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宝典-看房篇:交定金前如何判断房子是否靠谱?

本人在沪租房一年多,深感一个人在大都市漂泊的不易,所以总结一些租房的注意事项和大家分享如下,这是筛选房源篇,后续的谈房租和签合同篇还在陆续整理撰写中,完成了会一并发出,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人。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1.查看隔音效果:进门首先敲一下四堵墙,看看是否有隔断,因为隔断的房间,隔音一般很差。再拿出指南针软件,看看房屋朝向,东或者南比较好,北次之,西就算了。关上门窗听外面,包括房间外面和房子外面。

2. 判断室友是否合适:对合租来说,室友的人品和素质直接关系到居住质量,好室友难求。

建议从以下几方面详细了解:

是否养宠物,包括以后有无养宠物的计划;

平时作息时间;工作的行业和上下班时间(包括周几休息和上班);(可以的话要个名片,以后出幺蛾子了去公司闹)

是否经常带朋友回来,如果是,频率和带的朋友的性别、数量、是否过夜问清楚。

PS:小技巧判断是不是在带异性这个问题上说谎:可以看门口有没有男生的鞋子,洗手间几把牙刷,阳台有无晾晒男生的衣物。

另,可以看房子的地面,家具,厨房卫生间重点观察,来综合判断室友是否爱干净以及其他生活习惯。

本人不太习惯和合租室友share太多东西,合租也是不求变成欢乐颂那么和谐,只求大家相互保持尊重,不相互干扰对方就OK。所以和室友说好做饭各做各的,洗漱用品比如卫生纸也各买各的。在宝山那次其实挺愉快的,和姐姐保持着距离,相处也不累,太熟了反而不太好。因为交集越多,产生矛盾的概率就越大。只求租房子省心一些。

PS:如果是二房东的房子或者转租的房子,问清楚前室友为什么搬走?搞不好是相处有矛盾或者其中一方是奇葩。

房东的人品也会直接影响居住体验,所以尽量挑房东在的时候看房,跟房东随便聊聊判断其性格人品。

3.关于房租和租住的细节(涉及到钱的都是关键因素,包括以下几点)

房租多少钱?(如是次卧,问主卧多少钱或这个房子一共多少钱。有的二房东很坏,主卧次卧一样的价钱)如果对方是二房东,要求其出示合同。

押几付几?支付的方式?(银行卡转账、微信支付宝、现金、支票)

缴纳房租的日期和房租计算的周期(有的房子不是按照自然月算一个月,而是从几号到下月的几号算一个月)

退房时押金和溢出的房租如何退还?(两种情况:1.合约到期不再续应该退还全额押金。2.中途退租应提前多久告知,是否要找下家,找到/没找到的话,押金和溢出的租金是否退还。)

PS:尽量不要放太多钱在别人那里,钱尽量多放一点在自己手上,争取押一付一的支付方式。押二付一的就算了,估计这种房东也比较难搞。

租赁时长?(一般一年一签,不续租或不续住的话双方提前一个人通知对方)如是二房东或转租,问清楚房子目前的合同是到什么时候结束?结束以后是否会继续住,以免出现住了没几个月被搬家的情况。

4.关于水电煤网物业费等相关费用(很多房子和黑心房东在这方面很坑,水电算商用,一般1块多一度,每月水电费就不菲,所以一定要留心。)

水电煤多少钱一度/吨?(民用的一般白天6毛晚上3毛,公寓类型的房子一般是商用哦!有的地方水费里,冷热水的收费还不一样哦)

几个月一缴?缴纳的方式(现金/支付宝微信)

网是多少兆?哪个供应商的网?(移动电信联通长城……长城宽带一般580一年,虽然号称100M,但是速度很慢的……)多少钱一个月?网速是否快速稳定也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

水电煤物业网费是否包括在房租里面?物业费(一般来说房东付),路灯费,保洁费是否需要自己付?

5.关于楼层和位置:如果是一楼,看阳台和窗户有无防盗门窗。尽量不要一楼,因为潮湿,而且比较容易有虫子。

房子的位置:离地铁站直线距离超过2公里的可以考虑,1公里以内的会比较贵 ,1-2公里的性价比高,因为骑车也很快,或者坐两站公交都很方便,一般房价会比一公里以内便宜很多。

第一,在城市的绝对位置:外环以外的女生尽量不要住,太偏远晚上不安全。要考虑如果打车去公司的费用和打车的容易程度。而且要考虑周边配套,一般来说,周边没有大中型菜市场的说明人烟不多,比较荒凉。老校区周边一般很方便,因为人气足。

第二,在小区的相对位置:大部分出租房一般在5楼或以上楼层,而且靠近小区的边缘,紧靠大马路。最好不要靠近马路的房间,因为噪音和尾气会有不好的影响。如果靠近小吃街,那么周围的环境会比较脏乱。之前的共康五村就是这样,北门前面的街道经常堆满各种垃圾。

PS:挑选位置的注意点:尽量不要靠近高架(噪音大),地铁站(噪音大,但是地铁11点以后也停运了);两公里以内不要有高压电线(这一条可以百度地图查找一下附近有无高线或者发电站),辐射大……上下以及同层邻户是否有群租房(群租房会比较吵,而且人员杂乱也有一定安全隐患)

6.衣服怎么晾(看似小事,实际上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如果不如意,是个大问题,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是朝北的问衣服能否去主卧晾,不然冬天北边的很难干)

7.锁:各个房间包括厕所的锁要试好,坏的拍照留存让房东修。如果合租,尤其留意卫生间的锁,如果是坏的话很不方便。锁包括所有带锁的门,以及家具,比如抽屉,衣柜啥的。要问她这里有没有锁,有的话请她给钥匙当场试,没有的话请写到合同里,因为这种人搞不好退房的时候说是你把锁弄没了……

PS:岔出去讲一句,如果自己以后请师傅换锁或者开锁一定要提前谈好价钱,问清楚如果最终不合适不需要开锁或者换锁的服务,有无上门费或其他服务费。开锁时,家里要有人最好2人及以上,不要一个人在家让人来开锁。以后家电或家具送货上门,安装时,家里人要多一点的。

8.关于定金:定金一般在300以内,超过的就比较坑。定金一般可以抵房租或押金。交房租或定金或任何与房子有关的费用以后要求房东写收据,支支吾吾不肯写的就是有问题。

9.其他防止房东耍无赖的方法:如果二房东不肯签合同,就说那我不交押金可以吗

10.查看周边配套:周围2公里以内有无大型商场,菜市场,水果店,饭馆,地铁站,公交站,快递代收点(最好有丰巢柜,可以免费寄存快递……

PS:可以问前任租客在这里住了多久,一般而言,住的时间越长说明这里配套越齐全。

11.查看小区环境:小区建成时间,户型,人员属性(业主多还是租客多),安保方面(保安数量,质量,是否经常巡逻),如果有车,查看车位情况。

12.不大合适的房源特征汇总:以下特征的房子多半是个坑

室友是一家人:如果其中有老人或者小孩,事情会特别多

室友是情侣:事情多,容易吵架,影响休息

周围靠近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军用或民用):噪音大,周围人流复杂,治安有隐患,空气差。有点可能是交通还算方便。

临近主干道:主干道的噪音和尾气你懂的。但是交通会方便一些。

群租房:不解释,你懂得。(大于等于四间的房子很有可能就是群租房了,因为肯定会有的房间不止住一个人的,那样人会很多,洗手间也会很挤)

有隔断房的房子:隔断的房间,隔音差,安全性差,有的隔断墙一推就倒。同样的,一个房子里有隔断间,如果里面的人很吵,也会影响其他房间的人。

门是移门的房间:移门一般是塑料材质,隐私和隔音都很差,也不安全,一般只能在屋里锁门,出门是没法锁门的,会有安全隐患。

阁楼或者带阁楼的复式:阁楼一般是半开放式的,隔音很差,楼下的声音都能听得到,同时阁楼的声音也能传到楼下。如果住的是带有阁楼的房子,不管住阁楼与否,都要问清楚室友的作息时间!另,阁楼略压抑,而且冬冷夏热。如果阁楼旁边自带天台,注意天台的安全隐患,他人可能可以从屋顶上下来进入你的天台……所以阁楼的房间一定要有放到窗和防盗门(如有天台)。阁楼上一般没有卫生间和厨房,洗漱都要下楼也很烦。就算有的复式号称两层分别有卫生间,但是楼上楼下肯定还是会相互用洗手间的,所以还是不方便。

一楼的房子:潮湿,招虫,而且在外面可以看到里面的情况,不是很安全!不建议单身女女生住一楼。注意一楼的房子一定要有防盗门窗!

室友上夜班或者上下班时间和自己不一致:虽然洗漱能错开,但是还是会影响。室友除了人品以外,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的作息时间和你是否一致了。

室友养宠物:如果喜欢宠物的请忽略,如果不喜欢和宠物零距离的还是问清楚再住进去。有的人养蚂蚁等昆虫也是醉了……

室友频繁带朋友回来:房子里人的流动性就大了,不是很安全;卫生间等私密的地方也因此要和大量陌生人共享,不是很卫生。

连你在内大于等于4个人的房子:男生可能还好,如果你是女生,请记住连你在内的极限是3个人!4个人的话卫生间肯定很挤,按3个人算的话洗澡一般1人1个小时,从7点可以弄=到10点,如果4个人及以上就感觉像群租房了,而且用厨房的话也会挤。记住,人多事也多!

公共区域有电视的房子:万一遇到奇葩半夜看电视也是醉,所以公共区域最好设备简单一点。如果复杂的话万一出点毛病也不太好明确谁的责任。

房东或者室友不好相处,特别斤斤计较:房东和室友是租房中相处时间最长的,如果遇到奇葩就不好了,建议看房的时候关注一下其人品和性格脾气。

二房东的房子:二房东是违法的,而且如果租住期间出了问题,权责很难界定,可能他会推给大房东,总之不是很靠谱。当然,目前比如豆瓣zuber等平台上有很多转租的或者求室友的帖子,尽量协商入住后房租直接交给房东本人,否则二房东会有压你一头的可能,因为你房租交给他,他会不由自主地觉得高你一等。刚才那种情况,如果你是入住一个转租的房子,房子里剩余的人很有可能会在一些事情上占据主动权,因为先入为主,导致很多方面会比较强势,所以遇到这类转租的房子,看房时也要对除转租房间外其他房间房客的性格脾气做一个大致的评估,看下如果相处下来,自己会不会吃亏。

12. 理想的房源特征汇总:以下特征的房子会比较舒适

周边有高校:可以去蹭吃食堂(便宜又卫生),操场(夜跑也不用太担心安全隐患,还可以用体育设施),甚至自习教室和图书馆,人文气息浓郁,而且大学校园的环境大部分和公园差不多。

周边配套完善,公交地铁站林立:配套包括饮食和交通相关的,比如菜市场,饭馆,超市,公交地铁站等等。

两室一厅无隔断的房子,且室友是圈子单纯的单身女性。当然,如果一个房间只住一个人,那三室一厅也挺好的。

PS:双南的房子需要考虑隔音问题,如果室友比较吵的话最好选择南北户型的两室一厅。

房东和室友是高素质的人:房子好找,好房东和室友难求!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