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多规合一(4):多规用地差异对比及协调

微信公众号:UGISER

城市技师 | UGISER

Urban Planning &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 Smart Design

用地差异对比可以说是“多规合一”的分水岭,前面我们完成了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保规划等多规底图的整合,但其成果仍然是各部门规划内部的整合,各部门规划之间仍然没有进行整合,也就是说还没有“合一”,要“多规合一”就必须首先解决各部门规划之间的用地差异冲突,相比于各部门规划内部之间的差异冲突,各部门规划之间由于标准不一、缺乏信息交换等原因更容易出现差异冲突,如城规中的建设用地占用了土规中的非建设用地或者生态规划中的林业用地等,我们首先就是需要找出我们规划范范围内所有类似的差异冲突,并将其标示出来,以为后续的用地协调及多规整合提供依据。我们以建设用地的差异对比对其原理和操作进行讲解演示。

一、多规用地差异对比的原理

建设空间用地差异主要是对城乡规划(规划)整合底图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国土)整合底图中的建设用地进行差异对比,并标识出建设用地的不同分布情况,以作为后期多规建设用地“合一”的基础依据。

根据前文我们整理出的城乡规划整合底图和土地利用规划整合底图我们分别额外增加的CXGHZH(城乡规划整合)、GTTGZH(国土土规整合),其中1表示对应的建设用地,-1表示对应的非建设用地,那么两两对比组合,就可能出现四种对比结果,分别为两规均为建设用地区域、土规为建设用地城规为非建设用地、城规为建设土规为非建设用地、两规均为非建设用地,针对这四种情况我们设置四种标识代码,如下表所示。

▲建设空间用地差异对比标识代码表

基于上述组合,我们将城乡规划用地及土地利用规划用地进行联合叠加分析,并通过字段计算器对CXGHZH、GTTGZH两个字段分别进行求差、求和计算即可识别出不同的结果组合类型,并依此进行标识。

▲建设空间用地差异差值计算及标识代码表

通过上述求差计算可以识别出,差值计算为2表示城乡规划为建设用地,土地利用规划为非建设用地,差值为-2表示城乡规划为非建设用地,土地利用规划为建设用地;

通过上述求和计算可以识别出和值为2的表示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均为建设用地,和值为-2的表示两者均为非建设用地。

二、多规用地差异对比的操作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在ArcGIS中加载城乡规划整合底图及土地利用规划整合底图,并进行叠加然后通过属性字段求差、求和识别出不同的用地差异情况,然后新建差异标识字段将差异图斑进行标识并计算面积,导出面积统计表。

(1)差异对比数据的初始叠加

通过“分析-叠加分析-联合”工具对城乡规划整合底图和土地利用规划整合底图进行叠加分析,得到建设用地差异对比原始叠合数据。

▲ 建设用地差异对比初始叠加

(2)添加对应属性字段

▲ 添加计算及结果标识带码属性字段

(3)进行求差、求和计算

使用字段计算器分别计算CXGHZH、GTTGZH两列数据的差值与和值。

▲ 求差、求和计算

(4)差异标识代码赋值

按属性分别选中差值、和值为2、-2的要素,并按前文的对照表分别进行字段赋值计算,完成差异标识代码的赋值操作。

▲ 差异性识别及标识码赋值

(4)添加面积字段并计算面积

在属性表添加一个YDMJ(用地面积)并通过计算几何计算图斑面积。

▲ 添加面积字段并计算面积

(5)汇总及数据输出

在属性表根据用地对比差异性即用地差异识别代码字段进行面积汇总,并将汇总结果输出至可编辑文本文件,以备后续成果报告使用。

▲ 字段面积汇总

▲ 差异图斑面积汇总统计表

(6)数据可视化

对用地差异对比成果按差异对比识别码字段进行可视化,并可输出图纸作为报告插图或附图使用。

▲数据可视化操作
▲ 建设用地差异对比成图

三、多规用地差异用地协调

经过以上的数据整合和对比分析,形成了多规差异对比图,找到了不同部门、不同专业规划之间的用地差异冲突,接下来就需要对存在差异的用地进行核实和类别统一,形成一致的用地类别,最终形成多规一致的规划“一张图”,以此作为后续自然资源管理、城乡空间规划编制及建设活动管理、生态管控的主要依据。

多规用地差异协调包括建设空间差异用地协调、建设与生态空间用地的差异协调、生态空间的差异用地协调,用地差异协调强调“协调”两个字,包括多专业、多部门的协调,最终反应到技术问题上还是多规整合的过程,因此本文不过多讲解多规协调的方法,现将《重庆市区县“多规合一”一张图编制技术指引》中关于多规协调内容摘录如下,以作参考。

2.1 建设空间差异用地协调
(1)地类协调
按照城乡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用地分类对照关系,协调“两规”的差异用地。除水库水面外,做到建设用地大类对应一致、中类基本对应一致、小类协调对应,不一致的明确对应关系,并说明情况。
(2)边界协调
城镇开发边界应协调一致,城镇建设用地和发展备用地应避让永久基本农田。
因精度造成的差异用地按高精度规划进行落实。城市、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原则上以城规为准,城市、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原则上以土规为准。同时协调后造成的空白区域,根据周边用地情况补齐。
对“两规”不能落实用地边界的乡建设用地、村庄建设用地、区域交通设施、区域公用设施和其它建设用地等,用发展范围控制线表达。
(3)指标协调
“两规”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应各自符合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且城规的城镇建设用地和发展备用地的总指标与土规城镇用地、其他独立建设用地以及有条件建设区的总指标应一致。指标协调过程中要保障近期用地和重点项目用地。
协调后的城市、镇公园绿地和广场用地指标,应符合城乡总体规划或城市总体规划的规定。
2.2 建设与生态空间的差异用地协调
生态优先,应保尽保。建设与生态空间的差异用地协调应优先保护生态空间,原则上建设用地应避让生态空间。建设与生态空间的差异用地应逐块协调完毕
2.3 生态空间的差异用地协调
依法依规,从严管控。对生态空间内的重叠区域首先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并结合相关部门规划以及管理目标进行综合评判,从严进行管控。原则上生态安全重要性低的应遵从重要性高的,管控力度小的应遵从力度大的。

四、总结

至此,我们梳理了“多规合一”编制的总体框架,也对“多规合一”数据库创建、数据入库、规划整合底图制作、差异用地对比的关键步骤的技术方法讲解分析,当然,实际的“多规合一”编制工作会有非常多的技术细节和协调工作需要解决,受限于篇幅及笔者能力局限等多方面原因,本系列推文只做部分基础介绍,也难免有所不足,望各位同行多多交流指正,共同促进规划编制技术的研究和进步。

(申明:本公众号提供的所有数据和资源仅作学习交流使用,严禁私自用作商业及非法活动,否则后果自负,本公众号不负连带责任。)

城市技师 | 关注技术 | 智慧创新 | 决策支持

我们关注城乡规划领域的GIS地理信息和时空大数据相关研究理论、前沿资讯、先进技法、优秀案例的共享、共创、共进、共赢。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柠檬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