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新产品的 COMPUTEX,一场无趣的展会

空气本来通透,但即将来临的台风让六月初的台北多了几分压抑。这种冷清压抑与遍布全城的 COMPUTEX 2018 宣传物料形成了内在的对比——宣传本想营造出热烈的气氛,但很明显,这成了徒劳。

台风当然不是给 COMPUTEX 2018 降温的罪魁,展会本身的无趣才是。

从 1982 年开始的 COMPUTEX,至今已经走过了 36 年的光景。在其官方的介绍口径中,COMPUTEX 一直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 B2B 专业电脑展会”。

然而这样的称号更像是其鼎盛时期的注脚,和如今的情况相比,反倒更显落寞。

没有镇场之宝的展会

大型的专业展会让重磅产品声名远播,重磅产品的登场又让展会多了几分经典的回味时刻。说到底,展会与产品是相互成就的关系。

随着如今的传媒日渐发达,各大展会都面临“太阳底下无新鲜事”的尴尬。但即便如此,年初的 CES,随后的 MWC,以及九月的 IFA 都有各自的镇场之宝,从售价七位数的电视,到热卖贯穿一年的智能旗舰手机都能在这些展会上看到。这些产品无不让参会者大呼一声“Wow”。

而 COMPUTEX 2018 的镇场之宝呢?

其实 COMPUTEX 2018 也有让人“Wow” 的产品,这其中最典型的是华硕发布的 PROJECT PRECOG。

在官方的口径中,华硕 PROJECT PRECOG 是首款具备完整 AI 功能的双屏幕笔记本电脑,可 360° 翻转的转轴连接 2 个显示屏幕,拥有直立、书本、帐篷及平面等四种使用模式,同时也去掉了实体键盘与触控板。第二块屏幕不仅可做为拓展屏幕,比普通笔记本电脑多出 2 倍显示面积,更能自定义其它使用功能,提升灵活度、扩展性及更强大的生产力。

并且,借着如今 AI 的风,华硕 PROJECT PRECOG 配备智能触控功能,可自动识别用户心中所想的输入方式,例如:其可依据用户手指放置处调整键盘位置,或是在触控笔轻触屏幕时,立即切换为触控笔模式。

此外,华硕 PROJECT PRECOG 笔记本电脑目前已经可以支持 Windows Cortana 个人数字助理与 Amazon Alexa 语音服务。

拥有 AI 助手,又用一块完整的屏幕替代了键盘,华硕 PROJECT PRECOG 的未来感让人不敢相信。

但如果告诉你这是一款纯粹的概念产品呢?乐观估计也得 2019 年才能上市。而且会场上的 PROJECT PRECOG 也只能是供记者们拍照,连上手一下都是奢望。

宏碁的智能佛珠则是会场的另一个新奇产品,只是,它并不具备普适性。

至于行业上游的高通,推出的骁龙 850,型号很唬人,但本质还是骁龙 845 的改良版。

某德国参展商展示的矿机,而这只是整场活动中矿机火热的冰山一角

在本次大展上获得颇高关注度的矿机,更是台北电脑展从造风到被迫顺风的绝妙讽刺。

台湾企业的自娱自乐

2015 年开始,此前一年荣登 PC 行业老大的联想没有来参加 COMPUTEX。而惠普、苹果等排名靠前的厂商更是一概缺席。

五颜六色的炫酷键盘,仿佛让人置身中关村的电脑市场

参展商名单上,台企占据了多半的位置,华硕、宏碁、联发科、技嘉、微星、蓝天,等等,而在另一半除了英特尔、微软、英伟达、福特、闪迪、TP-Link、CoolerMaster 之外,其他的知名参展商屈指可数。

所以 COMPUTEX 在名义上是国际电脑展,实际更像是台湾本土品牌的一次集体秀,这从官网给出的获奖产品名录上一看便知。

后记

在台北的几天里,我乘坐捷运或者接驳车,来来回回穿梭于各个展馆之间,惊讶于地铁里,大巴车上,以及整个城市的安静,一如 COMPUTEX 大会上的平淡无奇让我感到压抑和无趣。这里面固然有大会本身更偏重 PC 供应链的属性所致,但门庭冷落却是不争的事实。

这其实并非我第一次参加 COMPUTEX,但显而易见的是,比起两年前 VR/AR 的火热,COMPUTEX 2018 的冷清程度又加深了。

题图来自:nomadisbeauti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