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无主金句的失物招领处 | 好奇心辞典

「好奇心辞典」是好奇心研究所的周更栏目,每周我们都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些生活中的新老概念,助力于你我从容理解当代社会。

如果要说我们的目标,可能是和福楼拜的《庸见词典》一样温柔地嘲笑当代生活中的种种成见、偏见、定论。做一份“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的当代生活辞典。

【透明 PVC 手袋】时尚宠儿。但需要买家克制一下往里面装喜之郎水晶果冻和水彩笔的冲动。

【二手包袱】杂货和奢侈品掺着卖则不可靠指数飙升,一旦你卖过大宝就很难卖出 Lamer,卖过代购的红底鞋就不好意思再挂出来自小镇工厂的无牌羊绒衫,怕被人觉得是假货商人,只能伺机放同档次商品,真正想卖的还在家里堆积成山。

【游戏标记灰色地带】指介于“玩过”和“想玩”之间的区间,并不仅仅是“在玩”,还有 “看过直播”“视频通关”“没玩过但就是想来说两句”。

【娱乐博主】被世界杯所解救。接下来的一个月,只需发一些“女朋友问我姚明在哪个队”的愚蠢笑话即可达成 kpi 。

【巾帼不让须眉】指那些教你《一条丝巾!真的可以当十件衣服穿!》的美妆博主和教你修眉的一样多。

【幻肢】好事者对他人生活指手画脚,说到底还是幻肢太长,错误估计自己的管辖范围。

【孔子】英语世界网络红人,因为“当美国人不知道某句引语的起源时,就认为它是中国人所说,通常是推给孔子”,获封“无主金句的失物招领处”。据很不完全统计,来自孔子的 fake quotes 有:在别人家井里钓鱼的人才能钓到螃蟹;选择一个你喜欢的工作,这样你就一辈子不用被迫工作了;刮脸刮伤自己的人,很丢脸。

【基因大户】指“普通公司员工辞职创业叫离退休再就业,他家员工辞职创业叫‘阿里/网易基因黄金创业团队’的 BAT、网易等职场阳澄湖。(好奇心智囊团成员@二胖)

【掩耳盗铃】一种流行的口碑公关策略。最新的代表是“花大钱买到世界杯转播权,卡到看不动,但却把卡、k、掉帧、看不了、不流畅等几百个关键词全加屏蔽”的优酷。

【无人超市】发展迅速。一年前还只是没有收银员和导购,现在连顾客都不多见了,是字面意义上“无人”。

题图及鸭子来自研究所的林小妖。

好奇心辞典此前已经在微信上发布近 1000 条,你可以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好奇心研究所」(ID:Qlab42)查看往期辞典,或者在任意图书销售平台购买《好奇心辞典》看前六十期的合集。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