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捷城配获1.16亿元B轮融资,助力同城仓配快速布局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6月12日报道

猎云网今日消息,2018年6月12日,唯捷城配宣布完成B轮1.16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创新工场、赛富资本领投,德屹资本、金圆创投、猎鹰投资、广道创投跟投,星汉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消息在“新零售、新城配”论坛上正式对外宣布,该会议由唯捷城配主办,定向邀请政府领导、部分客户代表、投资机构代表、行业协会媒体、上下游合作伙伴等200余人参加。

2_meitu_2.jpg

唯捷城配成立于2014年,2015年7月唯捷城配在上海成立管理和运营总部。唯捷城配以仓配一体化为主要服务产品,聚焦餐饮和商超两条主线,服务品牌商、渠道商和连锁终端三类客户群,打造多城市、多温层、多级仓配运营网络,以过程透明化、运营数据化、优化库存管理、高效履约交付为核心能力,为客户改善供应链效率和质量积极赋能。据了解,公司此前曾于2015年12月、2016年12月分别完成Pre-A轮、A轮融资。创始人王琦2003年在UPS开启职业生涯,先后在中外运空运、中远物流任职,具有深刻的行业理解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唯捷团队除了物流行业精英,还有来自互联网、零售业的人才。

物流沙龙创始人、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博士担任嘉宾主持,雄牛资本创始人合伙人李绪富、上海商学院周勇教授、信良记供应链总监王永付、掌上快销创始人郑毓彬分别进行了深度的主题分享。其中,上海商学院周勇教授就“新零售时代社区物流”为主题进行了深度分享。他表示,社区物流的发展趋势中,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大幅度提高,通过应用技术和提价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物流的终端会继续地往前移,物流不仅仅是物流,有可能是出现物流和商流结合在一起的情况,物流也好,商流也好,要和温情结合在一起,最终实现四度合一,跨度+低度+速度+温度。

3_meitu_3.jpg

作为唯捷城配B轮融资领投方,创新工场、赛富资本分别就投资人视角下的城配市场与投资逻辑,分享重要观点。创新工场华南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熊昊表示,同城配送市场规模达到万亿级别,但大多是作坊式经营,集约程度很低,存在信息化程度低、管理边界狭窄等问题,各方痛点诸多,对高品质专业化城配服务有迫切需求;餐饮业和零售业的连锁化、跨区域的趋势以及B2B平台的兴起都对物流体系提出了效率更高、平台化运营的要求,这一商流的变化势必催生对物流新的需求,存在改造升级机会。

谈及创新工场为什么选择唯捷城配作为被投企业时,熊昊指出,唯捷城配公司通过轻资产重运营的模式整合运力资源,精耕细作稳扎稳打,城市配送模型已经验证,区域配送模型逐步验证,已做好规模扩张准备。目前公司经过几年的积累,在客户中形成一定品牌美誉度,并且唯捷城配领先的效率品质已高度彰显。智能物流系统显著提升效率、统仓共配降本增效、初步形成全国性服务能力,唯捷城配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值得一提的是,唯捷学院揭牌仪式于会议期间进行,首批外部导师公开亮相。

44_meitu_4.jpg

唯捷城配创始人兼CEO王琦表示,城配市场过去是一个高度分散的蚂蚁市场,除了客户自营以外,个体司机、夫妻老婆档和小规模的车队是这个领域的主力,典型的红海市场。随着消费供应链的重构,终端连锁化的迅猛发展,多元化的渠道变革,以及品牌碎片化的趋势,结合移动互联技术的应用,仓配网路的布局,将出现一个连接红海的蓝海战略窗口,唯捷城配正在抓住这个机遇。

66_meitu_5.jpg

除此之外,王琦就新零售背景下的数字化城配建设,分享唯捷城配的企业实践并特别指出:

  • 新零售崛起和城镇化进程是城配企业的两大机遇;

  • 新零售对城配的订单履约交付提出更高要求,数字化成为新城配的核心竞争力;

  • 新零售面临供应链重构调整,新城配强化末端消费数据交互,提高精准销售预测。

谈及未来企业的发展规划,唯捷城配创始人兼CEO王琦表示,唯捷城配三年内将完成55个直营城市、150个加盟城市的布局,打造服务10万+企业级客户的运营网络。同时也透露唯捷将持续投入IT系统建设,“天穹”系统群将于7月份全新升级;在人才发展方面,每年将新增5000万元预算用于人才建设,成立唯捷学院提高团队战斗力和专业水平,打造行业领先的仓配运营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