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厮杀、政策压制……美国电动滑板车创业竟越挫越勇?!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6月13日报道 (编译:柠萌)

据我了解,要撰写一篇关于电动滑板车的文章,正确的方法是首先说明自己的经验知识,解释自己试用滑板车的情况,最后再发表自己的结论。然而不幸的是,这意味着我写出来的文章会有点无聊。虽然大多数这么写的作者都不大喜欢滑板车,但是我对于滑板车的未来却充满了信心,我很确定滑板车前景一片光明,它们一定会很棒!

就以我去旧金山的一次旅行为例谈谈我的感受。我故意选择了一家距离我要参与的大部分会议的地方相距甚远的酒店。这样的话,我没有别的选择,只能依靠电动滑板车、电动自行车以及网约车服务。显而易见,电动滑板车轻松胜出,因为它不仅快捷,有趣而且非常方便。只要你能在你附近找到一个,你就能深有感触。电动滑板车在旧金山这座城市供不应求,至少还需要增加四倍的投放量。

因此,旧金山政府很自然地对共享滑板车下了禁令,至少是暂时禁止。各个滑板车公司能够申请的投放许可份额总计只有1,250辆,但是这个数字可能会在六个月内翻一番。就目前而言,电动滑板车对人们来说是新鲜事物,很有吸引力,但还不是人们可以放心依赖的出行工具。事实上,在我的旅行快要结束时,如果我真的很赶时间,我会选择叫辆网约车。

因为网约车服务具有更高的流动性,所以这个选择并不奇怪。旧金山是一个对汽车非常友好的城市,车辆随处可见。全市共有人口884,363人,而车辆就有496,843辆,主要集中在城市275,000个路旁停车位里。诚然,Uber和Lyft的大多数司机都来自其他城市,但也没有对他们征收道路阻塞税来阻止他们进入。

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一个城市地区达到了一个奇怪的局部最大值:大多数家庭拥有汽车,但却很少使用它们,特别是在城市里面。原因在于交通不便,同时相对于汽车数量而言,停车位又很缺乏。于是人们纷纷选择了网约车服务,交通成本差不多,而且至少不用再纠结停车的问题。然而,旧金山目前只允许少量滑板车在街头停放,大约60个停车位的价值。

一切皆服务

在这里,我不是要重点讨论科技领先的旧金山颁布的令人困扰、费解的政策。当然,我也能看到使用电动滑板车存在许多缺点,尤其是人们是在路边随意停放滑板车。本来汽车可以通行、停放的地方,滑板车的随意停放严重阻碍道路交通及安全。

不过,值得好好考虑的是,无桩的共享滑板车究竟有多少存在的意义。2016年,我称之为“一切皆服务”,无桩共享滑板车这个概念便是其最纯粹的表现形式之一。

但是,如果我们将服务业务模型应用于硬件上,会发生什么? 想象一下,如果我有一架飞机,每年飞行数千英里。但在Stratechery运行良好的时候,我当然不需要拥有我自己的飞机!相反,我乘坐的是一家航空公司的飞机,我的机票费用中就包括了向该航空公司支付的费用。我实际上相当于“租用了”该飞机上的一个座位。一旦飞行结束,除了手机上新的GPS坐标外,我没有留下其他任何东西。

现在购买飞机票,进行身份识别等过程的程序非常复杂繁琐,比待在自己的车里麻烦多了,但是买车的成本很高。同时,虽然飞机很适合长途旅行,但是我又拿不出钱买一架飞机。如果,当这些交易成本都被移除了,会发生什么情况?你可以选择Uber或者其他的竞争对手:只需要轻轻点击一个按钮,一辆不在使用中的汽车就会去你身边接你,把你带到任何想去的地方,而且费用只是你要买一辆汽车的非常小的一部分。这种模式同样适用于酒店。您不需要在您访问的每个城市都购买房屋,只需租用一个房间。Airbnb正是通过充分利用未使用的空间将这个概念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Uber和Airbnb将服务商业模式应用于实物商品的主要推动因素是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它们使分销和交易成本减少为零,从而使用户能够以极其方便的方式租用需要的实物商品,而不需要完全购买它们。

无桩式共享滑板车最突出的优点是什么?至少当有一辆滑板车停在你的门外时,你就能感受到,它们的优点就是让人们在享受网约车服务时找到了一种折中的办法:为什么要花五分钟时间等车来呢?为什么不自己扫描一下就走呢?史蒂夫·乔布斯将电脑描述为心灵的自行车;既然现在电脑和智能手机差不多,都连接到互联网,他们就可以召唤出物理上的等效物!

事实上,不论是对于乘客还是其他人来说,唯一能让骑行体验变得更美好的事就是在专用车道内行驶,例如旧金山900英里的汽车停车位。可以肯定的是,旧金山不会在一夜之间完成转换,或者考虑到旧金山被房主束缚的程度,但这在2018年尤其令人遗憾。风险投资家愿意为整个事情出资,我还不能完全确定其中的缘由。

护城河不在?

上个月晚些时候有消息传出,称红杉资本正在为一家电动滑板车公司Bird领投1.5亿美元的资金。该公司估值已达10亿美元;仅在一周后,有报道称,GV正在为另一家电动滑板车公司Lime领投2.5亿美元的投资。

Axios对后者的报道内容相当有趣。其中有一项是,每个Lime滑板车平均每天的使用次数达8到12次;将这一数字与这种对共享滑板车单位成本非常有用的分析结合起来能够充分表明,两家创业公司的经济实力都非常强大(当然投资规模、投资者的质量也都丝毫不逊色)。

尽管刚才这句话中的关键词是“两家”,但是,究竟是什么使得Bird和Lime或者其他任何一个竞争者独一无二?或者,用商业术语来说,护城河在哪里?这就是与网约车服务相比较而言,共享滑板车特别具有启发性的地方。网约车服务中的护城河比大多数人想象得还要多,早在2014年,我就对其中的原因进行了解释:

司机和乘客之间存在一个双向的网络,随着一种服务不断获得份额,其司机的使用也将不断提高,最终将限制其他服务的流动性,对份额较大的市场参与者更为有利。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乘客对一项服务的频繁使用会形成一种习惯。

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发生某个特定地理区域赢家通吃的情况;那么,当在新的领域推出时,旅行者和品牌将为更大的服务带来先机。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相互作用是复杂的,而且一切都平等的情况是不存在的(例如,去年因Uber自身危机,Lyft抢走了大量市场份额)。虽然情况很复杂,但是事实就是,要建立一个双向网络(可不是像在街道上放置一堆滑板车那样)是非常困难的。这种双向网络能为护城河创造条件。这就说明了护城河的建立难度相当之高。

Uber的自动驾驶危机

这就是为什么我长久以来一直认为,前Uber首席执行官Travis Kalanick所犯的第二大错误就是决定首次投入生产自动驾驶汽车。从表面上看,逻辑是显而易见的:Uber最大的成本在于司机,这意味着如果不再需要司机的话,盈利能够变得更加简单;或者,如果有其他竞争者率先部署了自动驾驶汽车的话,那么Uber很可能会面临降价的局面。

Kalanick的想法就是错误的,原因在以下两方面:

首先,自动驾驶汽车使用范围很广,不是简单地发明,而需要大规模地建造和部署。Uber的司机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关于这个问题,Kalanick的多次公开声明几乎没有显示出他的完全理解。

其次,将自动驾驶汽车推向市场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一方面,这意味着谷歌公司不太可能会这么做,因为在投资者损失数十个保证金基点的情况下,公司要迅速安抚投资者很难;而另一方面,无论哪家公司做出这样的投资都会受到极大的鼓励,尽可能快地利用上面所述的投资。这意味着进入了主要的运输即服务网络,也就意味着与Uber的合作。

我的观点是,Uber应该将其全部的注意力、最好的资源集中在其以司机为中心的模式上,尽管它与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已经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关系。不论谁能够在自动驾驶技术战中胜出,Uber对自我的定位都是乘客的最佳选择。

Uber的翻身之战

有趣的是,电动滑板车和他们关系密切的表亲——电动自行车,可能为Uber的翻身提供了第二次机会。如果没有双向网络效应,电动滑板车和自行车潜在的优势相对会比较弱。专有技术最多能提供暂时性的优势,而Bird和Lime都拥有大量资本,所以两家公司都在试验“共享充电”。也就是说,他们付钱给用户,让用户把滑板车带到家里充电,但是Bird和Lime都会利用自己的承包商进行充电,并将其转移到高需求地区,从而扩大利益。

还有一点至今未得到重视,那就是习惯。如果你是首次采用这个技术,你可能会检查多个应用程序来确定使用哪个进行快速乘车,但我怀疑大多数乘客宁愿使用他们手机上已有的应用程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Bird和Lime有了向新城市扩展市场的强大的推动力,它们仅仅是为了获得成为乘客手机中安装的首个应用程序的优势,而这就是Uber最大的优势。目前,已经有数百万的用户安装了Uber应用程序。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Uber收购Jump Bikes是很好的行为,下一个就应该到滑板车了(要收购Bird或Lime费用可能会很高,但Jump有一个强大的技术团队,应该很快就能让Uber获得进展)。Uber应用程序已经可以包含多种骑行工具,这是Uber在处理多种交通工具方面迈出的一小步,比安装另一个应用程序更小。

更多的技术剩余

从更普遍的观点来看,在充斥着一切皆服务的世界里,尽管企业喜欢的、想要拥有的护城河可能很宽,但是他们可能不得不适应更浅一点的护城河。如果您稍微斜一点看,会看到我为Uber推荐的策略看起来有点像传统的消费包装商品(CPG)策略,即用一些为新产品(如Swiffer和Jump Bikes)提供巨大力量的主导产品(如TIDE 和UberX)来控制分销(货架空间和屏幕空间)。这个模型并没有那么强大,但是可能存在其他潜在的锁定客户,特别是在与城市和大学签订的独家合同方面。

尽管如此,这与Facebook、谷歌,甚至Netflix这样的数字整合商掌握的支配地位不能相提并论,因为物理世界更难以垄断。一切都可以作为服务提供意味着社会效率可以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得到提高。总成本降低,更多的产品将造福于更多用户,即使建造护城河的难度意味着大部分效率会成为消费者剩余。而且,只要风险投资家愿意为此买单,像旧金山这样的城市就应该占据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