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 | 风靡设计圈的”性冷淡风”,适不适合用在作品集中?

近几年,“性冷淡风”几乎风靡了包括时尚、产品、交互、室内等等各种不同的设计专业领域,很多人迷恋其“清心寡欲”,甚至将它作为彰显自己品味的一种方式。

那“性冷淡风”的真正定义是什么?“性冷淡风”的英文是“Normecore”,是由“Normal”和“Hardcore”衍生出来的合成词,从词语的字面意思上可以看出,“性冷淡风”是一种代表着趋向于平淡却保留核心从而超越常规的表达。在室内设计领域,这种风格其实更多是指极简主义风格。

A new showroom in Copenhagen,by Norm Architects

在室内设计中,极简风是非常常见也是当下非常流行的一种设计风格。很多同学受其影响,也试图将这种风格融入自己的作品集创作中,既能提高视觉效果,也能彰显自己的审美意识。想法是极好的,但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很多同学不禁疑惑:到底是因为极简主义不适合用于室内作品集中,还是我没用对方法?

本期文章,康石石便为同学们一并解决这两个问题:

1. 室内作品集中到底适不适合用性冷淡风?

2. 如果要用,又该采用哪种正确的姿势将其融入作品集创作?

一、什么是室内设计中的极简主义?

在判断室内设计作品集中适不适合使用极简主义之前,同学们首先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极简主义。极简主义作为当下最具影响力的风格之一,在建筑、室内、产品、平面、音乐再到文学都有体现,但大多同学看到的都是其流于表面的设计风格,其实极简主义不止如此。

说到极简主义就不得不提包豪斯运动,它的诞生正是当时设计师与艺术家对于摒弃过去奢华以及高度装饰趋势的现代主义的一种延续。同时,包豪斯运动的先驱之一密斯·凡·德·罗所提出的“Less is more”—“少即是多”是在设计发展的长河中不断被探讨、引用以及反思的重要理论,并且影响了许多建筑学院及建筑师对于建筑本身的审美。

其极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巴塞罗那德国馆,在这个设计中完美的展现了当时环境条件驱使所形成的设计风格:注重设计的功能性、实用性和严谨性,通过去繁求简的方式更加专注于建筑空间细节。这在之后也成为了极简主义的精髓,同样可用密斯的话来概括:“God is in the details”— “神在细节“。

巴塞罗那德国馆内景

二、室内作品集中适不适合加入极简主义?

以上可以看出,极简主义由来已久,且并不局限于色彩、形态上的简约,那室内作品集中适不适合加入极简主义呢?康石石的答案是:可用,也可不用。

先来说为什么不用,在实际的设计中,极简主义不仅是一种审美或者一个时代的倒影,它更是一种哲学或创作方式。极简主义的诞生固然是因为当下的文化、环境等大背景的因素而产生,且也存在着一定的设计意义,但如果同学们只是追求其表面的风格展现,很容易会忽略室内设计本身在作品集中呈现的设计概念及意义。因此就会使自己的作品只拥有抓人眼球的外壳却无法探寻到更多有内涵、可品味的内容,自然无法体现出同学们的设计思想和创作理念。

而在室内作品集中,学生提出并解决当下问题的设计策略以及通过现有现象去想象室内设计在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这些创作过程都是国外顶级室内院校会着重考察的部分,也是能够成功获取理想offer的重要条件。因此,同学们需要将极简主义以更为高阶的表现形式展现于作品集创作中,在保证能够充分体现自己创作能力的基础上,更为深入的展现自己对于极简主义的理解以及应用。

Scense’s Montreal Boutique by David Chipperfield Architects

三、如何在作品集中融入极简主义

室内作品集中的极简主义通常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呈现:

1. 批判性思维

首先是建立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在项目初期的选题和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会发现很多超出项目设定本身,更加宏观、更加多元的问题,比如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哲学甚至情感等问题时,会衍生很多较为复杂的问题需要同学们发现并解决。这就需要大家能够在项目伊始去发现并跳脱出这些问题的逻辑和系统,带着批判性的思考方式去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为同学们接下来的设计过程提供重要的概念性指导。

对于同学们而言,在这个过程中,“性冷淡风”其实不再是一种风格特征,更是指向一种性格、一种冷静思考问题、敏锐发现本质的倾向,是不局限于表面形式的一种创作风格。

Exodus, or the Voluntary Prisoners of Architecture Rem Koolhaas

The Story of the Tower WAI

2. 设计调研

接下来是设计调研(Design Research),设计调研是将与项目选题相关的各种资料数据进行发掘、整理和归类。在室内设计中,通常会主要对项目的选址进行背景调研,包括区位、地质、气候、水文、日照、降水、风向、交通、基础设施、周边建筑,人口构成、密度、职业、宗教、文化习俗等地理上的、人文上的信息。

如果同学们的选题来自于某个事件,那就要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一件事的起因、经过、影响、同类事件对比等等,且要坚持真实性的原则,将调研所得的信息进行整理归类,发现这些信息之间的逻辑与关系,筛选最关键的信息作为设计概念的依据。这同样是和“性冷淡”中的删繁就简,追求本质的态度有着一致性。

The Magra River a disputed landscape

3. 设计概念

在建立了批判性思维,进行了设计调研之后,我们要提出设计概念(Design Concept)。而最独特的设计概念是和前两个步骤分不开的,我们在批判,调研的过程中,发掘项目中最独特,最能够激发其妙化学反应的切入点,这些切入点并不局限于我们的专业语境,例如材料、结构、空间构成等,可以是某种系统上的、机制上的、情感上的亦或是有关生命、有关能量、有关宇宙等等一切范畴。

通过这些概念同学们可以发展出极具创新性、批判性的设计方案,并且,设计方案同样可以“看起来不那么像室内,不那么像建筑”。拥有并保持这样的一种意识,同学们才可能突破学科体系语境的桎梏,为推动整个学科的进步去做贡献。

Palace of Failed Optimism WAI

4. 设计逻辑

设计概念提出之后,随着不断地发展一步步演变出具体的设计方案,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完整设计逻辑(Design Logic)的体现。我们在项目设计的过程中,不可能从概念一步就位得出最终的设计方案,它是一个非常严密甚至阵痛的过程。

同学们往往要在错综复杂的思维过程中经历无数的迷茫、顿悟循环往复,最终摒除杂念,得到一个简洁,纯粹甚至是一个戏剧性的结果,这个从极繁合理的趋向于极简的过程,便是同学们对”性冷淡风”的最佳应用。

edward ogosta architecture: hybrid office

5. 设计表达

设计表达(Design Communication)作为最终的一步,可以是模型上的、图面上的、影像上的等等,这里我们暂且只讨论图像上的。在得出了最终的设计方案之后,同学们需要以“性冷淡”的思考方式,去思考哪些图面上的哪些信息能够最准确的表达自己的设计概念、设计推导逻辑和设计的最终方案,只将那些最关键的切入点,最必要的图纸角度,最精简的信息层级,最少量的色彩肌理进行运用表达,最终才能呈现出我们所看到的“性冷淡”风格的作品。

Gallery of Bee Breeders Announces Mango Vinyl Hub Competition Winners – 13

Artist Housing

Final: 综上所述,大家理解的”性冷淡”风格并不只是表面上的图面效果,而是一种思考方式、工作方式,即以一种批判性的思维,在纷繁复杂的信息当中选取最关键的切入点, 在设计的过程中经过复杂的分析与推敲,而最终形成一种逻辑连贯的,不带一句废话的设计结果和表达。而这样一种设计方式所产出的作品集便是国外顶级院校的考官更期望看到的“性冷淡”风格。


康石石现已推出个人微信公众号——康石石(kang-shishi)

除每周二、周五发布专栏文章外,康石石公众号将每日推送1-3篇文章,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尽解答,敬请关注

订阅方式:微信搜索 康石石 即可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康石石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