes USA 还制作了互动装置,鼓励手机用户更多成为器官捐献者,这只需要他们拿起手机,靠近胸口的位置。

题图来自:图片来自:Pop2Lif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