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世界杯的爆款勺,以及其它我们可以说道说道的事

遇到斋月

昨天,世界杯已经开幕啦。即使你没有熬夜看球,一早上也已经被普京的摊手刷屏了吧。

有人说,沙特这次输给了战斗民族是因为处在斋月中,上场前没吃饭于是脚下没力。

其实并不是哦。

是的,斋月期间穆斯林教徒是不能在日落前进食或者饮水的。但是,是可以有例外的,就是远征的“旅行者”不严格封斋并不会违反教义。所以,事实是,沙特政府就已经出台了政策,允许国家队的队员们将斋月推迟。根据 alkhaleej 报道,沙特队允许球员在世界杯期间吃早饭,因此,他们昨天并不算“一天没吃饭”。

但是穆斯林队伍不只沙特队一支,有些欧美队伍虽然不是全队球星,也有一些穆斯林教徒,虽然今天就开斋了,但之前饿着肚子的状态就算不影响比赛也影响训练啊。

那咋办呢?有些是国家说了算,有些是看着办。比如埃及全队都是穆斯林的,大家就自己开会决定要不要守斋,教练也会尊重大家的意愿,还会请专门的营养师来给大家安排饮食和休息计划。

德国队的厄齐尔也是穆斯林 图源:wikipedia

至于欧洲球队里的少数穆斯林球员,就也是看自己的情况来决定了。比如德国队的厄齐尔也是穆斯林,在上届同样和斋月重合的世界杯期间他就选择不封斋。

那些选择守斋的选手可能就比较惨了。俄罗斯的纬度大家也知道的。现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白昼时间是一天 13 小时 38 分钟,而圣彼得堡现在的白昼时间是一天有 18 小时 41 分钟,到凌晨三点天还是亮的。俄罗斯当地人在开开心心庆祝“白昼节”的时候,穆斯林就有点苦了——这座城市本身也有 2000 万穆斯林。

一个勺子

2010 年南非世界杯的时候,那个又长又响的呜呜祖拉令人印象特别深刻。可以说世界杯也成了南非民族乐器走向世界的一个平台。今年呢,爆红的加油工具已经提前订好了,就是俄罗斯的胜利之勺(lozhkas)。《每日邮报》对这种乐器的介绍是:比呜呜祖拉安静,但也很有辨识度,还可以画上有俄罗斯民族特色的图案。

图源:eastcoastdaily

胜利之勺是已经流传了几个世纪的俄罗斯民族乐器,玩法有很多。可以两个勺背对背敲击来发声,也可以把两个勺背对背之后拿第三个勺去敲击。现在它已经是这届世界杯官方盖戳的加油工具了。

从生活经验来看,胜利之勺的声音应该会比上届巴西世界杯那个官方推出的卡西罗拉的嘎嘎声好听很多,而且还安全。

世界杯谁最赚钱?

办世界杯必须不是做慈善,得赚钱啊。那么世界杯谁最赚钱呢?

这个答案嘛……肯定还是国际足联(FIFA)。CBNC 说,国际足联预计能在这届世界杯里赚 60 亿美元,比上一届增长 25%。 2014 年, FIFA 卖转播权赚了 24.3 亿美元、赞助费赚了 16 亿美元, 门票收入赚了 5.27 亿美元。

FIFA 原则上是个非盈利机构,但特别赚钱。不过近几年贪腐查得特别严,也是收了他们不少骨头的感觉。

参赛球队也是可以拿到奖金的,奖金总计有 4 亿美元哦。获胜队拿 3800 万美元,其余参赛队伍拿 800 万美元。

为了办这届世界杯,俄罗斯已经花了 118 亿美元(比办索契冬奥会的 510 亿美元少不少)。不过光是筹办这项赛事,就已经为俄罗斯的 GDP 增加了 140 亿美元,还增加了 22 万个 就业岗位,也算是有益处的吧。

2007 年的挪威管理学院发布一项研究发现,一个国家的股票市场会对应世界杯的成绩而做出反应。如果自己国家队在世界杯上输球,第二天股票市场大盘下滑 49%都有可能。

那些大机构都预测了谁当冠军?

每届世界杯,那些超级会算的银行都会拿金融模型预测一下冠军队伍。今年瑞银和高盛都已经给出预测结果了,瑞银选了德国队,高盛写了巴西队。上届世界杯巴西队在主场被德国踢了个 1:7 惨遭淘汰,这次能不能雪耻确实是一大看点。

但比起这些大机构的预测,大家可能更关心这届比赛又有什么神预测的动物吧——这是从 2010 年德国人向世界介绍章鱼保罗后留下来的传统。

今年最先出名的是来自俄罗斯的猫猫阿喀琉斯。它有点聋,平时的工作是俄罗斯在圣彼得堡博物馆地下室捉老鼠。现在俄罗斯人正在用看它选哪个盒子和哪碗猫粮来做预测。

题图来自东方IC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