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游泳的关键点是什么?

很小的时候老爹去游泳,我就后面跟着,水边随便玩玩,后来小学报了游泳班,再之后就跟老爹各种的江河湖海,如今到是只在游泳池游泳了。期间也教过一些朋友学游泳。总之作为一个热爱游泳的人,不请自来,说下我的经验体会。

学会游泳的关键点,我个人认为有如下几条:
连续性
但凡涉及到运动,很多时候最重要的还是要实践,或者说练习。大概是因为运动更多的是身体记忆,并不是靠大脑思考就能有效果的。游泳更是如此,不下水的话,是无论如何也学不会的。不过这点想必大家都知道,我也不必多说,至少任谁都会去游泳馆学游泳,没有在家里学的。

但即使在游泳馆,还是很多人练习了很久都没有学会,原因就在于我要强调的连续性。抽象的理解,身体记忆好像更加的感性,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感觉。也许你背单词的时候,这周复习一下上周背诵的单词,效果很好,但身体记忆大概不行。现代人都忙碌,大概只有周末去一次游泳馆,上周学会、练习会的东西,或者说找到的感觉,这周基本都忘的差不多了,还要重新找感觉。所以导致几个月也学不会游泳然后就放弃的人大有人在。

以我的经验,要想学会游泳,就要找出一段时间,每天都去游泳馆学习,大概不出两周,就可以轻松学会。连续的学,连续的练习,很好的积累身体记忆,找到感觉,”水性“很容易会变好,学会了就学会了,以后也不会忘记。抽出一段时间专门学习,还是很值得的。这也是我把连续性放在第一位的原因,学之前就要安排好时间,做好准备。

更科学的记忆曲线我没研究过,总之连续每天都去游泳馆一段时间,是学游泳的第一个关键点。

水性
水性这个词,不考虑”杨花“,我们可以具体理解为在水里对身体的掌控,也可以说是对水的浮力反作用里的感受能力更好以及所谓的”游泳反射“(回头说这个词)

水性好的人,不会呛水,很轻易的就可以扶起来,踩水,以及在水中自如的前行后退等,水性就是一种典型的身体记忆。不要妄图思考如何水性好,你在水里游的久了,水性自然好了。

那么说如何培养水性,以及学习游泳的关键过程
(1)排除畏惧心理,水并不可怕
最开始去学习的时候,可以多找几个朋友,在水里做做游戏,戏戏水,没必要上来就学什么规范动作。胸口深度的水深比较合适,水球、水枪都可以准备,玩儿的high了,就忘了恐惧 了。少用救生圈,飘在水中,脚不沾地,只会让你更没有安全感。

(2)让头进入水中
对,就是让你的头沁入水中,当然这期间你要屏住呼吸,建议带泳镜四处观望,会更有安全感。齐胸深的水中,可以站起,弯腰让头没入水中闭气一会儿,站起,再弯……来回多做几次,熟悉控制呼吸的感觉,避免以后呛水。很无聊的练习,但很重要,是基础。

(3)感受水的浮力,找到浮在水中时你的重心
同意@姜汤汤童鞋的观点,不过我一般开始是不会教人躺在水中,估计很多人不太好意思在人多时候去小盆友的水池吧。那么在齐胸深的水中,平躺就是要完全浮起来,水深就不重要了,这是很难的,平衡性对于新手非常不好掌握。新手通常紧张,身体僵硬,平躺会侧翻,或者干脆平躺不了,脚始终抬不起来。一旦没保持好身体姿态,口鼻部处没于水中,很容易呛水,因为你下意识是口鼻在水面以上的,可以呼吸。

我一般是让人屏住呼吸,然后双臂紧紧抱住膝盖 ,头也埋在两腿处,整个身体蜷成一个球,然后完全放任的在水中沉浮。通常刚开始会有一点儿下沉,身体也会因为重心而有一定的倾斜,但这时候不要慌,一定要死死屏住呼吸抱住膝盖,身体很快就会浮起来,最终背脊会露出水面。这个过程中,学游泳的人会很容易感受到水的浮力,以及自己的身体重心在哪里。我也一般会在这个过程中告诉学的人,”看吧,一动不动也不会沉的,没啥好怕的。“当然,这个过程的最开始,如果有个人站在旁边用手扶一下,会大大增加学习者的安全感。多练习几次,直到在水中可以伸展开四肢,趴在水面上,就算合格了。重心找到了,就可以控制住躯干,进而控制住四肢(@越方凝)。

(4)划水,推水
下面该来学习如何感受水的反作用力了。
手臂:站在水中,双臂不停的从前往后划水,注意手的动作,手指并拢,挖斗壮,试着感受水的阻力,找到了阻力,自然也就找到了反作用力,身体就会有一个向前的力,跟着这个力,在水里走一会儿也挺有趣的。
腿脚:这里就要做出一个选择,你是打算学习自由泳,还是打算学习蛙泳。大部分初学者选择的是蛙泳,适用性广,易学,但我建议身体素质还不错的年轻人还是优先选择学习自由泳,帅的多,速度也快的多,将来学习更帅的蝶泳也好学很多。这个时候就可以初步学一下游泳教学中自由泳和蛙泳的腿部动作了。网上教程很多,推荐视频的,不多说了。自由泳要注意是大腿带动小腿,不要膝盖活动幅度很大,噼里啪啦,水花很大,没什么推力,膝盖要稍微紧绷一点儿。还有就是自由泳是上下打腿,水的反作用力也是上下的,如何转换成推力,想像一下鱼的游动,最好是海豚啥的,你就明白了。蛙泳则要注意一方面脚掌要朝后蹬,你才能往前走,另一方面要注意蹬的时候用力,快速蹬出,收的时候慢慢收。练习腿部动作的时候,双手可以把住泳池的岸边,想象着在推一块石头。

(5)闷头游
这个时候就要先了解你所学的泳姿的具体动作了,大家自行找教材吧,专业教练教的比我好的多。手部动作和腿部动作一般相对简单,或者说胡乱做也可以做个大概齐,换气比较难。所以我们先来个闷头游,就是不换气,也不做换气相关的头部动作,闷头憋气游,注意力集中在手和脚的动作上,要注意节奏,形成习惯,手臂和腿配合好。做过之前的练习,在水中趴着就不会慌,刚开始及时不会前进也不要紧,不要着急,先把动作做到位,慢慢做就好,熟悉了之后再逐渐发力、加速。

下班了,晚上更新……还有很多想说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李想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中国这几年游泳项目进步这么大?
遇到海难时,使用哪种泳姿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