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疫苗致 328 人死亡、2 千人残疾的谣言,是如何骗过你的?

从前几天开始,一篇声称宫颈癌疫苗导致大量严重不良反应和死亡的文章开始流传。

其标题是这样:《一年内致 328 人死亡,2 千人终身残疾,5 万例不良反应!这种 HPV 疫苗来到了中国,百万女性高价接种……》。

该文章目前已经被微信公众平台标记为谣言

这篇文章的阅读迅速到了 10 万+。因为它充分抓住了人性弱点,手法相当高明。

文章整体看起来还比较客观,几乎都是引用权威机构的资料,大篇幅谈疫苗不良反应,但又说要理性看待,最后的结论部分并不明确反对接种 HPV 疫苗。

甚至一部分不是同专业的医生同行都吃不准这篇文章是否靠谱。

我把这篇迷惑性很强的谣文贴到医生群里,马上有医生说被这篇文章吓到了,还有医生说:

看看,如果连受过专业训练的医生(但不是疫苗接种的内行医生)也会被这篇谣文吓到和为这篇谣文洗地,足以说明这篇谣文确有高明之处。

这篇谣文,是如何成功骗过百姓甚至医生的?

第一步:耸人听闻,吸引眼球

我们再来看一眼这个标题:《一年内致 328 人死亡,2 千人终身残疾,5 万例不良反应!这种 HPV 疫苗来到了中国,百万女性高价接种……》

准确的数字展示+触目惊心的负面词语(死亡、终生残疾、不良反应)足以直击人性中偏好负面信息的弱点;

再加上「百万女性高价接种」,似乎又契合某种阴谋论的预期;

最后的省略号,让你不由自主地点开文章想看个究竟。

但是,这个标题就已经在造谣了,只是你无法察觉,关键在于这个「致」字。

致,表示导致,即因为接种了疫苗而导致了这些负面结局,这就是一种因果关系判断,然而事实绝非如此。

比如:

2013 年底,我国多地累计报导 17 名婴幼儿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最终调查组以毫无争议的逻辑和证据,证明这些婴幼儿的死亡大多数与乙肝疫苗不存在因果关系,仅 1 例存疑。

当年的新闻媒体在报导这一事件时,用词多数比较谨慎,多数表述为「乙肝疫苗死亡事件」或者「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没有使用任何带因果关系判断的词语。

即便报导如此谨慎,但这种负面新闻不可避免地引发公众的极度恐慌,中国疾控中心在稍后的调查中发现,全国的乙肝疫苗的接种率一度下跌 30 个百分点,其他疫苗减少 15 个百分点。

第二步:偷换概念,严重误导

在完成前面的铺垫后,谣文开始证明其文题中的 HPV 疫苗负面信息。

文中引用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就是其引用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 VAERS 监测数据

美国的 VAERS 始建于 1990 年,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著名,其本意是收集疫苗接种后的各种不良事件,为疫苗安全性研究提供线索。

但是,这篇文章把 VAERS 中收集到的健康损害案例直接等同于疫苗导致的健康损害,这是一个致命的概念偷换。

谣言文章截图,红字为作者标注

VAERS 的收录标准仅仅是:事件在疫苗接种过程中或之后发生,至于到底有没有因果关系,必须进一步调查判断才能定论。事件被 VAERS 收录,并不代表其与疫苗接种存在因果关系。

某人接种疫苗后发生不良事件,并不意味着就是疫苗导致了该事件。

所有的疫苗「不良事件」,只有经过充分的调查,被专家们判定为与疫苗接种存在因果关系时,才能称为「不良反应」。

在 VAERS 主页上有一个常见问题解答,其中第 11 个问题就是问:

向 VAERS 报告的所有不良事件都是疫苗导致的么?

官方答复如下:

不是。VAERS 接受报告时,不对事件的因果关系或严重程度进行判断。有些事件或许是疫苗所致,但有的只是巧合,与疫苗无关。

设计 VAERS 不是为了判断某种疫苗是否引起了不良事件,而是监测不同寻常或者预料之外的事件特征,发现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并深入研究。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所以,该谣文声称 VAERS 报告一年内 HPV 疫苗导致 238 例死亡、51968 例不良反应,这是彻头彻尾的造谣。

这就相当于在 2013 年的乙肝疫苗事件中,直接声称「那十几个婴儿都是被乙肝疫苗打死的」。

VAERS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所有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向其上报自己认为的疫苗接种不良事件,导致其收集的数据质量无法保证。见下图: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任何人都可以很方便地报告疫苗不良事件,还可以免费下载所有数据。美国疾控中心已经按年度整理好数据库,非常开放和人性化。

但是,下载的数据是为了分析利用的,美国疾控中心在数据解释指南中强调:

在评估 VAERS 的数据时,重要的是要注意:对于任何报告的事件,都没有建立起因果关系。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但,这篇文章却是这么写的:

HPV疫苗共导致 328 人死亡,其中 266 人注射了四价疫苗,5 人注射了九价疫苗;
834 例报告显示疫苗危及生命
2 011 人因疫苗患上终身残疾

所以,谣文直接把 VAERS 收集到的报告例数当作疫苗不良反应,使用「导致」这个说法让疫苗接种与死亡或不良反应建立起因果关系,完全违背了美国疾控中心的重要提示。

实际上,该谣言稍后也提到美国疾控中心对 VAERS 数据的解释,这大概就是一些医生觉得该文还比较客观的原因。

但是,谣文在此之前故意使用「导致」「不良反应」这些明确因果关系判断的说法,就是为了吸引眼球而不择手段。

第三步:将接种疫苗打为「追逐时尚」

下图中,谣文一方面肯定了女性重视健康的时代进步性,另一方面又将重视健康的结果(即愿意接种 HPV 疫苗)设置为一种让人隐隐担忧的现象。

接着,又把女性争取接种 HPV 疫苗的努力定义为一种隐含盲目追风之意的「时尚」,让你不好意思那么浅薄地追逐时尚。

谣言文章截图

第四步:诉诸个案,博得同情

在讲述完所谓 HPV 疫苗的不良反应概况后,谣文开始利用悲惨的个案故事+图片的方式,从感情上争取读者的同情,进而怀疑 HPV 疫苗的安全性。

这篇谣文在个案中使用的说法仍然是:「疫苗导致了……」

谣言文章截图

HPV 疫苗,到底能不能打?

能。

世界卫生组织在最新的 2017 版 HPV 疫苗立场文件中,通过对各国报告的各种宫颈癌疫苗不良事件进行分析,非常明确地表达了 3 点意见:

1、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审阅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其他国家以及疫苗供应商的 HPV 疫苗安全性监测数据,这些数据再次确认了疫苗的安全性,目前没有证据表明需要担心疫苗安全性

2、之前广受关注的严重预防接种不良事件(自身免疫疾病、复杂性区域疼痛综合征和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都与疫苗没有因果关系

3、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某些国家基于很不牢靠的证据做出了停止推荐 HPV 疫苗的建议,这很可能损害到公众的健康(没有点名,实际是在批评日本)。

HPV 疫苗立场文件

而事实上,疫苗能够依靠形成免疫屏障来保护全人群。

如果打疫苗的人越来越少,最后受害的,也只会是我们自己。

内容来源:丁香园

作者:陶黎纳,世界卫生组织培训的中国疫苗安全性监测国家级师资,在省级疾控中心从事预防接种管理工作多年,对于疫苗安全性及其监测有深刻的理解。

责任编辑:刘冬宸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丁香医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