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 14 亿美元罚款和更多不确定,中兴申请近 700 亿信贷

最近处于漩涡中的中兴通讯,昨天在 A 股和港股都复牌了。在港股一天跌掉 40%,在 A 股连续两天跌停,由于中兴是 A 股、H 股同权的,所以可能还有 1 – 2 个跌停。

而真正的大麻烦还在于,中兴通讯作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以及标本式的教训模版,在贸易战中仍会面临不断的不确定因素。例如,美国预计在当地时间 6 月 15 日公布对华商品征收关税清单,中兴就是牌桌上的筹码,届时和解协议还是有可能被推翻

中兴通讯自 1997 年上市以来,暂不考虑政府补贴,总利润约 250 亿元人民币,而本次认罚 10 亿美元、缴纳 4 亿美元押金,加上 2016 年认罚 8.9 亿美元,总计约 146 亿元人民币,加上业务停摆 2 个月的成本,几乎耗尽中兴的身家。为了解决资金紧张问题,中兴通讯在 6 月 13 日晚发布公告,将向银行申请 300 亿元人民币+ 60 亿美元的授信额度。

按照内地银行、政策长期以来对中兴的扶植,本次授信应该不成问题。

中兴在合规问题上屡屡出错,挽救的代价也着实高昂。

最早在 2012 年,中兴通讯将使用美国软硬件的产品出售给伊朗电信。到 2016 年,美国商务部以中兴通讯“违反出口限制法规”为由,对中兴限制出口。后来中兴、美国商务部达成协议,以中兴认罚 8.9 亿美元告终。

然后,就是本次“欺骗、虚假陈述”,违反上次达成协议,成了中美贸易战的第一个大筹码。除了天价罚款,还必须在 30 天内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并接受为期 10 年的美方选派的助理合规官对其的长期检查。

但即使是遇到这么大的困难,因为中国正在推动 5G 技术研发和设备投建,以及“民生领域投资放手社会资本主导,国家命脉产业由国家带头上”的双轨制,中兴通讯估计还会获得产业政策的倾斜,以渡过难关。

此前,在 4G 的基础建设中,美国 4G 基站数 30 万个,而中国 4G 基站超过 300 万个,十倍差距——两国国土面积差别并不大,人口也差不到 5 倍。基础设施的差距,是推动中国在电商、移动支付、视频等领域获得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同样方法,5G 要再来一次。目前,中国 5G 相关投资约为 2500-3000 亿人民币一年。而众所周知,国内的大型通讯设备公司也就华为、中兴两家。而中兴也已经基本具备了提供包括大规模天线(Massive MIMO)技术、5G 系列基站、微波、回传/前传、核心网和终端等 5G 服务的能力。在 5G 投入商用之后,光是国内的 5G 建网收入,中兴未来可能每年就至少获得 500-600 亿元的收入。

国内市场有或明或暗的扶持好说,但 2017 年营收 468 亿、占中兴总营收 43%的海外业务,就会面临更大的变数。短期来看,停工两个月对中兴的工程影响可能会陆续出现:中兴的海外项目,很多都签订了延期交货的惩罚性条款,部分合同甚至可以重新谈判。

长期来看,海外的电信运营商、半导体厂商通常以 10 年为生意周期生意,因此供应商的稳定性和合规性非常重要。而中兴在短短几年内频繁出现重大合规问题,将会面临艰难的信誉和供应链重建过程。

总之,中兴通讯在通信设备的研发投入、经营不合规被罚、劫后余生的重建都具有标本意义。而在全球贸易规则剧变的时期,它的未来还潜伏着诸多不确定因素。

题图来源:东方头条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