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跑上下坡?

路跑和越野跑的上、下坡技术存在一定差别,所以分开阐述:

一、路跑的上下坡技术

因为路跑的路面情况简单,还是水泥、柏油、石板之类的路面,没有障碍,放在这里谈论技术仅仅是因其有坡度,而且一般坡度不会太大,即使是山地马拉松的盘山公路都很少超过10°(国家标准四级公路纵坡比不超过9%即5.2°,山区公路一般12%以下即6.9°)。

1.路跑上坡

今年的无锡马拉松的累计爬升100左右,有几个上坡还挺长的,加上气候原因,不少跑友在上坡跑崩。

①首先需要减小步幅,适当减速,因为上坡时需要克服更多的重力,很难做到维持原速度(专门训练情况除外)。

②同时要提高步频以减少速度损失,前脚掌或全脚掌着地减少触地时间以降低刹车效应。

③然后注意身体略前倾以使身体重心依旧在落地前脚附近。

④最后一点是适当增强摆臂进行助力,一方面是提高摆臂前后幅度,一方面是加快摆臂频率(一般摆臂频率与步频一致)

2.路跑下坡

因为下坡时身体向下的重力会为运动提供额外的动力,所以下坡时的速度都会比较快,同时对脚、腿和膝盖的冲击更大。

所以,我们首先需要适当控制下坡的速度,不要让身体处于失控状态。

第二点是要改变着地方式,用全脚掌或后掌着地能增加触地面积和触地时间,减少对相关部位的冲击,如膝盖脚踝等容易受伤的部位。

二、越野跑上下坡技术

越野跑的上下坡路面复杂、变化多端,坡度变化大,所以技术更加复杂。

1.越野跑上坡技术

①减小步幅,适当减速,体力充沛情况下增加步频。

②脚掌着地方式为脚前掌或全掌先着地,甚至是脚尖轻轻踮地。

③身体适当前倾以控制身体重心。

④增加摆臂幅度和摆臂频率来为前进提供额外动力

⑤坡度较陡或身体疲劳时,边爬坡边用手臂扶住大腿提供向上动力,减轻下肢负担。

⑥借助登山杖,同样能为爬坡提供额外动力,减轻下肢负担。

2.越野跑下坡技术

①控制速度,不仅仅是减少对下肢相关关节和肌肉的冲击,更为重要的是避免意外发生,在复杂险恶的路况一不小心就可能付出惨重代价。

②脚全掌或后掌先触地,减少对膝盖等关节部位的冲击。

③身体保持正直(不是僵直),目的还是为了控制身体重心。

④利用手臂左右前后上下的运动和相关位置来帮助控制身体平衡。

⑤充分利用路旁的树干等帮助变更方向或控速。

⑥最重要的一点,集中注意力,变化多端的路面情况、身体向下的惯性和较快的速度让越野跑的下坡非常危险,稍不注意,摔倒、崴脚之类的小意外就会发生。

最后,特别说明一下,技术说明永远是纸上谈兵,只有将理论知识在实际训练或比赛中尝试应用,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然后巩固练习,形成动作自动化即可以在无意识条件下完成,那才是真正的属于自己的实战技术。

———————————————————————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爱燃烧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越野跑与公路跑对跑步者的要求有何不同?
为什么最佳跑步频率为两天一跑,但是有的人每天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