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不易发现却致命的疾病?

他大约是知乎用户上第1200个向我语音咨询的。

与大部分迷茫而羞涩的男性功能咨询不同,他的提问很具体,关于他的父亲。

“几天前父亲查出PSA超过10,核磁共振显示恶性可能,接诊医生开了前列腺穿刺。我爸才50多岁,身体一直很好,到现在一点症状都没有。可能是前列腺癌吗?”

提问文字不多,信息很全,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父亲的关怀,以及对前列腺癌的不解。

很可能是!

前列腺癌——不易发现而致命

据美国医学会官方学术期刊(JAMA)2017年的数据,全球每年新发前列腺癌160万例,发病率在所有男性恶性肿瘤中已升至第一位;每年因前列腺癌致死超过36万例。在中国,前列腺癌是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癌症。最近因HPV疫苗而热搜的宫颈癌,新发病例数约是前列腺癌的1/3。

在癌症中,前列腺癌的恶性程度其实并不算高。据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全球范围前列腺癌致死人数不到新发病例数的1/3;在美国,因前列腺癌致死只占到所有前列腺癌患者的约1/10;而在中国,是1/2。为什么中国人身上发现的前列腺癌“格外致命”?发现得太晚了!

前列腺癌难道没有症状吗?

前列腺——给男性的礼物 or 疾病的温床?

前列腺是男性独有的泌尿生殖系统附属腺体,也是男性生殖附属腺中最大的实体器官,位于精道和尿道的交汇部,具有分泌前列腺液等生理功能。青春期后,前列腺犹如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相关疾病接踵而至。年轻男性,前列腺炎是出现最多的泌尿系统病症;中年以后,良性前列腺增生发病率几乎和年龄同步。再往后,是致命的前列腺癌。

有趣但遗憾的是,前列腺炎和良性前列腺增生都不会致命,却往往产生显著的临床症状,患者就诊意愿强烈;但真正致命的前列腺癌,绝大多数在早期没有一点症状。

原因在于前列腺癌的好发部位和生长方式。

如图所示,与直接影响尿路的良性前列腺增生好发部位不同,前列腺癌好发于前列腺外周带。除非肿瘤已经长得很大,才会压迫尿道,出现了排尿困难等症状;或者破溃,出现血尿;或者转移到骨头,出现骨痛,早期前列腺癌往往没有症状。体检普及不够加上疾病观念不合理,使不少老年人等到上述症状出现的时候才去就诊,其中很多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这就是中国人前列腺癌“格外致命”的原因。可以说,正是“不易发现”才导致“致命”

那么如何早期发现前列腺癌呢?

PSA——医学的局限和进步

不得不提到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1966年,日本法医Mitsuwo Hara在精液鉴定中发现这个蛋白时,认为可以用于强奸案的法医判断。他可能没想到,在随后的半个世纪里,PSA彻底改变了前列腺癌的诊疗,影响遍及现代医学体系。

经过几十年临床和基础医学完善,抽血——分离——定量——判读——随访的血清PSA检测体系已经成为前列腺癌早期诊断和治疗后随访最主要的、不可替代的工具。自PSA筛查推广以来,仅美国的前列腺癌致死率就下降了53%。这其中当然有治疗技术提高的因素,但有推算PSA所起的直接作用就占到70%。

PSA这么棒,所有男人都来一套不就行了?与所有的诊断标志物一样,只依赖PSA诊断前列腺癌是会出错的。这尤其体现在PSA的假阳性率很高,也就是说,很多PSA升高的人,并不是前列腺癌。比如前列腺炎、良性前列腺增生,甚至正常的射精,都可能引起PSA升高。

另一个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前列腺癌在40岁以下男性中非常罕见。我想阅读这篇文章多数人不到40岁。就PSA检查和前列腺癌而言,你们可以放心,更多是需要关注你们的父辈。目前国内针对中老年的常规体检都涵盖PSA检查,敦促他们规律体检就可以了。除非有额外的高危风险,临床上对40岁以下男性检查PSA是不推荐的!过度检查带来的心理压力同样不容忽视。

虽然同为癌症,与肝癌、肺癌相比,前列腺癌通常进展比较缓慢、恶性程度不算高。与诊断技术进展一道,手术技术、抗癌药物的进步,让前列腺癌的疗效突飞猛进。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的话,前列腺癌不仅不致命,甚至可以治愈。

后记

开篇讲到的那个知友,后来告诉我:“穿刺结果证实,父亲确实是前列腺癌。不过,目前没有发现转移。”我告诉他,“这是天大的好消息。手术或根治性放疗可以取得很好的疗效。治疗顺利的话,不会影响你父亲的寿命。”发现得早,从这个角度讲,他的父亲算幸运的。我希望他父亲的前列腺癌治愈,希望前列腺癌患者在转移之前都能早期诊断。归根到底,我希望大家不要生癌。

像许多重大的科学发现一样,PSA的发现有一些偶然。但PSA诊断体系建立并发挥作用,是数代科研人员努力的必然。无论是疾病的“不易发现”,或是发现之后的“致命”,其实是医学和医生的无奈。

让“不易发现”的好发现,就是诊断;让“致命”的“不致命”,就是治疗;

诊断和治疗,其实就是医生的全部工作了。我总觉得,也是使命。

本文原创,首发知乎。

关于癌症的预防感兴趣可以看我这个回答马虫 医生:年轻人如何预防和及时发现癌症?

对于前列腺炎的诊治有困惑,可以参与我的Live前列腺炎的自我判断与防治

本文参考文献

1. Global,Regional, and National Cancer Incidence, Mortality, Years of Life Lost, 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 and Disability-Adjusted Life-years for 32 Cancer Groups,
1990 to 2015: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JAMA Oncol. 2017 Apr 1;3(4):524-548.

2.Ferlay J,Soerjomataram I, Ervik M, et al. GLOBOCAN 2012 v1.1,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orldwide: IARC Cancer Base http://globocan.iarc.fr/Pages/fact_sheets_cancer.aspx

3.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guideline for the early detection of prostate cancer: update
2010. CA Cancer J Clin. 2010;60(2):70.

4. Rao AR, Motiwala HG, Karim OM, et al. The discovery of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BJU
Int. 2008, 101:5-10.

5. Pérez-Ibave DC, Burciaga-Flores CH, Elizondo-Riojas MÁ.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 as a possible biomarker in non-prostatic cancer: A review. Cancer Epidemiol. 2018
Jun ;54

6. Etzioni R, Gulati R, Tsodikov A, et al. The prostate cancer conundrum revisited: treatment
changes and prostate cancer mortality declines. Cancer 2012;118(23):5955–63.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马虫 医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89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