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 Windows 笔记本的触控板不好用?你可以试试装个新驱动 | 一日一技

背景

一直以来,我都无比羡慕 MacBook 用户,超强大的触控板使他们可以脱离鼠标进行各种高效的操作。随着对笔记本使用的增加,我越来越忍受不了手里这台联想笔记本的「智障式」触摸板,并让我十分的好奇:「为什么 Windows 的触控板会如此难用?」然而,这两天查找了各种资料,惊喜的发现这个问题是可以被解决的!

解决办法:精确式触控(Precision Touchpad)

这个神奇的解决办法却意外的简单,只需将笔记本上厂家自己的触控板驱动换成「精确式触控」驱动即可。

长久以来,在 PC 上触摸板的体验一直不尽人意。微软也一度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但 PC 厂商数量众多,产品也良莠不齐。面对这种状况,微软联合英特尔、义隆电子和新思科技提出「精确式触控板」概念。精确式触控板支持多点触控,并直接由 Windows 操作系统控制而非第三方驱动程序。相比与传统触摸板,精确式触摸板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交互体验。

我的设备信息

  • 5 年老机:联想 Y500
  • 操作系统:Windows 10 (Cumulative Update, Version 1706, x64-based Systems)
  • 触控板厂商:Elan
  • 触控板驱动: 联想适配,2014年后不再更新。

操作步骤

1.首先确定下触控板的品牌:Elan/Synaptics。

我的是 Elan,其他 Synaptics 触控板可以参考 这篇文章

2.下载精确式触控驱动。

去微软官方的 Microsoft update catalog 上搜索elan wdf,下载最新版驱动。

这里有几个细节

  • 该驱动随 Win10 更新而更新,尽量下载最新版。
  • 当时我直觉认为列表最上面的是最新版,然后直接点选了第一条的
    Elan - Other hardware - ELAN Input Device For WDF,信息如下:

    Elan Input Device
    Elan Input Device

然后,按之后步骤更新了驱动,是正常有效的。但是后来才发现此驱动更新日期为2016/9/30,并不是最新版,且 Architeture 是 AMD64 不是 Intel 的 X64,但是却并不影响使用……(摊手.jpg)且效果提升已然很好,所以没有试其他的,读者可以自己试下最新驱动。

3.将下载的驱动放到任意一个空的文件夹,并解压。

4.双击 dpinst.exe 运行。

这篇文章 建议手动查找驱动然后更新,但这个方法比较麻烦,而且试的时候我的笔记本一直报错,索性选择直接运行解压后的 dpinst.exe 文件,发现是这样也是可以的。

5.重启电脑后生效,系统设置中出现精确式触控的设置选项:

PrecisionTouchPad
PrecisionTouchPad

6.享受飞一般效率提升吧!

7.注意:

  • 此方法在我的电脑(联想Y500)上是可行的,其余厂商如 Thinkpad、Dell、神州、微星等等在 这篇文章 的评论中都有成功案例,但是并不保证每台机器都有效,也有评论说按此方法更新驱动后出现各种问题,请自己斟酌。

  • 不想冒风险重装的,也可以试着通过修改注册表的方式更改设置:

  • 根据微软官方的 操作指南,适用于精确式触控的触控板最小尺寸为 32mm x 64mm,最佳推荐尺寸为65mm x 105mm

  • 安装完成后,一定记得重启电脑使更改生效。我更新驱动后没重启,发现触控板虽然可以识别,但是点击(Click)操作只能通过按压(Press)完成,无法完成点触(Touch),绕了很多弯路都没解决,最后重启了却又变正常(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没安装最新版驱动的原因)。

  • 三指或四指操作时存在误判的情况,可以适当的将手指略分开一点,误判会减少许多。

  • 新装驱动的注册表位置: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recisionTouchPad],可以自己继续更改探索。

参考源

> 下载少数派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让你的 Windows 电脑更好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