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香港申请移民加拿大的人数涨了 30%,是大陆申请人数的 1/300 | 好奇心小数据

《南华早报》,香港去年一共有 1561 人申请移民加拿大,同比增加了 30%。据估计,此前香港已有超过 20 万人取得了加拿大护照,他们占了香港总人数的 2.7%。

加拿大政府的数据显示,过去 6  年,申请加拿大移民的香港居民在 2014 和 2017 年经历了大幅增长,分别同比增加了 54.79% 和 30%。2017 年其申请人数达到 1561 人。

1993 年移民到加拿大的香港教授 Yan Miu-chung 在接受《南华早报》的采访中提到,2014 年“占中” 事件后,香港移民加拿大的人数出现飙升。许多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都是中产阶级知识分子,他们准备送孩子出国念书,同时也准备整个家庭移民。“很难说他们中间有多少会在孩子完成学业后返回香港。”Yan Miu-chung 说到。

中国一个大学在 2014 年 9 月 10 日到 17 日对 1006 名 15 岁以上香港青年做了份调查,让他们给目前的生活状态给个评价,其中 21.2% 的被调查者对现状感到悲观,并表示有移民的打算。

除此外,香港越来越高的生活成本、快速的工作节奏,以及孩子面临的高压学习氛围,也是香港人选择移民加拿大的原因。“许多家长都不想成为 ‘虎爸虎妈’,我们觉得这样做没什么意义。” Ann Sze Ka-yan 说到,她今年 34 岁,去年移民到了加拿大,现在定居多伦多。

再往前香港人大规模移民去加拿大还是在回归前。

从大陆申请去加拿大的人数在 2000 年之后都维持在香港申请者的十倍以上。

加拿大移民统计局显示,截止 2017 年 11 月,大陆申请加拿大移民的人数为 50 万人,相比五年前增加了 57.5%,这 50 万人中,有 30280 人最后顺利移民。

据统计,2016 年大陆一共有 26850 人移民到了加拿大,比 2015 年增加了 37%。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家庭移民类型,从前一年的 5855 人增加到了 9070 人,增幅达 54.91%。

加拿大家庭移民政策中,如果一个家庭里有一个人获得了移民资格,其配偶和子女也将顺带取得移民资格。2016 年,所有移民加拿大的大陆人中有 33.8% 为家庭移民,香港的这部分比例则更高,达到了 54.1%。

除了对当下生活生活状况不太满意,加拿大的公民本身也享受着不少便利和福利政策。

加拿大护照享受世界 100 多个国家的免签政策,其中包括美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在地理位置上,加拿大毗邻美国,两国之间不设边防、共用一个国际区号,因此出入美国都更为方便。

福利政策上,加拿大有相对更完整的医疗、教育、儿童、低保等保障。2017 年,加拿大政府的医疗开支占到了当年 GDP 的 11.5%,相当于在每个公民身上花费了 6600 美元医疗费用。 除牙科和眼科外,加拿大居民看病只用支付处方类药费,不需要支付诊金、化验费、住院和手术等费用,手术期间的所有费用均由医疗保险计划负责。

儿童福利上,加拿大会根据每个有孩子的家庭收入情况提供 “牛奶金”, 6 岁以下儿童提供每人每年最高为 6400 加元补贴,6-17 岁每人每年最高为 5400 加元。对于银行存款在 1000 元以下的个人,单身人士每月可以获得 600 加元的补助,三口之家可有 1200 加元左右,基本可以维持较低的生活水准。

加拿大政府对移民也一直持欢迎态度。这是因为加拿大一致面临着地广人稀、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在全世界 235 个国家和地区中,加拿大人均占有国土面积为 273800 平方米/人,排名全球第 16 位。相比之下,香港人均占比只有 148 平方米/人,排名 232 位。

从 1951 年到 2016 年,加拿大的移民数量从 1400 万增加到了 3515 万,其占加拿大总人口比例也从 14.7% 增加到了 21.9%, 2011 年到 2016 年,其新增人数中有约 2/3 来自移民,到了 2017 第四季度,这一比例达到了 70%。

加拿大驻香港地区领事 Jeff Nankivell 在回应香港移民加拿大人数增加时说:“虽然现在还不清楚这背后的原因,但是我们很开心看到这样的情况”,并表示 “加拿大为自己多元、包容的社会环境感到骄傲,这是加拿大变得强大的原因。”

制图/冯秀霞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