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特金 45 分钟单独会谈,《新闻周刊》讨论中非共和国的儿童兵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新闻周刊》:中非共和国的儿童兵数量正逐渐攀升

“一开始我很害怕,但后来我就不怕了,我开始习惯拿枪。” 11 岁的哈桑(Hassan)说。

哈桑(Hassan)经历父亲被民兵杀死的事件以后,不相信法院会替他伸张正义,反而投身至当地的塞雷卡武装联盟(Séléka)。塞雷卡是中非共和国一个武装联盟,2012 年成立,主要由穆斯林组成,成员有许多是来自查德和苏丹的雇佣兵。自此,哈桑唯一信任的人是卡拉希尼科夫(Kalashnikov)。

起先,哈桑在塞雷卡联盟里担任的是一名指挥官的保镳。但很快地,哈桑就被提拔成中尉,并管理将近 50 人,其中有 10 位跟他一样都是未成年的儿童兵。塞雷卡联盟也会透过哈桑召募更多的儿童加入。

今年三月,联合国秘书长助理乌尔·缪列拉(Ursula Mueller)表示:“2016 年到 2017 年之间,武装团体召募儿童的人数增加了 50%”。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也显示,数千名男孩和女孩在当中担任儿童兵、厨师与搬运工,他们经常被年长的武装分子利用,甚至当作人肉盾牌。

自从 2004 年开始,联合国、欧洲委员会与欧美国家机构,就积极投入解除中非共和国的武装计划,这些计划包含透过奖励措施,像是教育、职业培训等,帮助儿童兵可以离开武装联盟。但 10 年内,只从武装联盟当中释放出约 1.2 万名儿童,估计还有 4500 名儿童急需释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释放计划之所以没能完成,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缺乏资金。“如果我们不先做好周遭的工作与配套措施,这些孩子之后一定还会回去的。”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援助者告诉《新闻周刊》,该名援助者也强调,他们在释放儿童兵之后,都会与武装联盟签署协议,表示不能再召募他们。

不过,要释放儿童兵与解散武装联盟同样困难,不少儿童兵因为在外受过创伤而不愿意重新开始,有些人还深受滥用药物的问题。从事儿童保护工作的 Marciel Mongbu 说:“当我在和这些孩子见面时,他们根本不想看到我。而他们在丛林里看到的许多事情,都使得他们的行为变得更具侵略性与残暴。”

此外,这些孩童也会面临回家的障碍,当他们被释放之后,可能会因为过往在武装联盟的经历,而被社区拒绝。去年九月,哈桑与其他 73 位的儿童兵一同从塞雷卡武装联盟被释放,此后他跟一些成员住在难民营当中,与他原先的家庭很远。几个月后,哈桑告诉《新闻周刊》自己将来希望成为一个裁缝师或是技工,以新的技能继续活下去。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特金会:45 分钟的会谈、24 小时的快闪

自从美国与朝鲜传出会面消息之后,近两个月内,双方时不时就占据主流媒体的版面,这不仅是因为美朝首次进行历史性的会谈,更关键的原因,还在于特朗普与金正恩双方在互动上的戏剧性演出,使得关注度不停升高。

历经了多次的叫嚣、取消、恢复之后,今天(12 日)总算正式会面。

根据白宫所公布的流程显示,早上 9 点 15 分,特朗普与金正恩两人于新加坡嘉佩乐酒店进行一对一会谈,时间共 45 分钟,期间只有翻译员陪同;早上 10 点,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John Kelly)和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将一同加入;中午 11 点 30 分,双方的代表团将进行午餐会;下午 2 点,金正恩离开新加坡;下午 4 点,特朗普会进行首次公开简报;下午 7 点,特朗普离开新加坡。

日前,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也表示,这次美国将针对朝鲜完成全面性非核化(CVID)的目标展开会谈,若双方在此架构下进行协商与交易,美国才会进行下一步动作,意即向金正恩确认美国会提供安全的保障。美国对此显得信心满满。

然而,美国学界对会谈结果却没这么乐观,其中一些批评认为这次的协商,真正能达到 CVID 的机率微乎其微,不过却可能因为交易造成对金正恩的姑息,也有人把这交易形容为当年尼克森总统对中国采取的以交往取代围堵的策略。

倒是特朗普于会面以前,一大早就先发布了三则推特,其中两则是对那些认为会谈将为美国带来巨大损失的人喊话,“仇恨者和 loser 都说这次会谈对美国是一大损失。但我们已经救回人质,朝鲜所有核武测试及研究、试射飞弹计划也都计划停止,那些一开始说我错了的专家,现在无话可说了!我们会很好的!” 同时,特朗普也在另一则推特上说,期待看到与过往不同的交易。

与此同时,朝鲜当地的媒体《劳动报》对此会面也进行报导:“在全世界格外关心和期待下,历史上首次举行的朝美峰会,将就顺应改变的时代要求建立崭新的朝美关系,并建立朝鲜半岛的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英国政府成立“霍金研究奖学金”,支持 50 名学生进行研究。3 月 14 日,知名物理学家霍金于剑桥过世,为了纪念这位在知识界做出伟大贡献的物理学家,英国政府将成立奖学金,并于五年之内,每年提供给 10 名在数学、物理学和电脑科学表现杰出的学生奖学金,以帮助他们持续研究。

奥迪执行官鲁伯特·施泰德遭德国检调单位调查。慕尼黑第二检察院表示,针对近日爆发的奥迪柴油车排放废气数据造假事件已经开始展开调查,包含搜索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的私人住处以获取相关证据。奥迪公司一名发言人对德国媒体表示,将全面配合检察院的调查工作。

瑞士公投否决货币改革倡议。6 月 10 日,瑞士进行公投否决了一项禁止商业银行创造货币的提议,76% 的公民投下了反对票、24% 的瑞士公民投票支持该倡议。

环保团体抨击美国与日本,并未于 G7 高峰会上签署《海洋塑料宪章》。这份文件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日益严重的海洋塑料垃圾,除了美国、日本之外的国家都有签署,对此,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表声明称“日美未签署是应该感到羞耻之事。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则公开解释:“对产业界和消费者影响很大,还未做好准备”。

印度南部克勒拉省(Kerala)进入雨季,连续三天暴雨造成 21 人死亡、591 栋房屋受到损害,预估损失超过 6340 万卢比。当地国家紧急中心表示,下一场豪雨将持续到 6 月 15 日。

沙特边防总局宣布,部分地区的军事职位将开始开放召募女性。沙特边防总局表示,申请相关职位的人员必须是在沙特出生并拥有沙特国籍的女性,品行良好且无犯罪记录,拥有独立身份。一名推特用户写道,“沙特边防为录用沙特女性打开大门,这是果敢风暴的结束”,他指的是沙特对胡塞武装发起的战争。

越南政府打算设立经济特区吸引外商投资,却爆发民众抗议当地不少民众更担心中国投资者可能造成垄断市场,因此发起抗议。

有人说

“他们对压迫说不、对偏见说不、对羞辱与排斥说不”

——安德鲁·加菲尔德(Andrew Garfield)于托尼奖颁奖典礼上说。

第 72 届的托尼奖(Tony Award) 11 日晚间于纽约百老汇进行颁奖典礼,音乐剧《乐队来访》(The Band’s Visit)是最大赢家,囊括最佳导演、男女主角、原创歌曲及音响设计等 10 项大奖。此外,安德鲁·加菲尔德则以《天使在美国》饰演一名在 1980 年代罹患艾滋的男同性恋,而获最佳戏剧类男主角,这是他第一次拿下托尼奖。

安德鲁·加菲尔德获奖时,谈到近日美国最高法院对于蛋糕师傅拒绝替同性恋伴侣制作蛋糕的案件判决结果,并呼吁人们应该支持 LGBTQ 平权运动:“他们对压迫说不、对偏见说不、对羞辱与排斥说不”。他强调,2018 年最重要的事,就是记住那在人性中的神圣可贵之处。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声明表示,已经成功在巴拉圭消灭疟疾。

疟疾是一项全球性的传染疾病,存在长达千年之久。这种传染病是透过特定种类的蚊子在人类间传播,对全球各地都造成不小的威胁。而世界卫生组织从 1960 年代开始就积极展开全面消灭疟疾的计划。根据 2017 年的《世界疟疾报告》(World Malaria Report)的数据显示,死亡人数递减的趋势似乎趋稳,甚至在非洲某些区域还开始增加。2016 年约有 2.16 亿人口感染,比 2015 年多出 5%。

但最近,消灭疟疾的工作却在巴拉圭获得了成功,近五年来,巴拉圭没有新增任何一个疟疾的案例。这个地方从 1973 年就开始展开消灭疟疾的计划,长达 45 年。

“巴拉圭的成功带来了可能性。 如果疟疾可以在一个国家消灭,它就可以在所有国家被消灭。“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说。

历史上的今天

1964 年 6 月 12 日,南非黑人民权领袖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被当局指为颠覆分子判处终身监禁。审判当日,许多国民大会的支持者在法庭外聚集。曼德拉被囚禁 27 年后,到 1990 年才获释,其后成为南非总统。

1987 年 6 月 12 日,美国总统罗纳德·威尔逊·里根在西德西柏林的布兰登堡门前发表“推倒这堵墙!”演说,呼吁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拆除柏林围墙。

1991 年 6 月 12 日,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当选为俄罗斯联邦第一任总统。

题图为特朗普与金正恩于新加坡会面,来自视觉中国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