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城楼要暂停对公众开放,进行为期近一年的修缮

《北京日报》 6 月 12 日报道称,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天安门城楼、城台将在 6 月 15 日开始修缮。预计明年 5 月底全部完工,明年 4 月底恢复对外开放。

报道称,修缮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一是重做城台防水,剔补局部空鼓墙体,屋面瓦件局部查补;二是检修或更换已达到使用年限的管线或设备;三是进行必要的彩画修补和文物保养工作。此前的检查显示,“天安门城楼及城台总体处于安全状态,但也出现了城台渗水、墙体抹灰局部空鼓,城楼彩画开裂,部分设备设施老化等问题”。

《北京日报》称从天安门地区管委会获悉这一消息,但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的官方网站暂时没有公布修缮的通知

历史上,天安门经过多次修缮、翻建。这里原是明清两代城墙的正门,也一直是颁布重要诏令和举行重大仪式的地方。

最早,“天安门”只是一座三层楼式的五座木结构牌楼,在 1417 年(明朝永乐十五年)由当时的御用建筑师蒯祥设计, 1420 年竣工。这座牌楼沿用了唐代皇城正门的旧称“承天门”。1457 年(明朝天顺元年),牌楼被雷火毁坏,八年后重建,此时才建成了城楼,一面九间,进深五间。 1644 年(明朝崇祯十七年),城楼被攻入北京的李自成所毁,1651 年(清朝顺治八年)大规模改建,当年的 10 月 31 日,这座城楼正式改名为“天安门”。

新命名的新建城楼长 66 米、宽 37 米、高 33.7 米,和现今的天安门外观相近。

1949 年 10 月 1 日,在天安门城楼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延续了天安门在明清两代的政治角色。当时,北平市政府“对天安门城楼多年来积存的鸽粪、蒿草等污物进行了清除,对破损的砖瓦、门窗等构件进行了简单的整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次重大重修在 1952 年。根据天津地方志的记录,天津电梯厂制成的第一台半自动电梯,就被安装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此前,天安门的电梯一次只能容纳三个人。人民网的报道称,除了安装电梯、暖气外,“主要对破损的门窗和个别已经腐朽的梁木进行了更换,对屋顶梁桥和天花藻井的彩绘重新进行了彩画”。

1969 年,天安门进行了一次耗费 112 天的大规模翻修,从 1969 年 12 月 15 日至 1970 年 4 月 7 日。

《炎黄春秋》刊录的一篇文章称,1969 年的天安门城楼“翻修”紧急,和“文革爆发后毛泽东及高层领导频频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红卫兵小将”有关。高层官员使用频繁,但检查小组对当时天安门的描述:“整个木构架的变形越来越大,梁、柱等脱榫、走闪、弯垂、断折、糟朽等情况越趋严重”。1966 年的邢台地震也加剧了它的坏损。

“天安门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广大革命群众的地方,是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向往中心。为了保卫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绝对安全,向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负责,我们意见,要下定决心,采取治本办法。”《炎黄春秋》的这篇文章援引了 1968 年 3 月 24 日天安门管理处使用的“文革”特点的语言。

因此,此次的翻修主要为城楼上高级官员的使用安全、方便考虑。1969年底国务院决定:彻底拆除天安门城楼,在原址、按原规格和原建筑形式重新修建一座天安门城楼,建筑材料全部更新。简单来说,旧有的天安门被完全拆除,新建了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城楼,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天安门。

除了改用混凝土结构,其它的重要变化还包括:

在重建的城楼红墙座中加入了人防工程,“这对于未来保障国家领导人的安全又是至关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

改进了照明设备,方便拍摄国家领导人接见群众和外宾时的全景。靠台阶两端栏板的长度适当改小,也是出于类似的考虑

新城楼的彩画用“大丽花和玺”和“向日葵”图案,代替了旧城楼的“金龙和玺”和“仙人走兽”,但保留了正脊两端的龙。不过“大丽花和玺”在 1984 年又被换回“金龙和玺”。

旧城楼通高 33.7 米,重修后改为 34.7 米。

同时,毛泽东的休息室,也是翻修的重要部分。

《北京晚报》的报道称,全国 21 个省市的 216 个部门参与了 1969 年的重建,施工高峰时达 2700 多人。不过当时天安门城楼被完全遮蔽起来,并要求参与者对修建保密。

今年 6 月 15 日起开始的修缮工程相比 1969 年耗时更长,虽然目前官方的说法是“常规性修缮”。这也将使天安门处于一段时间的关闭状态,停止对公众开放,直到明年 4 月恢复对外开放。

天安门第一次对公众开放是在 1925 年 10 月 10 日,当时中华民国国立故宫博物馆成立。1988 年 11 月起,天安门开始对公众收费开放。

根据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的网站公告,最近一次天安门城楼停止对外开放是在 2 月 28 日至 3 月 20 日全国“两会”期间。最近一次没有公开理由的暂停开放是在 2017 年 10 月 12 日。公告称:“根据上级通知精神,天安门城楼从 10 月 14 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题图、文内图来自 维基百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