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定 500 亿美元征税清单后再加 2000 亿,一个假期都发生了什么?

一批中国商务部官员用加班开启了今年的端午小长假。

小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晚上(6 月 15 日),美国宣布对 818 项、价值 340 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 25% 关税,主要涉及船舶、航天引擎及其他零配件,以及起重机、橡胶、汽车、火车、直升机等商品。另有价值 160 亿美元的商品征税清单待征求公众意见后生效,将涵盖光纤、核反应、航天装备等属于“中国制造 2025”计划的相关商品。

美国公布的对外征税规模和其今年 4 月提出的方案相当,商品条目减少了约 30%。

16 日凌晨,中国商务部也宣布对美国发起同等规模的征税行动,同样也是于 7 月 6 日起实施第一阶段,涉及自美国进口牛肉、猪肉、大豆、蔬果、汽车等商品,价值 340 亿美元,第二批价值 160 亿美元的商品征税日期待定,将会涉及核磁共振成像仪、无烟煤、柴油等商品。

在宣布对自美国进口商品征收等额关税的同时,中国商务部还公告将对原产于美国的高温承压用合金钢无缝钢管乙醇胺氢碘酸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随着美国决定执行对华加征关税的决定,双方此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

今年 5-6 月间,中美各派商务代表团赴对方国家就贸易摩擦问题协调磋商,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国对中国货物贸易逆差,中国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美国亦同意增加农产品和能源对中国的出口。当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磋商首席代表刘鹤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谈判的最大成果是(中美)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

现在美国参议员军事委员会资深议员 Jack Reed 则告诉告诉福克斯新闻,“我们正如此危险的接近爆发贸易战的边缘。”苹果公司 CEO 蒂姆·库克批评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将使中美两国双输,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才是经济繁荣的关键。苹果的 CEO 这么说不奇怪,每年它们能在中国攫取数百亿美元收入。

尽管彭博经济首席经济学家托姆奥利克测算,美国加征的 500 亿美元商品中,有 1/3 的商品价值其实来自于一些出口到中国的零部件,假设中国不做这 500 亿美元生意,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打击仅为 0.2%。考虑到中国企业可能会找到其他市场,最终的影响会更小。对于美国而言,中国提出的 500 亿美元反制措施对美国的打击也微乎其微。

但华尔街却担心,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发起的贸易战影响广泛,可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瑞银集团 CEO Sergio Ermotti 告诉 CNBC,贸易局势突变可能会使投资者更倾向于持有现金而不是股票、期货等风险资产,贸易风险传导到股市,然后再负面反馈到实体经济上,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可能促使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

投资博客 Investing In Chinese Stocks 称,美国发起贸易战的目的是拖慢中国经济发展,致使其军事现代化速度放缓,并使其经济无法赶上美国。而中国手里的王牌(Ace)则是人民币存在贬值空间,美国目前的贸易政策正在重压这个临界压力点。

今晨,特朗普宣布由于中国的反制措施,他已经指示美国贸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 着手制定新一轮征税清单,涉及中国价值 2000 亿美元进口商品、适用税率 10%。特朗普还称,如果中国继续对此回击,美国将再对另外的 2000 亿美元商品征税,届时征税商品价值将高达 4500 亿美元,与去年中国卖到美国的商品总值(5056 亿美元)相当。

中国商务部回应称,“这种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也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但 2000 亿美元已经超过 2017 年中国自美国进口商品总额(约 1300 亿美元)。

受此消息影响,亚太几个重要国家和地区的股市齐跌,日经 225 指数跌幅 2%、韩国综合指数大跌 5%。而作为全球表现最差的两大中国股指,上证今天跌 4%、深成指跌 5%,创两年来新低。两个交易所近 3600 支股票中,超过 3200 家下跌,跌停个股数量超过 1000 家。

题图/LinkedI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