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gs 3.6 详解:支持 iPad 全键盘操作,向桌面级应用看齐

自从 Things 3.0 发布以来,开发商 Culturedcode 每次对 Things 的更新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这次也不例外。本次更新的主题是:iPad 客户端全面向 Mac 客户端看齐,也就是说从现在起,你在 Things for iPad 上能体验到几乎所有 Things for Mac 上的功能,这对于很多使用 iPad 来处理日常事务甚至是 iPad Only 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为他们坚持并优化 iPad 上的工作流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相关阅读:

本文将着重介绍 Things for iPad 对于键盘快捷键的全面支持,并会在最后一部分简单说明对 Drag & Drop 和批量操作的更新。

键盘快捷键

在 iPad 上点选屏幕来选择项对于我们说似乎已经习以为常,毕竟 iOS 本来就是一个为触屏而生的系统。不过自从 iPad Pro 发布后,这条产品线如果要追求生产力效率就势必要摆脱纯触屏的操作。虽然苹果允许 iPad Pro 通过 Smart Connector 接入外接键盘,一些开发商也支持了应用内的键盘快捷键操作,但现状是我们还是需要频繁地在用键盘操作的同时抬手去屏幕上点触。

Things 3.6 的出现,将使它成为你第一款可以在 iPad 上全键盘操作的 GTD 应用。你可以在 Things for iPad 中通过长按 ⌘Command 键来呼出快捷键菜单,其中展示了部分键盘快捷键,或者通过 ⌘Command-⇧Shift-问号 (?) 的快捷键组合来直接打开详细的 Things 键盘快捷键介绍网页

虽然 Culturedcode 在其官网仔细地罗列出了 Mac 版本和 iPad 版本支持的所有键盘快捷键,但是我从中挑选出了最常用的例子,通过以下 8 个方面来介绍 Things for iPad 的键盘快捷键,方便大家试用和融入自己的工作流(为避免混淆,特此说明下面的「项」指代的都是「item」而不是「project」,包含了待办事项、项目、清单等多种类型):

  1. 选择项
  2. 创建新项
  3. 编辑项
  4. 移动项
  5. 设定日期
  6. 标签
  7. 导航
  8. 搜索

选择项

与之前必须通过点击屏幕来选择待办事项不同,现在你可以通过键盘上的方向键来选择待办事项:

  • 第一次点击方向键 ↑,Things 会选中当前列表中的第一个项。
  • 第一次点击方向键 ↓,Things 会选中当前列表中的最后一个项。

值得注意的是,你选中的是项,而不是待办事项。所以当你的列表中当有类目(heading)或者「显示 N 个录入项」时,第一次点击方向键 ↑/↓ 选中的就不一定是待办事项了,你需要继续点击 方向键 ↑ 或者 ↓ 来移动选中区域直到选中你想要的待办事项。

除了单独选中一个待办事项,Things for iPad 现在还可以通过键盘快捷键实现多选。在已经选中一个待办事项的状态下,

  • 通过快捷键 ⇧Shift-↑/↓ 实现向上/向下的依次多选待办事项
  • 直接使用 ⌥Option-⇧Shift-↑/↓ 实现向上/向下的全选待办事项。

(备注:演示中点击屏幕中「完成」的操作也可以用键盘快捷键替代,下文中会提到)

创建新项

Things for iPad 在之前的版本中是可以通过 ⌘Command-N 的快捷键在列表中的顶端创建一个新待办事项的,在 3.6 更新后 Things for iPad 虽然保留了这个快捷键,但是新增了一个更加方便的快捷键操作:

  • 当你在列表中选中了一个待办事项时,单击空格键 Space,就可以在选中的待办事项下方创建一个新的待办事项。
  • 如果你在列表中没有选中任意一个待办事项,单击空格键 Space 时在该列表中的顶端会创建一个新的待办事项,实现与 ⌘Command-N 完全相同的效果。

除了创建空白的待办事项,你也可以直接将剪贴板中的文本通过键盘快捷键 ⌘Command-V 直接粘贴到 Things for iPad 中并直接生成待办事项。如果你在 Things for iPad 中粘贴了一段多行的文本,那么在当前列表中会直接生成多个待办事项,每一行的文本分别对应一个待办事项。

除了最常见的新建待办事项,你还可以使用快捷键来新建其他所有的项:

  • ⌘Command-⇧Shift-C 在待办事项中创建清单(checklist)
  • ⌘Command-⌥Option-N 创建新项目(project)
  • ⌘Command-⇧Shift-N 在项目中创建类目(heading)。

编辑项

在 Things 中最常用的操作一定是编辑项了,Things for iPad 用最贴近 macOS 的操作帮助你解决了这一需求。

首先,在选中一个待办事项后点击键盘上的回车键 Return 即可进入这个待办事项的详情界面,输入光标会自动在标题中出现。接着,按 Tab 键就可以切换到备注、标签、开始日期、清单和截止日期等不同的选项。最后当你完成这条待办事项的编辑后,点击键盘快捷键 ⌘Command-Return 即可保存并退出该待办事项的详情界面。

除此之外,macOS 系统中的复制、粘贴和拷贝的键盘快捷键也同样被原封不动地移植到了 Things for iPad 中,操作对象包括但不限于待办事项、文本和类目等:

  1. ⌘Command-D 拷贝项
  2. ⌘Command-C 复制项
  3. ⌘Command-V 粘贴项

同样地,更改待办事项完成状态的键盘快捷键也一模一样地来到了 Things for iPad,通过 ⌘Command-K 你可以将待办事项完成状态在完成和未完成之间切换,再也不用去屏幕上勾选待办事项上的小框了。

移动项

之前不管在 iPhone 还是 iPad 版本的 Things 中,如果想要移动待办事项到别的列表,你需要在屏幕上先点击打开待办事项的详情界面,然后点击界面下方工具栏中的「移动」,最后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目标列表。现在,这一流程全部可以用键盘快捷键来完成了。

  • 第一步,使用方向键 ↑/↓ 选中单个待办事项或者使用 ⇧Shift-↑/↓ 选中多个待办事项;
  • 第二步,点击键盘快捷键 ⌘Command-⇧Shift-M 就会直接弹出目标列表的窗口;
  • 第三步,用方向键 ↑/↓ 选中目标列表,然后点击回车键 Return 即可。

如果你只是想在当前列表中移动待办事项,那么你可以在选中待办事项后使用键盘快捷键 ⌘Command-↑/↓ 向上或者向下移动选中的待办事项,而快捷键 ⌘Command-⌥Option-↑/↓ 可以直接将选中的待办事项移动到当前列表的顶端或者底端。

设定日期

之前我在编辑项中提到过,在待办事项的详情界面中可以通过 Tab 键来切换到备注、标签、开始日期、清单和截止日期等不同的选项。其实在 Things for iPad 中,你可以通过新的键盘快捷键直接呼出这些选项的窗口,日期就是其中之一。

在选中待办事项后点击 ⌘Command-S 就会弹出开始日期的设定窗口,或者点击 ⌘Command-⇧Shift-D 就会弹出截止日期的设定窗口。

当你在弹出的窗口中完成所有的操作后,因为 iPad 的外接键盘没有 Esc 键,所以你可以用 ⌘Command-句号 (.) 的组合来取代 Esc 键的功能,点击后即可保存并退出该窗口。值得注意的是,该快捷键的使用并不局限于设定日期的弹出窗口,它可以在 Things 中所有的弹出窗口中使用。

标签

如果说 Things for iPad 在 3.6 版本全方位地去对标 Things for Mac,那么标签这方面应该是其中的一个瑕疵了,因为其中有一个功能还是只能在 Mac 客户端上实现。虽然不妨碍日常的使用,但也在你 iPad Only 的路上设置了一个小小的障碍。

如果要通过键盘快捷键来操作标签,你可以:

  1. 在选中待办事项的情况下用键盘快捷键 ⌘Command-⇧Shift-T 来打开标签窗口;
  2. 通过方向键 ↑/↓ 来选中标签;
  3. 使用 ⌥Option-Space 来启用或者取消选中的标签。

除了通过标签窗口来为待办事项设置标签,你还可以用 ⌥Option-快捷键 的方式直接为待办事项打上相应标签。而这个快捷键在 Things for iPad 上无法设定,需要通过 Things for Mac 来完成,这就是我所说的 Things for iPad 在 3.6 版本的一个小瑕疵。

导航

此处的导航主要指的是在各列表之间的跳转。

对于 Things 自带的列表,你可以使用键盘快捷键 ⌘Command-数字 来分别跳转:

  1. ⌘Command-1 收件箱
  2. ⌘Command-2 今天
  3. ⌘Command-3 计划
  4. ⌘Command-4 随时
  5. ⌘Command-5 某天
  6. ⌘Command-6 日志簿。

如果你想跳转到你自己创建的列表,包括区域和项目,你可以使用键盘快捷键 ⌘Command-⌃Control-⌥Option-↑/↓ 来向上或者向下依次跳转到想选择的列表。

搜索

Things 中的搜索功能其实同时兼具了搜索和导航的功能,因为当你在搜索框中搜索到你想要的结果时,按一下回车键 return 即可跳转到该项,包括待办事项、项目、区域、类目、标签等。

在之前的版本中你需要通过键盘快捷键 ⌘Command-来打开搜索框,然后键入想要寻找的信息。

不过在 3.6 版本更新后,当你直接在 Things 中使用外接键盘打字,搜索框就会直接出现,无须再通过键盘快捷键 ⌘Command-F。在官方的描述中,这个叫 Type Travel 的功能是从 Things for Mac 上移植过来的,只要输入光标没有出现,这个功能随时随地都可以调用。

其他更新内容

除了在键盘快捷键支持上的发力,Things for iPad 在其他方面也在努力地向 Mac 版本靠拢:

  1. 在 iPad 版本中现在可以通过拖拽(Drag & Drop)在各列表之间移动待办事项;
  2. 为待办事项批量设定标签和截止日期也可以在 iPad 版本中完成了。

后记

虽然 Things 不及 OmniFocus 这么耀眼,也不及 Todoist 这么灵活,但是开发商 Culturedcode 一改 2.0 时代死气沉沉的开发风格,在 3.0 时代的每次更新都能给我们带来令人惊喜的功能。从 Link Builder 到本次超级全面的键盘快捷键支持,可以看出 Things 不仅是想做任务管理应用中的传统豪强,它更想成为 iOS & macOS 平台所有应用中的标杆。

Things for iPad 非 iOS 通用版本,而是单独购买的版本,售价 128 人民币。

> 更多关于 Things 的文章,尽在专题:任务管理,从 Things 开始 ☑️

> 下载少数派 iOS 客户端、关注少数派公众号,让智能设备 Power U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