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买下新西兰高端水品牌,准备扩建水厂

农夫山泉通过旗下的新西兰公司 Creswell NZ 收购 Otakiri Springs 瓶装水工厂的事终于敲定。 6 月 12 日,对该厂实施扩建的申请——每年产能从 200 万升提升到 5.8 亿升,也获得了新西兰当局的批准。

早在 2017 年初,农夫山泉就提出了收购和扩建的申请。这件事在新西兰本土争议很大。反对者担心大量取水后,环境是否可持续。商业饮用水公司取水只需支付资源许可的费用,每年约 2003 新西兰元(约合 8979 元人民币),是相当低的一个价格。支持农夫山泉扩建的新西兰人认为可以征收矿区土地使用费,该项目能为当地居民带来工作和收入。

该项目敲定后,未来 4 年,Creswell NZ 将投资超过 4250 万新西兰元(折合 1.9 亿元人民币),增加两条瓶装水生产线。农夫山泉于 2016 年在新西兰注册了 Creswell NZ 这家公司。

Otakiri 泉水位于新西兰北岛瓦卡塔尼附近。官网介绍 Otakiri 矿泉水含有碳酸氢盐、二氧化硅等微量元素。300 ml 每瓶售价为 3 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 13.5 元)。

Otakiri 水在新西兰以及澳大利亚市场销售。渠道包括高端餐厅和连锁酒店如 SCENIC。农夫山泉透露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不过,考虑到 Otakiri 已经有了中文版网页,以及有极大的扩建计划,可能打入中国市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农夫山泉在 2015 年初推出了自己的高端水(没有名字,就叫农夫山泉高端玻璃天然矿泉水)。一套 8 瓶(750 ml 的规格)在天猫旗舰店上售价 320 元。

该系列的包装曾获得 2015 年国际食品与饮料杰出创意奖(FAB Awards),英国 D&AD 奖(Designand Art Design),国际包装设计大奖 Pentawards 奖,以及包装设计媒体 The Dieline 的年度评奖。无论从价格还是从包装来看,农夫山泉玻璃瓶高端水瞄准的是依云、Voss 这样的高价品牌。

这款水一开始在高端超市卖得并不好,后来农夫山泉转战餐饮渠道,同时也做会议的场景:供乌镇互联网会议、 G20 等会议用水。不过,对于当时农夫山泉来说,做高端水更像是品牌形象建设的工程,意不在销量。高端水虽然毛利更高,但是却并不好卖。“水是很难做差异化的产品,”农夫山泉的董事秘书周力在 2018 FBIF 时曾这样说。

根据浙商 500 强统计, 2017 年,农夫山泉总收入为 162.5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8.3%,虽然增速放缓,但是跟娃哈哈,以及统一和康师傅的饮料部门比(二者分别增长 2.3%和 0.9%),这个业绩还算是不错了。

题图来自 Otakiri Springs、农夫山泉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