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电影召开发布会,谈了一些不是太新的新计划

6 月 18 日,优酷在上海召开了名为“增量觉醒”的网络电影发布会,并公布了未来的网络电影片单。

优酷电影的前身是合一影业,在去年的整合中,合一影业部分并入了阿里影业。和定位“服务电影基础设施”的阿里影业一样,优酷电影用“开放性平台”定位自己的核心,即对所有人的内容开放,不仅靠自制。优酷电影的负责人、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谈到网络电影的趋势以及优酷电影扮演的角色时,用“新发行、新视听、新制作、新能量”作为总结。

这组总结细看没有什么太让人耳目一新的地方:比如网络和院线的联动,迷你影剧、适合手机的竖屏电影、能与观众互动触发不同剧情的互动电影,以及,能“触发情感共鸣以及积极的价值观”。

新制作方面,优酷电影与《大闹天竺》、《爱情呼叫转移》的编剧束焕和坏猴子影业 CEO 王易冰达成了推出电影的合作。

优酷电影的定位很大程度上是由网络电影的现状决定。经过一波下架和整改后,网络电影现在已不再像 2014 年刚诞生时那样粗糙,蹭热度以及打色情等元素擦边球的现象减少,不过它的精品化也没有那么快到来。

从分账票房来看,网络电影出现了一些“里程碑”——根据优酷的数据,《齐天大圣万妖之城》分账票房过了 4000 万。刘开珞在谈到《齐天大圣》时表示,它在内容上符合网络电影的整体趋势:魔幻、动作和喜剧类型都是网络电影中受到青睐的,同时它也是知名 IP 改编。不过它在豆瓣上的评分只有 5.2。

刘开珞把电影按照发行划分为了三类,只适合院线的(3D、IMAX 等依赖大银幕视听效果的),可以联动的,以及只适合网络的。

只适合网络的主要体现在以互动为代表的形式上,比如优酷电影片单中的《四点四十四分》,电影会在某个时刻让观众判断凶手,根据观众的选择展开不同剧情。

“在新媒体时代,内容的样式更多是由观众的喜好来决定,而技术的迭代也使得观众有更多样化的需求,技术与用户需求将催生内容的改变发生。”刘开珞说。

这种乐观言论自互联网主导用户时间开始已经在业界流行了将近 10 年。不过用户的需求看起来倒是没什么变化:没有人会被技术噱头吸引太久,大家要的不过就是一个有点诚意的故事而已。

题图和文中图片由优酷电影官方提供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