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特朗普政府“零容忍”移民政策再掀波澜,《经济学人》回顾太阳能行业起落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经济学人》:没有补助,太阳能行业能生存下去吗?

在全球范围内,太阳能都是一个高度依赖补贴的行业。慷慨的上网电价政策(FIT,Feed-In Tariff,也称“新能源补贴政策”)以及安装太阳能设备的财政激励机制,使德国在 2010 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它随后转向中国进口便宜的单晶硅太阳能板——得益于土地补贴和贷款,那里的制造商们能够在行业初兴之时就能把价格做到比欧洲和美国的竞争者们更低。

由于欧元区危机,欧洲太阳能补贴随即下滑。中国政府在这段时间继续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扶持力度,向西部偏远地区提供优惠的 FIT 政策,鼓励兴建太阳能农场。到 2013 年,中国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板市场。2017 年,全球新增太阳能光伏装机 102 GW,中国占 53 GW,几乎是市场规模位居第二的美国的五倍。全球前 10 大太阳能板制造商中有 6 个位于中国。

这种起起落落被称为“Solarcoaster”(取“过山车”rollercoaster 谐音)。补贴可以迅速做大市场,也可以令其迅速萎缩。

6 月 1 日起,中国政府开始严格限制 FIT 准入门槛。EnergyTrend 6 月 18 日表示,今年中国的太阳能需求预计仅达到31.6 GW,比 2017 年下降 40%,全球市场也将受到影响,降至 92 GW – 95 GW。

有分析师预计,随着需求下滑,中国产太阳能板的价格也将下滑至少三分之一。这可能是 2000 年来第一次,全球太阳能行业出现停滞。分析师们估计,去年太阳能补贴就已出现 150 亿美元的赤字,政府削减 FIT 名额的举动随之而来。

不过,中国最近正在试验一项名为“领跑者计划)(Top Runner)的新计划,将其作为 FIT 的替代方案。在该计划下,能够以最低成本建设和运营项目的开发商可以中标,他们的投标价也将是他们在可再生能源购电协议(PPA)框架下所生产的电能收取的费用。这一协议已经在美国、墨西哥和印度等地催生了一批低价项目。国际能源机构的 Paolo Frankl 在接受《经济学人》采访时称,中国甚至有 PPA 项目的价格低于火电。

尽管很少有人质疑 PPA 相比 FIT 的优越性,但仍有质疑声认为这是一种扭曲市场的变相补贴。不过在任何地区,修建发电厂都需要公共支持。甚至有人认为,那些化石燃料发电项目如果不为其制造的二氧化碳缴纳税费,那么也算享受了隐性补贴。

中国近期的政策变化长期来看能让全球太阳能行业更加健康,并加速该行业在中国国内的整合。彭博社称,2019 年以前,更多市场将因太阳能板价格下降更广泛地应用这一新能源。在特朗普政府提高 30% 关税的背景下,更低的价格也能帮助中国太阳能行业的制造商们在美国市场重获竞争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太阳能发电仍然只占全球电力行业的 2%。技术进步正在放缓。中国的”领跑者计划“提出将对试验最新光伏技术的公司予以奖励,可惜的是这一计划只对中国公司开放。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墨西哥边境约 2000 名非移民儿童因特朗普政府“零容忍”政策与父母分离,铁笼安置引争议

在特朗普政府对移民实施的“零容忍”政策下,六周内有近 2000 名儿童在美国南部边境与父母或监护人被迫分离。这一消息引来媒体广泛关注,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亚·特朗普以及三位前美国第一夫人均先后发声表示批评。

今年 5 月,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宣布,对从墨西哥非法越境进入美国的人实施“零容忍”政策,成人将被关押起来,而随他们非法入境的孩童将安置在别处。

根据美联社从美国国土安全部获得的信息,4 月 19 日至 5 月 31 日,共有 1995 位儿童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与移民父母分离,每天涉及儿童约达 48 人。

为了安置激增的非移民儿童,美国当局搭建了许多临时收容中心。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发布的照片显示了一个被移民们称为“La Perrera”(西班牙语,意为“狗窝”)的地方。据美联社报道,每个铁笼约 100 平米,关有 20 名儿童,到处散落着空矿泉水瓶、薯片袋以及用作毯子的锡纸。

民主党俄勒冈州参议员默克利带领一批民主党议员于 18 日参观了一所由沃尔玛超市改装而成的收容所,这里目前收留了大约 1500 名移民儿童。默克利表示:“为了捞取法律优势而伤害孩童,这是带有恶意的。”

前第一夫人劳拉·布什于周日(6 月 17 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称“零容忍政策”不仅“残酷”且“不道德”,令她感到“心碎”。

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周一(6 月 18 日)转发了布什夫人的推文:“有时真相是跨越党派的。”

2016 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兼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周一也表示,美国南部边境发生的一切是“道德和人道危机”。

现任第一夫人梅拉尼亚·特朗普也于周日通过发言人发布了一则声明:“特朗普夫人非常不希望看到孩子与自己的家人分开,希望国会两党能够最终走到一起,成功实现移民改革。她相信我们国家需要遵守所有法律,但也需要以爱心来治国。“

特朗普于 15 日接受 CNN 采访时曾回应称“这是民主党的错”。本周一,《金融时报》等媒体发文指责特朗普不应推卸责任。

同日,特朗普表示,孩子与试图非法入境的父母分离令人“悲哀”,但“一个没有边界的国家根本就不是国家。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家能有安全,而这始于边界”。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特朗普要求针对 2000 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特朗普在周一晚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 制定 2000 亿美元中国商品清单,这些商品将被加征 10% 的关税。此举是为了反击中国对价值 500 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征税。上周五,特朗普宣布对 500 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 25% 关税。中国随后也公布了对价值 500 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 25% 关税的清单。

特朗普下令美国防部组建第六军种“太空军”。特朗普 18 日在白宫会见国家太空委员会成员时发表讲话,表示美国在太空中仅有“存在感”是不够的,还要具有“统治力”。组建太空军的想法也曾被写入今年 3 月发表的《国防战略》报告。不过截至目前,美国防部、美国空军尚未对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做出回应。

日本大阪发生 6.1 级地震,目前已致 4 人死亡,300 余人受伤。地震发生时间为当地 18 日上午 7 时 58 分。目前有 1300 余人仍在约 500 个公共设施内避难。位于震中附近的高槻市一处道路塌陷并有水涌出,造成多处路面被水淹没。大阪约 900 所公立中小学临时停课。受地震影响的京都和兵库县等地的逾 1400 所学校也临时停课。不少国宝级文物和景点在此次地震中受损,包括战国时代国宝级茶室,以及奈良东大寺的四大天王立像

瑞典马尔默市枪击案致 5 人受伤。枪击事件发生于当地时间周一(6 月 18 日)晚 8 点后,有目击者称听到市中心附近有 15 – 20 声枪响。警方已封锁该区域,称此次事件与恐怖袭击无关。

韩国或于今年年底废除死刑。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人权委)政策教育局局长沈相敦周一(18日)表示,人权委正推进总统文在寅于 12 月 10 日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70 周年之际,正式宣布废除死刑。1997 年 12 月起至今,韩国已经 20 年间没有执行死刑,但政府尚未正式对外宣布废除死刑。委员会计划 9 月举行有关废除死刑的讨论会,10 月就废除死刑与替代刑罚进行问卷调查,并在 10 月 10 日“世界反对死刑日”发表声明。

世界杯 F 组第一轮,瑞典以 1:0 战胜韩国。G 组第一轮,比利时以 3:0 战胜巴拿马英格兰以 2:1 战胜突尼斯

有人说

“意见自由,事实神圣。”

1921 年,《卫报》总编辑 C. P. Scott 在纪念这份报纸创刊百年的文章中写道。

两份最近出炉的新闻行业报告揭露了一些与之相关的有趣事实。

其中一份名为“Americans and the news media: what they do – and don’t – understand about each other”(美国人和美国媒体:他们如何彼此理解,又如何彼此误解),由美国新闻协会和由美联社-NORC 公共事务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他们调查了 2019 位美国公民及 1127 位记者,分析他们对新闻的预期。两组调查对象都强调准确性与公正性,并且认为透明度和信任度彼此关联。不过,记者比公众更加看重自身作为权力监督者的角色(93% 对 54%)。

另一份调查由路透社研究所发布,名为 2018 digital news report”(2018 数字新闻报告)。这份报告研究了 37 个国家中 7.4 万名新闻消费者对这个行业的看法,结果显示,随着人们对于 Facebook 等社交媒体的新闻依赖度下降,对专业新闻的付费意愿正在上升,不过大部分人仍然倾向于寻找“旁门左道”获取信息,而不是直接转向传统新闻出版方。

此外还有三点:

  1. 对新闻的信任度维持在 44%,只有 51% 的人信任他们最常使用的新闻媒体。不过其它信息渠道获得的信任度更少:34% 受访者称相信他们通过搜索获得的新闻,23% 称信任社交媒体上的新闻。
  2. 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出版方(75%)和平台方(71%)对于解决虚假新闻问题应担负最大责任,因为他们所抱怨的那些不实报道通常也来自于这些主流媒体。
  3. 具有高水平新闻阅读能力的读者更倾向于通过报纸而不是电视获取信息,他们使用社交媒体获取新闻的方式也与大众不同。对于政府的介入也更为谨慎。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将游戏上瘾列为精神疾病

在世界卫生组织周一(6 月 18 日)发布的第十一版《国际疾病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中,游戏上瘾(gaming disorder)作为一种值得关注的精神健康问题被列入其中。

按照该分类,游戏上瘾具有三个特征:对游戏的自控力削弱(如频率、强度、持续时间等);对游戏的重视高过了生活中的其它兴趣爱好以及日常活动;尽管出现负面影响仍持续或加强游戏活动。

如需确诊,这种负面行为模式应至少持续 12 周以上。

新调查称,过去一年每 10 人中即有 4 人因担心隐私泄露问题注销社交账户

美国公关公司爱德曼(Edelman)在戛纳金狮国际创意节上公布了这一结果。他们针对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阿联酋、英国和美国等国家的 9000 多人做了调查。

有 40 % 的受访者因隐私顾虑在过去一年内至少注销了一个社交媒体账户,62% 希望加强对社交平台的监管。此外,有 70% 的受访者希望企业和广告主对社交媒体网站施加压力,减少虚假信息;48% 认为如果广告出现在仇恨言论或暴力内容旁边,广告主应该负主要责任。

Oprah Winfrey 成为“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排行榜上的首位黑人女性企业家

Oprah Winfrey 的总资产于本周一达到了 40 亿美元,这使得她进入了彭博世界前 500 财富榜,排在第 494 位,仅次于 NBA 达拉斯小牛队所有者 Mark Cuban 和佩罗集团创始人 Ross Perot。

Oprah Winfrey 的主要财富来自脱口秀节目“Oprah Winfrey Show”的所有权,该节目已有 25 年历史。此外,她于 2015 年投资的体重管理服务商慧俪轻体(Weight Watchers International, Inc.)在股市表现良好,今年股价已翻了一倍,也使其资产增长了 4.27 亿美元。

包括 Oprah Winfrey 在内,彭博世界前 500 财富榜中目前共有 65 位女性,其中有 6 名为企业家。

历史上的今天

1623 年 6 月 19 日,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布莱士·帕斯卡(Blaise Pascal)出生。

1925 年 6 月 19 日,省港大罢工开始。

1945 年 6 月 19 日,昂山素季出生。

1956 年 6 月 19 日,IBM 创始人兼 CEO Thomas Watson 去世。

1961 年 6 月 19 日,科威特独立。

1975 年 6 月 19 日,首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墨西哥首都召开。

题图来自 Techcrunc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