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运动中腹部疼痛的问题汇总

现今参与体育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有些运动爱好者对于运动训练的基本规律还不是很了解,特别是遇到一些由于运动引发的不适问题时不知如何去解决。近期收到关于由于动动引起的腹部疼痛的问题较多,今天一起探讨一下这种现象。

其实运动中腹痛在很多运动中都是比较常见的,比如最常见的跑步、竞走、篮球、足球等项目都会发生腹痛的现象,这种现象引起的原因很多,但是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1、身体状态较差、疲劳等;

2、运动水平较低、身体素质较差;

3、参与较为剧烈的运动前饮食过多或者过少;

4、运动节奏没有掌握好,或者没有做好专项准备活动;

5、准备活动不充分等。

在运动腹痛的病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肠道的痉挛或者功能紊乱

在运动中,血液是要重新分配的,比如运动时大量的血液会冲向运动系统,这时候消化系统的分血量就会不足,会造成胃肠道出现缺血缺氧等现象,造成腹痛。当然,由于运动时饮用过凉的饮料后也有可能造成胃肠痉挛引起腹痛。

2、腹内疾病

这类疾病主要是慢性肝炎、胆道疾病、溃疡病、肠结核、、慢性阑尾炎等、由于运动时病变部位受到震动或者牵拉产生痛痛,疼痛部位主要与病变部位一致。

3、腹外疾病

这类疾病主要包括肾结石、腰腹肌劳损、肺炎、胸膜炎等。

4、呼吸肌痉挛

呼吸机主要包括肋间肌和膈肌,如果运动时没有做好准没的准备活动,或者呼吸节奏没有与运动节奏相平衡都有可能引起膈肌和肋间肌痉挛,造成肋部和下胸部锐痛。

5、肝淤血

在运动中如果准备活动做的不充分就立即进入到了高强度的训练中,此时运动系统会迅速动员,但是相对内脏器官惰性较大不能及时符合高强度运动的需要,特别是心肌收缩力较差的人群,心博出量减少或无明显增加,心腔压力增大,使下腔静脉血回心血量受阻,进一步导致下腔静脉压增高,使静脉回流受阻引起肝脏淤血。肝脏由于淤血量增加,增加肝脏被膜的张力也不断增大,使被膜上的张力增大,神经受到牵扯,引起肝脏疼痛,一般感觉为钝痛、胀痛、牵扯性疼痛等。

病发的机理我们已经明了,下一步介绍的主要是治疗手段:

1、在运动前没有做好准备活动引起的腹痛现象要注意充分做好与运动相关的专项准备活动,能有效缓解运动腹痛;

2、对于在运动中突然加速或者改变节奏产生腹痛的现象解决方法主要是加强全面的身体素质训练,如果主专项性比较强也要加强专项身体素质训练和技战术的训练能有效缓解运动性腹痛现象;

3、运动中出现腹痛现象

①可适当减缓速度,并做深呼吸、调整呼吸节奏与运动节奏;

②必要时用手按压疼痛部位,弯腰跑一段距离也可缓解疼痛;

③如果前两种方式没有缓解疼痛应立即停止运动,口服阿托品、颠茄等药物止痛;

④也可采用针刺或者点掐足三里、内关、三阴交等穴位、或腹部热敷等手段止痛 。

运动中腹痛治疗不是关键,关键在于预防,如果有了好的预防措施,那么可以避免很多麻烦,预防的方法主要和引起的原因相对应:

1、训练前做好充分的专项准备活动,使运动与循环系统充分动员;

2、平时做好身体素质训练;

3、运动时运动量注意循序渐进,逐渐增大负荷;运动快结束时也要慢慢减缓运动,让身体逐渐冷却;

4、运动时合理调整呼吸节奏和运动速度,使呼吸与运动时相相结合;

5、在运动前不要不吃或者吃的过多,也不要大量饮水(特别是冷水),运动前尽量不要吃平时不习惯吃的食物;

6、餐后最少一个小时后再运动,运动后最少一个小时后进餐。

这是关于运动腹痛的总结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提问者。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齐广跃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