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云区块链峰会丨时尚链CEO朴常赫:如何用区块链解决时尚产业中的实际问题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6月15日报道

2018年6月15日,“破界·颠覆”猎云网2018年度区块链产业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峰会由猎云网、猎云财经主办,锐视角、 猎云资本、AI星球、Kcash、威客星球和创头条协办。

峰会聚焦区块链、数字资产领域最前沿的技术、资本、产业和生态话题,探讨“区块链+”这场伟大社会实验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时代的变革性意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区块链行业专家、创业家、投资机构等业内人士济济一堂,碰撞智慧、分享思考,为中国区块链行业的蓬勃发展把脉前瞻、献计献策。

Fashionet的CEO朴常赫应邀参见了本次区块链大会,并发表了“用区块链改造实体时尚产业”的主题演讲,时尚切入区块链,旨在改变传统时尚产业的畸形生态。

changhe.jpg

以下是朴常赫的演讲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大家好,我是Fashionet的CEO朴常赫,我来自韩国,多年来我一直从事与时尚产业与关的工作。

因为工作的需要,我每天都要与各种时尚圈、娱乐圈的人物打交道。

设计师、模特、影视艺人,他们中很多还是当红的明星。

同时我还是多家韩国潮牌的代理,随时了解消费人群的动态、想法、购物习惯也是我必修的功课。

时尚行业非常有魅力——新潮设计、美女帅哥,永远都不缺少新鲜的东西,永远让人激动。

但长期沉浸其中,也让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这个行业的一些问题:现在年轻人需要的是个性化的设计,但满大街都是雷同没有个性的设计,是我们的设计师越来越平庸了吗?也不是,韩国就有成千上万的优秀设计师,他们的设计却很难走向大众市场……这个行业肯定是出了问题。

这些问题降低了效率、压制了从业者的成长,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而现有的体系却无力改变什么。

我一直在思考问题的解决办法,却始终没有结果。直到今年接触到区块链,我才终于认识到,这些问题利用区块链可以得到完美解决。

智能合约保障了人与人之间达成共识、建立互信的可能

时尚产业的特点是全球化、层级多、季节性强,彼此的合作一般会借助中间方,效率低、周期长、费用高,层层加价,到了消费者手中已经是成本的很多倍了。

借助智能合约,点对点的多方交易很容易完成,而且这个交易是公开透明的。这使得时尚产业中各方之间的联系被拉平,形成了点对点的直连,提高了连接效率,降低了连接成本。

设计师可以直连消费者和买手,他们的设计可以先由预售获取消费者的购买意向,从而确定精准的产量;买手可以直连设计师和厂家,精准采购,获得一手的货源。

举个例子,一个美国的设计师,在线上展示了自己的设计后,其中有几款衣服受用户关注最多,中国的很多买手根据用户的关注度就可以下单了,如果很多买手一起下单,有足够的单量,中国的工厂就会快速接单。我们可以为设计师、工厂、买手之间设定一个三方的智能合约,计算机程序自动执行合约,三方交易高效的完成了。试想一下,放在以前,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这样的交易都很难完成,因为没有互信的环境。

qkl3.jpg

电子钱包使跨境交易变得无比便利

时尚产业多为跨境支付,而且是高频交易,使用虚拟货币支付速度快、费用低,效率获得革命性的提升(一笔跨境结算经过五六个跨国的金融机构,需要7%左右的费用,而虚拟货币的交易费用可以忽略不计)。

再举例上面的三方交易,用虚似货币支付就很容易快速完成,而且费用很低。

Token经济模型彻底改变了整个生态的组织方式

Token的使用机制,打破了原先时尚生态中各方的利益分配模式,使各方利益变得一致,每一方都有机会获得更公正的待遇、更公平的成长机会。

现在的商家都被像淘宝、拼多多之类超级平台公司所控制,这些中心化的平台是以收入利润为导向的,需要每年业绩的增长来满足股东,那么平台上的商家就只能承受越来越苛刻的压榨;商家为了生存只能降低品质,如此恶性循环。

基于Token的利益分配机制可以打破这些不公平,重建一个不以追逐更高利润为目标、致力于共同发展的全新时尚生态系统。

基于区块链建立一个时尚新生态

是时候变革了。原有的时尚生态体系下,全球有数以万计的优秀设计师(基本都是以独立工作室的方式存在),他们每年都会产出非常多的设计,但这些设计很难抵达大众市场,如果把自己的设计卖给那些大众品牌,款式卖得再好也跟设计师没什么关系,设计师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合理体现。

结果就是仿款、假货满天飞,优秀的设计却往往被束之高阁。买手想选有设计好、性价比高、快速到货的款式,却不知从哪里去选,即使有货,也面临层层加价。

在我们这个时尚新生态体系中,基于智能合约,设计师(或品牌)、用户(或买手)、工厂(包含物流)三方点对点交易,就近生产并发货,原创设计、高性价比,一手货源;从2C到2B,从线上到线下,推动一个百花齐放的原创设计时代。

在这里设计师(或品牌)的收入直接与销量挂钩,实现了合理的价值分配,释放了设计师的价值。

在这里所有设计的版权得到保护,所有的商品可以溯源。

在这里,通过Token激励机制,打破了原先时尚生态中各方的利益分配模式,使各方利益变得一致,每一方都有机会获得更公正的待遇、更公平的成长机会。

时尚切入区块链,将改变时尚产业的畸形生态。

最终形成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时尚产业的新生态。

Fashionet生态建设第一步是先创立了一个时尚社区APP,中文名叫“时尚星球”。

社区里的内容全部来自于世界各地用户对身边时尚事物的发现与分享,用时尚内容聚集海量时尚人群—>为人群提供交易的工具—>用Token机制支持所有人的共同成长

基于这个社区,最近我们做了全球首个“区块链女团”的选举活动,在韩国从1000余名报名者中最终选出9名F.ET时尚女团成员。Fashionet将与她们签约,作为时尚KOL入驻社区。

女团是Fashionet社区精神具象化的体现,后面会有更多的时尚KOL入驻社区,他们的入驻会给社区带来丰富的时尚内容、聚拢时尚用户,并亲身参与到用Token为支付手段的时尚交易中。

今年下半年,来自韩、中、日的明星、达人都会陆续入驻Fashionet时尚社区,他们是时尚的代言人和引领者,有了他们的加入,基于区块链的时尚新生态会早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