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泳老是往下沉,游不快,如何改善?

哈哈,看到你的问题,我得出结论,你的问题是因为你本来就有“问题”。“很费劲才能抬起头来”。不好意思,几乎所有泳姿里都没有”抬头“这个动作。
注意到你的抬头,说明你换气还没掌握,游泳时呼吸的节奏是水里呼出90%-95%的气,然后嘴巴出水换气的时候吐出为数不多的余气顺带清通呼吸道,然后是用比呼气快很多的速度吸气,然后进入下一循环的动作周期。
其实对于很多游泳初学者,应该掌握比较科学的方法,如果一开始概念和方法就是错误的,后面改正起来也比较麻烦。
人是陆地动物,胎儿期是在羊水中,所以初生儿会有入水自动闭气并有游动的动作。但是随着人逐渐适应陆地的环境,后天不主动学习,就不会具备游泳的能力了,人在陆地的运动行进模式跟水中有天壤之别,一个是站立行走,一个是平卧推进。很多初学者一下水因为恐惧,或是想运用陆上的运动习惯转移到游泳上,这就是经常见的狗刨。
想要游泳,想忘记你在地上是怎么产生位移的,不要试图运用陆上的运动模式转移到水里来。
网络上,书籍上会有很多游泳教学,那我就来说说不想深入学习又想学会游泳的旱鸭子怎么入门。
号外号外,本人大二开始自学游泳,两年自学了四种泳姿,哈哈,小时候被爸爸拉去水库好几次也没学会,一方面是爸爸方法不对,一方面是我对深不见底的水库产生畏惧,怕都怕死了,怎么有心情学。所以,真正想学游泳的,就到正规的游泳浅水池,一米四深度的那种,至少你不必担心自己会被淹死。至于海边,水库这种地方真的不适合学习游泳,还有危险。

进入正题,游泳是一门运动,理论和实践必须相结合,我自学那会就是白天去泳池,晚上通过网络视频,学校图书馆书籍了解理论,学习动作。如果你真的想学,不一定要到什么水准,但虚心学习还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是一时兴起,夏天来了跑到泳池折腾几番,那你永远就只能停留在狗刨的水平了。
水感,入门的第一步,什么是水感,就是你对水的感觉,你能感知水对你的作用力,水的性质,水对你的浮力。熟悉水感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联系水中行走,浮冬瓜。试着水中行走,你就会发现,人喜爱地上行走,主要依靠脚底向后的摩擦力以此产生你向前的动力。而在水中,主要依靠你上肢对水向下向后的推力产生向前的动力和补足向上的浮力。下肢虽然耗费了较多的体力,但作用主要是维持身体平衡还有下肢的浮力,对推进贡献较小。
浮冬瓜,游泳的第一步学学浮冬瓜吧,动作很简单,不需要换气,让你感觉身体的平衡。就是一脚踩着池底,一脚曲屈蹬池壁,一手抓池沿,一手平行水面,舒展向前,然后吸一口气,用力蹬池壁,接着四肢绷直成一线,上肢伸直夹耳,下肢伸直,脚腕也要绷直,这样你会发现自己都能飘个五六米。
一直练习浮冬瓜,慢慢你可以加入手部动作,腿步动作,这就是蛙泳了,关于那个口诀”收手后收腿,伸手再伸腿,四肢绷直飘一会“你慢慢就能体会了。对于换气不好的人,先学蛙泳比爬泳好些。因为蛙泳勉强可以支持你呼气吸气都在水面进行。在这个过程中,你就要学习换气这个步骤了。
关于换气,世界级的运动员都要反复练习修正,所以这绝对是一门功课,水上快速吸气,所以更多依赖嘴巴,水下呼气,因为速度可以较慢,所以鼻子嘴巴你随意,一般建议口鼻共用,更好的锻炼心肺功能。关于换气,只能多练,我时常游累了就池边练习换气。
再来说下爬泳,也就是所谓的自由泳。一般在泳池人多为了避免碰撞才会采用蛙泳,其实更健康的游泳姿态应该是爬泳,爬泳真正你一个平卧后推的泳姿。爬泳的换气一般是侧边换气,如果你爬泳头是抬起来换气的,那绝对就错了,换气时只要嘴巴出水三分之二就可以开始换气了。爬泳的换气相比蛙泳更复杂,需要更多练习。
游泳可以很轻松,为什么游戏而会很累,那就是方法不对。记住几个关键词”平衡“”节奏“”舒展“”发力“。
游泳时动作周期性的运动,平衡和节奏最为重要,身体保持舒展,腰部适度紧张。特别注意,爬泳和仰泳的时候利用以身体的中轴为轴线的旋转,更好的利用身体的大肌肉群来产生推力,也就是说,高手都是用胸部,肩部,背部,腰部这些大肌肉群来产生推力的,如果你还以为游泳时手臂的事情,那你就OUT了。
游泳是个不间歇的运动,但记住一点,哪些动作时对你产生推进力的,这些动作的执行过程就是相对加速,用力的。哪些动作是为了复原身体姿态,为下一轮推进做准备的,这些动作就是相对舒缓,慢速的。最简单的,比如上肢出水的动作就是相对舒缓的,而在到达底下正负45度角的时候,就是产生推力的关键时期动作就是用力加速紧张的。任何泳姿都是这样。有些人一下水就一个劲扑腾,这种没有掌握松紧结合,刚柔并济的人,一般没半个小时就可以洗洗回家了。
个人很喜欢游泳,高中体弱多病,后来喜欢上游泳之后健康了很多,身材也比较匀称。如果脸长对了就是帅哥一枚啊,可惜不是。
欢迎游泳爱好者交流,本人良心敲打,应该有赞。
谢谢赞,补爆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是什么支撑你跑完五公里?
你跑步的时候在想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