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如何自学游泳之四:蛙泳小总结以及蛙泳换气的细节

前面几篇文章,比较全面的跟大家讨论了蛙泳腿和蛙泳手的动作,也夹杂了很多自己的学习历程和经验,希望大家能看懂。如果有什么错误或者偏颇,请大家及时告诉我,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或者您在学习游泳的过程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心得,也可以分享出来,造福更多的初学者。

昨天有一位朋友问我,为什么一直在说蛙泳,不说自由泳呢? 其实吧,我也想多说说自由泳,但自由泳对水性的要求比较高,如果没有蛙泳的基础,贸然去学自由泳,会比较费事儿,容易呛水,容易打击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自由泳对体质和体能的要求也比较高,就算你辛辛苦苦学会了动作,也得增加陆上的训练量,提升四肢力量,腰腹力量,很麻烦。不如蛙泳,一直在水里练习就行,纠正动作的同时,还能培养水性。 而且蛙泳对体力的要求不是太高,节奏也比较慢,更适合大众人群去上手。

中国人一般都是先学蛙泳,觉得蛙泳简单。很多其他国家,都是先学自由泳,他们觉得自由泳简单。 而且从理论上讲,对于初学者,自由泳的动作,确实相对简单一些,手脚的动作都贴近人体结构的本能,换气动作也相对简单一些。反观蛙泳,手臂外划内划,屈膝翻脚蹬腿,都是为了提供动力而设计出来的动作,模仿青蛙的造型,与人体结构的本能有着很大的反差,对初学者的悟性要求比较高。

但如果比较后期的话,肯定是自由泳进阶难度高,需要涉及到很多科学知识理论,对肢体力量要求极高。想成为自由泳高手,非常难,需要长期大量艰苦专业的训练。即便你大量的训练,但如果没有专业的教练来指导,也未必能提高很多。普通初学者,自由泳,很少能游1000米的,即便允许你中途休息10次,胳膊也肯定累的不行了。 蛙泳就不一样了,学会换气之后就简单了,慢慢练,慢慢游,普通人,断断续续的游1000米,不是太难的事儿。

至于为什么国内一般都先教蛙泳,其实也很容易理解。因为初学蛙泳,比较费时间,蹬腿练三节课,划手练三节课,换气再来三节课,下水实战再来三节课,总之需要很多节课才能学的差不多,所以收费也跟着多很多,能带来的收益更多。

同时,蛙泳,比起自由泳,更安全一些,因为双脚和双手同时乏力,提供的浮力更大,熟练之后,可以一直保持头部在水面之上,顺畅呼吸。但自由泳的呼吸,就不是这么简单了,非常容易呛水。而且,蛙泳,学习效果很明显,只要掌握了蛙泳手,能抬头换气之后,就算是入门了,不管游的快慢,最起码,能独自持续的游起来了,容易让学员找到成就感,进而产生更多的学习动力,能够积极主动的去学习,练习,持续的提高水平。 并不是因为蛙泳简单,好学,游泳馆的教练才拿蛙泳开教的。

最后,说一下蛙泳换气的一些细节。之前说过,蛙泳换气的时候,大部分时间使用嘴去呼气吸气,但在实践中,其实是可以灵活变通的,也可以适当的使用鼻子呼气。

如果戴了鼻夹,肯定不用鼻子呼气了。但并不是每个人游泳的时候都戴鼻夹的。当头部入水之后,肯定有一些水会进入鼻腔。 所以当头部浮出水面的瞬间,先用鼻子呼气,排水,然后正常吸气。 或者,有时候张嘴换气的时候,嘴巴进了一些水,已经不能继续用嘴巴吸气了,这时候就可以闭嘴,改用鼻子吸气。或者,有时候突然忍不住想咳嗽一下,尽量别张嘴咳嗽,而应该试着用鼻子去咳嗽,因为一张嘴,就可能会呛水了。 但,即便如此,也尽量不要用鼻子吸气。因为,鼻子吸气,万一吸到水,就直接吸到肺里了,会呛的很严重的。用嘴吸气,偶尔也会喝水,但大多数都进了胃里,不会呛的太严重。

另外, 如果你一直不停的蛙泳,一直用嘴换气,超过2000米3000米之后,嗓子就会非常干燥,很难受。所以很多时候,应该适当的用鼻子在水下呼气,很安全,完全不会鼻子进水。如果你有心,可以去自己尝试一下,就知道了 。 另外, 很多人抬头蛙的时候,是用鼻子呼吸的,因为鼻子的位置高于嘴巴的位置,更容易呼吸到空气。

其实这些东西,都属于水性的范畴。所谓的水性,就是在水里遇到一些状况的时候,可以灵活多变的去应对,避免危险。 而且,心里素质一定要好,不能慌乱。要沉着冷静,相信自己。 其实很多时候, 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可以临时憋气几秒,调整身体姿态,保持稳定,然后按照常规训练的动作,继续游,就可以化险为夷了。

最后的最后,再次强调一下,换气真的是王道。希望大家多多用心去练习换气。尽早找到能够在水里连续换气,持续前进的节奏。换气,一定要深呼吸,充分呼吸,不能让肺里一直残留着一半气。只要换气没问题,胸腔就不会觉得憋的慌,身体也不会缺氧,就能持续不断的游来游去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李开源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