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5.5 亿美元战略投资京东,但不是因为进入中国市场

6 月 18 日,京东官网宣布,Google 将 5.5 亿美元入股京东。

根据协议,Google 将收购京东新发行 A 类普通股 27106948 股,价格为每股 20.29 美元。京东称该价格是由过去十个交易日根据交易量的加权平均价格得出,该价格比京东周五收盘价折价约 6.9 %。这笔投资相当于京东市值的 0.9% 左右。

公告显示,Google 将在京东在海外零售的扩张上提供技术支持,其中一项是和京东共同开发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

此外,京东还会将其一些商品通过 Google Shopping 在全球进行销售。

“与谷歌的合作开启了广阔的创新空间,使我们可以为全球消费者打造优质消费体验,这是全球零售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说道。

Google 首席商务官 Philipp Schindler 对此次合作表示: “我们非常高兴与京东合作,共同探索为全球零售生态提供下一代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个性化、流畅便捷的购物体验,让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以他们想要的方式进行购物,”

此外,根据路透社的消息,双方都确认此次合作将不包括任何 Google 在中国的业务。目前,Google 的搜索引擎等大部分业务在中国被禁止,但其仍在中国为中国商家提供出海营销服务、开源软件库 TensorFlow 等。6 月 2 日,Google 宣布和聂卫平围棋道场共同发起 “寻找围棋小先锋” 比赛,第一站已经在北京举行。

根据京东 2017 年年报,腾讯目前为京东最大股东,占有公司 18% 的股份;CEO 刘强东位列第二,占股 15.5%,拥有 79.5% 的投票权;接下来是沃尔玛,占股 10.1%。

Google 也在扩展其在亚洲的业务。1 月 30 日,Google 和美团、淡马锡共同投资了印尼共享出行平台 Go-Jek 12 亿美元,根据路透社的消息,Google 还有意向投资印度电商 Flipkart。

题图来自 miguel_discart_photos on Visual hunt / CC BY-S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