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获得日本第五个金棕榈后,说应与公权力保持距离

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在第 71 届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凭借《小偷家族》获得了金棕榈奖。电影节结束半个月后,是枝裕和于 6 月 7 日在博客上回应,自己对于政府表彰邀请心存感激,但一一回绝,以此和掌权者们的“宏大叙事”保持距离。

他认为社会正渐渐被收到进掌权者们的“宏大叙事”之中。作为一个电影导演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与这种“宏大叙事”进行对抗,并持续创作出与“宏大叙事”相对的、多种多样的“微小故事”。而这样一来,文化才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继 1953 年衣笠贞之助《地狱门》、1980 年黑泽明《影子武士》、1983 年今村昌平《楢山节考》、1997 年今村昌平《鳗鱼》之后,《小偷家族》的获奖是日本导演获得的第五个金棕榈奖。

《小偷家族》剧照

因此,《小偷家族》的得奖在日本得到很大关注。

6 月 7 日,在日本参议院的文教科学委员会上,议员神本美恵子质疑:“有媒体指出安倍首相至今仍没有向是枝导演表示过祝贺,政府是不是无意祝贺是枝裕和导演?”

与这一猜测有关讨论源于是枝裕和在戛纳影展期间接受采访时,对日本政府进行过批评,而《小偷家族》的题材本身也带有对日本社会的批判。如《好莱坞报道者》所称,它是一部关于日本双面社会苦中带甜的寓言。

日本文部科学省是日本中央政府行政机关之一,负责管理日本国内教育、科学技术、学术、文化、及体育等事务。该部门最高行政长官,即文部科学大臣林芳对会上的这一发问表态:是枝裕和因《小偷家族》在戛纳获奖是值得骄傲的事,也由衷感到高兴,想邀请是枝裕和到日本文部科学省,并当面向他表达祝贺。

这件事情在日本被媒体报道出来之后,是枝裕和于 6 月 7 日当天在他的博客上做出回应。

他说自己在 NHK 看到了这条新闻,明明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事情需要商议,却因这种事占据会议时间及新闻版面,这使他感到不安。

相关新闻截屏

因为不想让相关的讨论越演越烈,所以他一直不谈及此事,但因话题一直纠缠不休,便在博客中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明。

除了提到导演就是要与“宏大叙事”进行对抗,他还提到就电影而言,当它和国家的利益和政策绑在一起时曾招致不幸的灾难。如果认真反省过的话,就会知道即便在现在这样的“和平时期”,也应该与公权力保持距离。无论是保守派、还是自由派。

题图为《小偷家族》剧照,来自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